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傻瓜之光:白痴和他的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2 11:11:33

荐书|《傻瓜之光:白痴和他的时代》

[德] 博托•施特劳斯 著

何婧 译

2018年1月出版/ 46.00元

精装 • 170页

ISBN 978-7-5201-1813-2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

内容简介

现在,生存于消费社会的人们变得越来越迟钝,思考和感受能力也越来越差,人正在成为对历史和现状无知无觉的失忆之人,成为无思想无特性的人,成为不知快乐为何物的人。这本书是对当代社会这种现象的批判与反思。

关联图书《我是谁》《享乐主义宣言》《本书书名无法描述本书内容》《白痴》

编辑推荐

施特劳斯的大多数剧作,没有完整性,没有结构中心,没有情节的直线发展,各种事件和观点无序地纠缠在一起,理性似乎完全不存在。事件和对话转换快速,毫无连续性,然而又似乎有关联。《白痴之光》一书同样体现了他作品的这一特点。

由于施特劳斯特殊的写作手法,本书读起来较为费力。不过,这些独特的形式与作者独特的思考是有其一致性的。这样的手法帮助作者表达了自己的对文化、社会和当代人生存的思考。施特劳斯是用另类的图像描写了现实社会的现象。这种特殊的表述方式或许也是作者对物质世界的人们的一种警示。

作者简介

博托•施特劳斯(Botho Strauß),1944年生于萨尔河畔的瑙姆堡,是德国当代最为重要的剧作家和散文家之一。

他先在《今日戏剧》杂志担任编辑并撰写剧评,作为剧作家引起文坛关注之前,就被称作敏锐的知识分子和批评家。主要作品有《疑心病患者》《熟悉的面孔,复杂的感情》等,并获得多种如席勒奖、毕希纳奖、莱辛奖等多项文学奖。

译者简介

何婧,德语文学研究者,慕尼黑大学德国文学博士在读,曾先后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近现代德语语言文学、托马斯•曼作品及德语犹太文学。

本书获誉

《傻瓜之光》是对当下迟到的批评,令人完全无法反驳。

——托马斯•施密特,《世界报》

他极为巧妙地将自己的观点包装成言简意赅的格言。

——扬•艾勒特,北德电视台“新书”栏目

这本书就像是扎进我们肉里的一根刺。

——艾伯哈特•法尔克,巴伐利亚二台“文化世界”

能写的人有很多,却只有很少的人知道如何阅读。能做到的人,可以读一读施特劳斯的这本新书,它值得阅读。

——斯特凡•毛雷尔,www.focus.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