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匠人》致敬港人 霓虹下的暮尽繁华

来源:中工娱乐
2018-04-04 17:00:19

《了不起的匠人》致敬港人 霓虹下的暮尽繁华

中工娱乐2018年4月4日报道上世纪8、90年代的香港,夜幕降临之后,五光十色的斑斓拥挤在九龙寨的楼宇堆叠中,闪烁在旺角的街头、“平民夜总会”的庙街。是霓虹灯,勾勒出了这座东方之珠的旖旎模样,也让我们对科幻电影里的赛博世界有了最契合的现实投射。而95年之后,LED兴起,霓虹灯行业急转直下,优酷、知了青年出品、五洲传媒联合出品的《了不起的匠人》第九集就讲述了霓虹灯匠人唐国祥在时代变迁中所历繁华与苍凉。

《了不起的匠人》第九集讲述了一位香港霓虹灯匠人——唐国祥,从18岁入行,如今七十多岁,他是香港首屈一指的屈管师,亲历了霓虹灯50年的极盛与没落。

唐师傅手艺精湛,为人敦厚,中学没毕业迷上了霓虹灯,去做了学徒,偷师自学三年开始独立制作,终成手艺,自此一生都投入在霓虹灯事业里。

在霓虹灯最盛的时期,唐国祥师傅最多曾有20几个徒弟,大家在一起工作、谈天、说说笑笑,工作室里总是热热闹闹的。后来,霓虹灯行业没落,以前的徒弟都已改行,如今,他只剩一个名叫阿龙的徒弟,只是兼职在做并不常来,直到《了不起的匠人》影片结尾,他也始终没有来。

唐师傅说,阿龙可能是香港最后一个弯管的技工了。阿龙平日里也做着别的兼职,《了不起的匠人》中可以看到从唐师傅不断的给他打电话,从听筒里传出的声音中就能听出这个年轻港人的忙碌与疲惫。如今,工作室中只剩老师傅一人。

从1932年香港首间霓虹灯工厂开设,到1950年代,香港骆克道开始蓬勃亮起灯红酒绿,随着七八十年代香港电影的崛起,无论是吴宇森、王家卫还是年轻的尔冬升,耳熟能详的经典港片中常能找到绚丽斑斓的霓虹街景,而霓虹灯也渐渐成为了香港这座城市最具代表性的视觉符号。

从2006年开始,香港屋宇署每年拆卸约3000个违例招牌,霓虹灯招牌开始迅速消失,这其中就包括森美牛排店的霓虹灯。它曾是香港西营盘的地标,也是全港最负盛名的霓虹灯之一,如今它早已被拆除,而森美牛排店的经理叶小姐说,很多人告诉她看不到这个招牌,路的方向都不知道了。

唐国祥师傅的作品也大都被拆除,但这座位于中环港澳码头的招商局招牌是唐师父为数不多的还未被拆除的作品之一,它高二十尺、长一百多尺,这也是唐师傅最为骄傲、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印证着他那段辉煌峥嵘的岁月。

霓虹灯极盛的时候,有许多客户直接拿着图纸来上门求出工,那时候唐师傅可以借口夏日闷热而任性的拒绝,而现在,曾经的繁华与忙碌俱已不再,唐师傅甚至需要自己上门去寻生意。这家汇景茶餐厅的招牌就出自唐师傅之手,他来到老主雇这里本想寻点生意,却被告知,老板已经开始考虑换LED的了。

从《了不起的匠人》里可以看到,即使没有生意,唐国祥师傅仍然每天搭半小时的地铁来到工作室,在这里修整一下工具、光管。他仍然渴望着回到忙碌而热烈的工作中,害怕自己珍藏一生的工具俱成废铁。

这件是屈管用的火手,美国货,刚买来时并不好用,唐师傅自己进行改装后变得十分顺手,他曾做了五十多个送给朋友,如今这件,他准备送给唯一的徒弟阿龙,他说即使以后用不上,也算留个纪念。

霓虹灯圈子里每月都有同行老友的聚会,唐师傅每次都会参加,随着每月聚会人数的减少,如今霓虹灯行业的屈管师,加上唐师傅,也仅有寥寥可数的7个人了。

《了不起的匠人》讲述了霓虹灯这一快要消失殆尽的行业和空留一身技艺却无处施展的霓虹灯匠人。影片结尾,唐师傅豁达乐观的说:“我知道有向上就有向下,你爬到山顶,就一定要下山,不会永远只上山,爬山路长,我的人生路更长。”《了不起的匠人》每周三播出,从东方技艺看东方文化,在师徒故事中感知世事温度,同时欢迎在“了不起频道”了解更多匠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