FIRST短片季|影像介入现实的力量自然形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30 16:20:04

自去年11月份新一期FIRST短片季开启,近一个月的征集评选,10天拍摄,最终经后期制作。2018年3月29日,7部青年导演短片作品终于亮相。当日,FIRST青年电影展联合蚂蚁金服在北京达美中心举行了“短片季首映礼”。短片季评委李樯、黄渤,嘉宾李晨、梁静及蔡成杰、周子阳、高则豪、周侯衡等众多青年电影人都出席了首映活动,评委周冬雨虽未能到达现场,亦专门录制了视频鼓励青年电影人用审视影像表达的方式,看见现实,希望更多青年导演通过短片拍摄实践磨炼经验。

影像介入现实的力量·当故事和人物变成天然的电影语言

2014年开始,FIRST短片季就成为影展创作培育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意在短片范畴内,创造一种可以被激发的环境,锤炼青年电影人剧作和导演能力,并在过程中与创作者一同探寻开阔的电影观念。本次FIRST短片季围绕“平等”概念,介入社会现实,在相对公益题材范围内,去追溯影像表达的创造力,如何破除过度情感的渲染,以及宏大命题的构建,又为青年电影人增添了新一层磨炼。跳脱既有创作经验的表达,也就成为这次短片季导演共同面对的挑战。

正如本次短片《挽洲之岛》导演萧潇所体会的,“在电影的艺术属性下介入现实,无需在现实之上诉说苦难,抑或虚构某种情感,挽洲岛是有历史的,有文化传承的地方,其本身就是好的电影文本,没有什么比真实更有力量。”。这也是为什么他选择以纪录式的拍摄手法进入一个乡村教师的故事,影像本身的质感和人物塑造自然引导观众进入故事的情感角落。

类似的,周侯衡导演《挽洲之岛》中,让真实人物的真实情境和表演的情境并行,半纪录式的间离效果让叶树元和大凉山女童的故事愈发溢出真实的力量。“我和主人公叶老师认识12年,一直被他打动,在真实故事创作过程中,也一直在找突破口。这次做短片的体会绝处逢生,没想到有很大的难度,也给了我机会,克服各种难度完成了短片。”

马誉龙导演在《玩手机的女人》中则去除了戏剧冲突,用单纯的影像视觉构建散文式的叙事,让马慧娟这个真实人物中蕴含的女性精神力量流淌出来。短片季首映礼现场,主办方也邀请到了影片中的原型人物与导演同台。

或许当故事和人物真正意义上融入影像,变成一种天然的语言和表现方式,影像介入现实的力量也就自然形成了。最终就像《万物有灵》导演刘晓雷所说的,现实的改变就有可能在一次次观看中发生。作者意志的延伸,也能通过电影传递。《城市之光》导演陈一线:“希望影片能引发更多人对盲人群体的关注”。

最终,现实所激发的短片创作,如何又重新回溯介入现实?并显现出力量?现场FIRST影展电影事务部总监段炼也提到:我一直在想影像是不是应该承担更广泛的职责,这个答案是不一定,但在这种特别的社会环境内,还是应该思考电影介入社会的力量。蚂蚁金服副总裁陈亮则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带着更多的思考和希望往前走,这次我们跟FIRST影展作为合作伙伴,希望一起推动这个世界向前。

短片创作经验永远是必要的

在具体影片之外,青年电影人分享的话题不约而同地回到了整个短片季创作过程的体验,有限的创作周期内,还要经历剧本的一次次推翻,影像表达方式的准确构建,拍摄过程的精准把控等。具象到电影本身的最终呈现,都难免有或多或少的遗憾,但就像FIRST影展组委会所传达的,获得一个完美的短片作品从来也不是FIRST短片季的目的,每一个青年电影人都能在过程中获得个人创作层面持久有效的经验、反思、阵痛,甚至是颠覆性的观念,对正处于创作初期的青年电影人才是最重要的。

《归途》导演江博铭谈到,“在意大利留学期间,我们每年都会拍摄大量的短片,然后在电影院放映,有老师、同学、朋友,也有其他电影人一起观看,分享意见,这种氛围非常好。FIRST短片季让我感觉回到了大学氛围,自由地创作,自由地交流,非常的过瘾。也是在一个有安全感的氛围下进行创作,会有信心去尝试自己的风格。这次短片季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一些横向影像世界的延展,是我未来长片创作中需要的经验”。回到影像的表达,江博铭说对生活的观察不能仅仅归到安全区,通过影像去介入社会现实,承担起社会责任,但它同时也是多义暧昧的。

这次,已经凭借《北方一片苍茫》(原名《小寡妇成仙记》)斩获FIRST影展和鹿特丹电影节最大奖的蔡成杰导演,回到FIRST短片季,进行全新的影像尝试,也成为在场媒体和嘉宾好奇的焦点。在蔡成杰导演看来,短片的经验永远是必要的,“有FIRST短片季这样的机会要多参与,要多拍,只有在创作过程中才能真正发现和解决问题。这次过程中的困境和经验,都让我有新的反思。”而谈到这次影片的表达“我其实是从一个特别普遍的社会话题切入,现代农夫与蛇的故事,我们生活的公共空间里,人与人之间,享受着公共利益的温暖,也能消解冷漠。如果受到了伤害,是否还能以善意对之。人性是复杂的,每个人细小的正确的选择,都能给世界平等的机会。”

评委李樯、黄渤,还有嘉宾梁静、李晨在看过影片,也都赞赏了青年电影人对世界的洞察,以及表达的态度。鼓励青年电影人不断通过短片拍摄实践磨练创作经验。梁静:”一个导演真的需要短片的磨练,不断历练自己,才能够很好地把控长片,不能着急,一定要静下心去沉淀,慢慢具备作为一名导演的综合性的能力。因为拍电影不仅是影像层面的创作,光是凭一腔热情是不行的。”

评委李樯则赞赏这些年轻电影作者的意识,“电影是人人可以表达的媒介,从这些短片中可以看出青年导演们都很有态度,这已经很不容易了。” 这次作为评委的黄渤,一名导演,显然能够强烈体会创作过程复杂的感受,“比较短的时长内,有一定主题的约束,或许最终呈现的结果有一定局限性,但这是作为一名导演,一种必须面对,也无法忽视的存在。创作的时候面对镜头,面对影像的方方面面,有时候还要面对自己的无能,但这也是引导我们能够一步步走下去的动力,如果生来都是电影大师的话也是很没意思的。“

刚刚作为导演被大家关注的李晨则表示,从这些青年导演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们真的有对世界的洞察力和责任,我其实并不想过多的去评价影片本身,因为这并不是他们参加短片季的一个目的,也不是FIRST影展做这件事情的目的,不是要去鼓励某一种影片,而是要以包容的态度面对青年电影创作者,也面对创作的多样性。

首映礼最后,更多在场的青年电影人、媒体、嘉宾亦聚焦在短片季之外FIRST影展各板块的进展。第12届FIRST影展竞赛,创投会,志愿者版块都进入了相对紧迫的报名阶段,距离征片截止仅剩48天,距离创投电影计划报名截止仅剩41天,距离志愿者招募截止仅剩34天。另外,备受关注的FIRST影展新一届评委会,创投评委,训练营导师人选,都将陆续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