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海外首展 李芳芳直言无悔等待六年

来源:大众网
2018-05-08 11:21:45

《无问西东》海外首展 李芳芳直言无悔等待六年

由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张震、陈楚生主演,李芳芳编剧并导演的电影《无问西东》于今年年初上映,截至目前取得逾7.5亿的票房成绩。凭借现象级的传播热度及业界不俗反响,《无问西东》成为第二届“中国电影新力量”的特别展映影片,并于5月6日在法国巴黎——电影诞生之地开启海外首场展映。展映当天,电影《无问西东》吸引了很多海外的电影爱好者到场观影,导演李芳芳也在映后对谈环节与欧洲观众零距离互动。

海外首展一票难求

今年1月12日,电影《无问西东》一经登陆国内各大院线,便凭借其饱满的家国情怀和傲然的文人风骨,在冷档期实现口碑票房双逆袭,收获拥趸无数,并获得各界人士的高度肯定。今年5月,影片成为“中国电影新力量”的特邀展映影片,受邀在巴黎、戛纳两地举办展映活动。法国当地时间5月6日,《无问西东》在巴黎首展。开场前,电影院外排起了长队,直到影片开始,门口还有买不到票的观众不愿意离去。当天,慕名而来的巴黎观众同海外华人一道共享电影盛宴,令历经沧桑百年的清华精神流芳塞纳河畔。在观影过程中,当地观众也为影片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普世情感动容落泪,映后慨叹“大气古典的美”、“百年近代中国文化的传承,让我潸然泪下”、“每一位演员的表演都如此细腻”。

收获33次掌声的电影

《无问西东》的本次展映共响起了33次掌声,其中在放映过程中响起了25次掌声,提问环节响起了8次掌声。观众一共向李芳芳导演提了5个问题,每次导演回答完,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甚至中途导演的回答被掌声打断。有三位观众在提问前用“敬意”,“感谢”,“感动”,“反思”描绘他们的收获。最后一位提问的观众问导演:“我们在这个电影里的收获都非常的多,想问一下您在这部电影里收获最多的点是什么?”芳芳导演沉默了20秒后说:“我在等待的六年里无数次地问我自己,如果提前了解了我的人生,我是否还会选择拍这部电影?答案是:会。”(被掌声打断)导演继续用英文回答:I must say I don't regret it...I do not, because every story I ever read 8 years ago was so beautiful. ?I was touched truly and deeply,so I wrote this film...(我必须说我不后悔……我没有,因为我8年前读过的每一个故事都是如此美丽。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所以我写了这部电影……)(被掌声打断)。导演在最后直言:“最大的收获是:在最艰难的时刻,我问我的内心,那些决定是否真实?真实便无悔,这也是一种无问西东。”

此次邀请《无问西东》来法参展的“中国电影新力量”系列活动,隶属于2018年戛纳国际电影节“中国面对面”活动。该活动致力于把中国青年导演及作品推向全世界,并为各国电影专业人士搭建一个看到中国优秀电影、了解中国电影界新鲜血液的优质平台。电影《无问西东》在上映期间,一路创造票房逆跌、各大电影评分网站评分稳步逆袭、连续十六天蝉联上座率冠军等市场神话,一度催生影片片名“无问西东”成为网络热词,推动诸多行业开启衍生模式解读“无问西东”。影片取得的种种成绩已书写进华语电影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