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民立命,为城市铸魂 简评《魅力中国城》的艺术与经济价值

来源:环球网
2018-04-28 10:50:26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推出的《魅力中国城》节目因为成功展现新时代中国城市建设风貌而在2017年备受各方赞誉,近日节目在湖北省十堰市举行了第二季的启动仪式,并宣布借此契机成立“魅力中国城·城市联盟”。至此,《魅力中国城》完全超越了之前“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的节目定位,全面升级为以城市品牌带动地方文旅产业发展,用城市名片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标杆节目。

为生民立命,为城市铸魂 简评《魅力中国城》的艺术与经济价值

(《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启动仪式现场)

和家国天下这样宏大的主题相比,“城”其实是中华文化体系中较少提及的一个概念。在中国人的思维中,要么归属于自己的小家,要么归属于国家这个大“家”,对“城”的理解则混合了传统的“乡土”概念,而非具有现代语义的“城市”。实际上,城市是家与国的连接,也是现代文明的起点和承载。如何解决“城与人”、“城与国”、“城与世界”的关系,是经历了40年改革开放的飞速发展后,在下一阶段追求全面实现小康的中国城市治理者和城市居民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如果说《魅力中国城》第一季旨在发现城市形象之美,初步体现“人与城”的依存关系,那么第二季则通过“城市初见”、“城市味道”、“城市名片”三个环节,对生活在城市之中的人的故事进行挖掘,将聚焦城市魅力延展为探索城市底蕴。更重要的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推出的《魅力中国城》无论在选题上,还是制作上,都践行着“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的使命,第一季同时在中央电视台一套、二套播出,将许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三四线城市推到了万众聚焦的荧光幕前,帮助它们得以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

为生民立命,为城市铸魂 简评《魅力中国城》的艺术与经济价值

(《魅力中国城》第二季首批入选城市抽签仪式现场)

在中国城市发展历程中,因一个人、一段历史、一个故事而成就一座城的佳话屡见不鲜。因沈从文为人所知的湘西、作为红色首都享誉国际的延安、甚至因为一所学校闻名全国的黄冈……《魅力中国城》则继承并发扬了这种文化对城市发展的积极带动作用,通过一档节目帮助几十座城市重新梳理了沉淀已久的文化旅游资源。此外,今年7月中旬归来的《魅力中国城》第二季还将增加国际文化人士解读中国城市魅力,肩负着加强国家文化交流,拓展海外收视渠道的使命。

为生民立命,为城市铸魂 简评《魅力中国城》的艺术与经济价值

(《魅力中国城》第二季首批竞演城市)

据统计,在《魅力中国城》第一季播出结束后,节目推广的各个城市均见证了明显的旅游增收效应。在第一季节目中大放异彩的凉山,在今年的春节黄金周期间实现游客同比增长47%。茂名参加节目竞演后,电商扶贫工程顺利推进,已有123家农户实现电商入户,搭建了200多家企业电商平台。节目第二季启动仪式选择的湖北省十堰市,更是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带动乡村旅游、乡村旅游促进脱贫攻坚”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十堰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7.8亿元,拉动社会资金26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1亿元,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56个,5万多贫困人口在乡村旅游产业带动下脱贫致富。

为生民立命,为城市铸魂 简评《魅力中国城》的艺术与经济价值

(《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启动仪式现场文化表演)

全新升级后再出发的《魅力中国城》,其意义已经超越了广受欢迎的电视节目,成为通过“美景秀”、“文化秀”、“故事秀”的形式多角度呈现新时代的中国城市和市民精神风貌的名片,从而提升当地市民和全体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以《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启动为契机成立的“魅力中国城·城市联盟”,更是构建了一个强大的城市朋友圈,让能够带动城市发展的资本、技术、人才无缝对接,将所有参与节目的城市打造为“永不落幕的魅力中国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