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猫与桃花源》 火星时代新生力量登上技术舞台

来源:中青在线
2018-04-12 11:23:18

600万根猫咪毛发的CG解算难点是什么?如何做到真实生动?角色特效和视觉特效在一部动画电影中的区别何在?场景特效和角色的互动有什么意义?国产动画电影的制作水准究竟在世界范围内达到了什么样的高度?近日上映的动画电影《猫与桃花源》,将这些技术难题带到了普通观众的面前。4月11日,带着这些疑问,人民网、新华网、千龙网、搜狐、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网易、中国日报网、凤凰网、techweb等多家媒体记者采访了该片制片人于洲,中国动漫游戏高端教育品牌火星时代教育的教学总监李晓栋,深度解密了国产动画电影的制作流程和工艺突破。

解密《猫与桃花源》 火星时代新生力量登上技术舞台

《猫与桃花源》自4月5日上映以来,片中逼真的毛发效果就成为了普通观众和业界人士共同的热议焦点。毛发制作需要单独开发软件、插件,且需要动态解算,数据量极大、难度极高,所以在中外动画电影的制作流程中都是技术难点和数据难点。《猫与桃花源》中猫咪的毛发制作就采用了行业最高精度的CG解算,这让一只猫的毛发就达到了600万根,任意的动静之间都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视觉效果。制片人于洲在采访中表示,在前两部追光动画电影的制作经验基础上,这次的毛发CG解算完全按照梦工厂的制作标准和流程来操作,基本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同时,影片中的美术概念设计、场景搭建、灯光材质的运用都可圈可点。用程序化建模技术来构建整个城市景观,搭建庞大的植物素材库用于森林场景的取材,高精度的流体玻璃岩浆制作技术等等,都带给了观众国产动画电影全新的视听感受。

解密《猫与桃花源》 火星时代新生力量登上技术舞台

据悉,该片中的角色特效组长、动画组长、高级动画师、场景特效师等十余名技术主创均毕业于中国动漫游戏的高端教育品牌火星时代教育。火星时代教育的教学总监李晓栋在采访中谈到:技术,存在于各行各业的发展、变革与进步当中,它们可以为行业带来升级与革新。具体到影视特效行业中,技术所带来的创新变革能力更加不可小觑,尤其是动画电影的创作制作在极大程度上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和赋能,这也是火星时代教育一直以来对接行业用人需求去做职业技能培训的立足点。只有始终对接行业最前沿的创作理念、管理流程、效能理念,才能源源不断地把符合企业用人需求的高端人才输送到专业性极强的岗位上去。近年来,观众可以从《战狼II》、《红海行动》、《功夫熊猫》、《大圣归来》、《悟空传》、《羞羞的铁拳》、《唐人街探案II》、《捉妖记II》、《环太平洋》、《星际迷航》、《速度与激情》等国内外大片中看到火星学员的幕后身影,其中秘诀均来源于此。

解密《猫与桃花源》 火星时代新生力量登上技术舞台

同时,李晓栋还在采访中透露,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高端人才定制培养计划也一直是火星时代教育的工作重点。4月23日,火星时代教育与MORE VFX公司的高端人才定制班即将开班。相信,火星时代教育会成为越来越多行业精英的输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