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内容、新类型、新宣发 北影节论坛大咖畅谈宣发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3 11:05:24

日,2018淘票票战略发布会暨灯塔平台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以《新未来,新电影,新宣发》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同期举行,阿里巴巴影业集团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坏猴子影业CEO王易冰,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影天下董事总经理刘歌,北京文化电影娱乐事业部总经理张苗,IMS新媒体商业集团CEO李檬,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刘开珞,新圣堂影业CEO周子健等诸多电影业一线的资深从业者,围绕当前中国电影行业正面临的新变化——新导演、新类型、新受众、新宣发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新内容、新类型、新宣发 北影节论坛大咖畅谈宣发未来

《新未来,新电影,新宣发》淘票票圆桌论坛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以超过500亿的票房和重归两位数的增速让整个行业为之一振。毫无疑问,中国电影已经进入了一个由新的观影群体、新的内容创制、新的宣发思路共同构成的新阶段。在这其中,内容是基础、观众是目标,而宣发则是连接二者的桥梁。可以说,桥梁建设,决定了产品能否顺利通达市场。

新内容、新类型、新宣发 北影节论坛大咖畅谈宣发未来

坏猴子影业 CEO王易冰

小镇青年&感情生活,是票房增量新的关键标签

数据显示,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占全国总票房比重在2012年到2017年连续保持了六年增长,由20%上升到31%,一二线城市票房占比趋于饱和,三线以下城市观影习惯正在养成,中国的电影渠道正加速下沉到小镇社会。未来破70、破80的电影,就是看下沉的电影票房能不能打开。新圣堂影业CEO周子健表示,匹配这部分观众的世界观将是未来商业电影的重要任务。

新内容、新类型、新宣发 北影节论坛大咖畅谈宣发未来

新圣堂影业联合创始人兼 CEO周子健

观众基数背后反映的其实是内容创制的变化。在分享《前任3》的发行经验时,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歌认为,在快餐式社会的发展前提下,年轻人对情感的需求和对情感变化的需求更大,孩子们的泪水和笑声让人感受到了这部电影未来的空间会很大。

新内容、新类型、新宣发 北影节论坛大咖畅谈宣发未来

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影天下董事总经理刘歌

当然,这样的电影制作建立在是我国数量庞大且具有购买力和欣赏力的年轻群体之上。据2017年数据显示,中国电影观众平均年龄为24岁,其中18-21岁人群占到41.7%30岁以下人群占比接近九成。这必然对电影创制的类型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北京文化电影娱乐事业部总经理张苗认为,影片《脱单告急》就紧紧抓住了脱单类型电影典型的充满了青春荷尔蒙气息,而又能够给年轻人的心灵以真情按摩,“就像美国有很成熟德清春期系列影片像美国派这样的影片”。在庞大的年轻市场面前,新类型的影片还应该出现更多。

正是这部分观影群体的崛起,引发了电影宣发的彻底变革,IMS新媒体商业集团CEO李檬表示。

新内容、新类型、新宣发 北影节论坛大咖畅谈宣发未来

IMS新媒体商业集团 CEO李檬

阿里影业此次发布的灯塔,是为电影片方宣发公司服务的,全程可视化数据驱动,规模化资源投放,可量化宣发效果的,一站式营销平台。对于想要吸引患有“重度网络依赖症”的年轻群体的影片来说,具有极大的实际价值。

“内容为王,宣发为后”智能宣发或将引发票房“大爆发”

电影制作在飞速发展,而电影市场的未来也已经有所预期,而宣发则意味着联通产品和市场,让中国电影产业更健康有序的发展。不过,面对市场的变化,宣发思路是否该有所改变,内容和宣发是否存在孰重孰轻的关系,未来的宣发公司,该何去何从?

在与会专业人士看来,在制造增量以外,宣发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即保底保值。“好的内容会击穿渠道,然后产生它自有的价值。但我们不敢保证自己生产的每一个内容都是好的,而宣发却仍然有机会让它大放异彩,这就是宣发的另外一个价值。”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刘开珞说。

新内容、新类型、新宣发 北影节论坛大咖畅谈宣发未来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刘开珞

而阿里巴巴影业集团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认为,一部作品的内容和宣发,将作品的价值牢牢限定在了一个合理的区间。“内容决定了一个电影票房的上限,宣发决定了它的下限。”

新内容、新类型、新宣发 北影节论坛大咖畅谈宣发未来

阿里巴巴影业集团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

那么,宣发该如何介入到电影产业中,实现最大价值呢?

张苗表示,“内容为王,宣发为后”,当前,营销、发行都会非常早地介入前端,甚至参与到整个制片的阶段。因此,制片行业,内容行业也应当以一个开放的心态,去拥抱营销和发行在整个制片中的作用。

新内容、新类型、新宣发 北影节论坛大咖畅谈宣发未来

北京电影文化娱乐事业部总经理张苗

在刘开珞看来,阿里影业新基础设施建设灯塔,恰好符合一个好的宣发应该包含的三个特质,即覆盖、精准化和扩散。刘开珞认为,覆盖即用尽量多的媒体渠道去覆盖更多的人,然后让这些人知道有这么一部电影。在此基础上,宣发应该在第一时间点找到一定会去看电影的核心人群。此后,则利用核心人群的社交活动,继续向外延伸传播信息。

灯塔的诞生,正契合了宣发的发展需要。李捷表示,宣发能够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在进化。“没有进化的宣发公司,没有掌握数据、没有判断用户口碑能力的宣发公司必被消亡,因为它已经掌握不了宣发的基本规律。”

在论坛的最后,各位电影大咖们纷纷对今年的电影总票房做出了自己的预测:在产业多方面共同努力下,破600亿不成问题,中国电影将迎来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