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入驻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拍摄 陈丹青携《局部 第二季》回归

来源:北青网
2018-04-23 15:27:57

“1982年我来到这里...上东城86街到了,往第五大道走。大家看见吗?那就是大都会美术馆。”在《局部 第二季》的开头,陈丹青采用边走边讲述的形式,向网友们展开了纽约大都会美术馆的画卷。今天(4月23日),第三期节目《昏睡与醒来》在独播平台优酷上线,本期讲述人们对十九世纪游离于学院系统外的个人及画派的价值认识从“昏睡”到“醒来”的过程,聚焦被大众忽视的局部。

首次入驻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拍摄 陈丹青携《局部 第二季》回归

获大都会美术馆清场支持

《局部 第二季》回归口碑开挂

《局部》系列由优酷与“看理想”合力制作,这档节目直击饥饿的灵魂,使网友尤其是文艺青年从中得到共鸣。如今陈丹青携《局部 第二季》诚意回归,还将摄制组搬进了纽约大都会美术馆。节目组硬是与大都会美术馆交涉了一年,才换来三个晚上的清场录制,每次拍摄不超过5小时。在这之前,中国还没有一家媒体、一个拍摄团队曾被允许进入拍摄。换言之,这是中国唯一一家被允许进入大都会美术馆拍摄的摄制团队。这种种努力,正是为了向网友们完整展现纽约大都会美术馆的风貌,可见节目制作之用心。

《局部 第一季》以高达9.5的豆瓣评分收官,足以表示网友对这档垂直文化类节目的认可程度。本季承接第一季的好口碑,截止目前仅上线三期节目豆瓣评分便高达9.5,四五星占比超96%,网络播放量达到近700w,在粘度极高的受众中获得口碑的丰收。

首次入驻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拍摄 陈丹青携《局部 第二季》回归

聚焦“离经叛道”艺术家“联盟”

陈丹青:“艺术价值需要两三代人才能醒来”

本周,陈丹青的讲述依旧围绕纽约大都会美术馆的十九世纪馆展开,承接上期对“规范与偏离”的认知。节目从梅索尼埃、卡巴内尔和勒帕日三位学院画家展开,延伸至偏离规范的代表性画派—印象派。陈丹青延续上季关注“被人忽视的角落”的节目宗旨,通过双眼洞见幽微辽阔的万华世界。

首次入驻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拍摄 陈丹青携《局部 第二季》回归

本期节目聚焦在十九世纪由于背叛学院系统而被大众忽视和排挤的库贝尔、巴比松画派,乃至印象画派上,马奈、库贝尔被沙龙拒绝,米勒、塞尚等人的画作流向海外。而富有戏剧性的是,在如今纽约大都会美术馆的展出中,学院派已经沦为印象派的陪衬。陈丹青不由得感慨,“要认清艺术的价值,有时候要经历两三代人才会醒来,但是这种昏睡不会停止。”

首次入驻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拍摄 陈丹青携《局部 第二季》回归

《局部》系列是优酷泛文化矩阵的重要一员。近年来,优酷持续在泛文化领域发力,汇集中国最头部的文化内容及内容人,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打造“高而不冷”的文化类综艺。譬如《局部》、《圆桌派》、《一千零一夜》这些垂直文化类节目的出现,实践优酷针对“泛文化”节目中的年轻精英的用户画像,联手品牌定制文化内容的决心,让品牌内核和节目精神形成共振。

有着“美漂”经历的陈丹青将纽约大都会美术馆称作“我的大学”,在这座举世闻名的美术馆中,陈丹青继续着他的修行。优酷《局部 第二季》4月9日起每周一准时上线,跟随陈丹青的眼睛,重新发现被忽视的“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