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台中外佳作轮番上演 “芭蕾春天”系列演出精彩看点揭秘

作者:徐子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3 14:00:14
 
 

8台中外佳作轮番上演 “芭蕾春天”系列演出精彩看点揭秘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记者 徐子茗)今年初刚落下帷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让很多喜欢芭蕾的观众意犹未尽。这个春天,由北京中芭演出有限公司主办,天桥剧场承办的“2018,舞动天桥剧场,相约芭蕾春天”系列演出已陆续开演,在昨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中芭副团长王全兴、天桥剧场总经理刘精伟介绍了演出的精彩看点。

8台中外佳作轮番上演 “芭蕾春天”系列演出精彩看点揭秘

看点一:古典佳作+特色原创 中芭经典剧目一次看够

据了解,“芭蕾春天”系列演出囊括8台大戏。既有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又有西方芭蕾的传世杰作《天鹅湖》、《吉赛尔》;既有中国原创芭蕾舞剧《鹤魂》,以及富于活力和哲思的交响芭蕾《大地的咏叹与起舞》,也有原创童话芭蕾舞剧《九色鹿》和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第八届芭蕾创意工作坊晚会》。

其中原创作品《九色鹿》格外引人关注,这是中芭推出的首部面向青少年的大型芭蕾舞剧,这部童话芭蕾舞剧将于4月23日至25日在天桥剧场上演,《九色鹿》的故事出自敦煌壁画,是一则流传在我国西部的美丽传说。舞剧讲述同学们来到博物馆,沉迷在敦煌文化中。其中,一个女孩独自走进了一间尚未开放的展馆,她被壁画中的故事深深吸引,在她的想象中,这些静止的画面一瞬间活了起来,随后《九色鹿》的故事被化用到剧情中。

8台中外佳作轮番上演 “芭蕾春天”系列演出精彩看点揭秘

看点二:法式当代芭蕾,令人耳目一新

天桥剧场总经理刘精伟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演出还特别难得的是请到了法国普雷洛卡芭蕾舞团,由他们带来的《芭蕾精品荟萃》将于4月27日、28日上演,这也是今年“中法文化之春”的重要项目。她说:“法国普雷洛卡芭蕾舞团舞蹈编舞、艺术总监安热兰•普雷洛卡在国际上有很大声望,是法国最重要的当代舞蹈家之一,更是极少数可以同时游走于传统芭蕾与当代舞的编舞家。”

此次到访天桥剧场,普雷洛卡将和舞团的艺术家一道,为中国观众带来极具冲击力的法式现代舞。其众多享誉世界并获得大奖的经典作品,即将在这个春季首次映入中国观众的眼帘。

包括《重返》《一千零一夜》《而后,千年和平》《灵魂迹象》《公园》《战后余景》《异乎寻常》《白雪公主》《罗密欧与朱丽叶》等作品的经典段落,这些精彩纷呈、极具冲击力的法式现代舞,定将为观众带来非同凡响的视听盛宴。中国观众也可以通过这些作品感受普雷洛卡这些年的艺术创作历程。

8台中外佳作轮番上演 “芭蕾春天”系列演出精彩看点揭秘

看点三:芭蕾创意工作坊晚会,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除了享誉世界的芭蕾精品力作,中央芭蕾舞团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隆重推出的《第八届芭蕾创意工作坊晚会》,也让人尤为期待。

晚会由五部中小型原创芭蕾作品组成,五位编导以探究生活与情感的犀利视角,用充满创意的芭蕾述说当代人对“改革开放40年”的回眸,力求用心、用情、用舞讲好中国故事!这五部作品分别是《记忆宝藏》、《鱼跃龙门》、《滚烫花朵》、《我欠父亲一个拥抱》、《归途》。

李俊说:“我们是改革开放的经历者也是见证者,这一次我用创新的现代芭蕾的方式讲述改革开放带给人们的影响,希望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与思考。”

中芭副团长王全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芭蕾创意工作坊希望给年轻人,包括编导人才、演员人才、舞美人才、音乐人才等提供更广阔的创作平台来展示他们的艺术魅力,同时我们也发掘更多的编导人才为中国原创更多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芭蕾舞作品。”

(编辑:陈姝 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