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开启艺术探险:龙安志×冯建国“寻找香格里拉”双人展清华大学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1 10:35:50

用科学开启艺术探险:龙安志×冯建国“寻找香格里拉”双人展清华大学举行

  

当炫酷的高科技手段+最潮流先锋的艺术灵感,会如何触发引爆连接不断的多感官沉浸式体验416日至509日,如果你来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览馆参观冯建国×龙安志寻找香格里拉双人展,你可要小心了,你即将经历一场可能令你终身难忘而又美妙的艺术探险。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北京东玖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将科技、艺术、文化、音乐、创意的跨界融合效应发挥到极致,为艺术策展的全新体验创造了更多可能。

1800平方米的空间里,”“”“”“构成4组极致声光电影多媒体艺术作品,包括两位艺术家近十几年间的摄影作品、影像、手稿、声音装置在内百余件,共1~2个小时的神奇探索之旅。增强现实(AR)技术、脑电波感应、声音装置、影像投射等科技手段等多科技元素的融入带来完美震撼的视听冲击,在进入神秘多彩的梦幻世界之际,也流连忘返于深邃迷人的光影秘境。

香格里拉又名香巴拉,是藏传佛教中虚构的理想净土、极乐世界。自20世纪初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发表后,便引起了全世界探险家、学者持久的关注与求寻,而其实每个人一生之中,也都不断在追求心中的理想世界。冯建国与龙安志曾分别多次踏上西藏的土地,在路途中感受着自然之美对躯体与精神的洗涤。在他们的作品中不约而同地透露出藏地文化中自然与心灵的完美融合,以及对精神至高境界香格里拉的领悟和向往。

这场寻找香格里拉的艺术探险始于一进门就映入眼帘的版块。在增强现实(AR)的视角下,雪地里肆意奔跑的藏羚羊将追随艺术家创作灵感的脚步,沿着模仿自然河流的曲线带领参观者一路向前,探索两位艺术家在初涉西域风土到寻找香格里拉"过程中抓取的小幅摄影作品和手稿,间或翩跹起舞的蓝色蝴蝶与飞鸟也将和你一起体味冒险旅程中艺术家们的内心感悟。

接下来的版块则以藏传佛教中代替诵念的转经轮为布展原型,展示日常生活中藏族人民的大幅人像作品,将朝圣者的面貌与藏地精神归宿进行重组。同时,利用大量的镜像给参观者带来空间上虚实相合的观展体验。

龙安志曾在采访中表示:东方文明的深度,是从喜马拉雅的冰川上流下来,而他的纪录片作品《寻找香巴拉》,也将在本次展览中以垒砌而成的冰川屏幕的自然之作为载体,向观众展现和谐、可持续发展的香格里拉精神。

这段探险旅程的终点香格里拉将最终通过版块,来抵达每个人的内心至高境界。借助脑电波感应技术和智能声光系统,参观者可以带上特制的脑电波装置,通过冥想集中注意力的方式,点亮每个人心中的香格里拉圣地

一次前所未有的全新科技艺术之旅,一场调动多感官跌宕起伏的梦幻沉浸式体验。身临其境的观展后,你还可以参与艺术界一线大咖及科技界领军人物的跨界公教活动,加入科技手段在艺术领域的体现”“传统文化在当下社会语境中的映射与重释等议题的激辩讨论。

迫不及待想马上一睹为快?那你可得抓紧了,为了给观众最好的参观体验,416日至59日每日参展人数限流500人,先到先得!

清华美院美术馆路线见下图:

用科学开启艺术探险:龙安志×冯建国“寻找香格里拉”双人展清华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