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之久现身《朗读者》:“想念”60载冰川人生

来源:中国网娱乐
2018-05-11 17:12:04

崔之久现身《朗读者》:“想念”60载冰川人生

  图:《 朗读者 》制作人、总导演、主持人董卿和嘉宾崔之际及其夫人

一生纠缠冰川 断五指毁双眼亦不肯决断

死亡并没有阻挡崔之久对冰川的向往,从贡嘎山回来后,崔之久毅然将专业改成了研究冰川方向,也开启了和冰川“纠缠不断”的研究生涯。

直到现在,崔之久依然记得在出发前往贡嘎山之前,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的竺可桢教授送给他一本英国人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著作,并在扉页上写道:“之久同志将去贡嘎山,赠此书以壮其行。”现场,崔之久坦言,竺可桢副院长的这次壮行不仅壮了贡嘎山一行,而是壮了一辈子。

在经历过贡嘎山的那次“死亡攀登”后,崔之久又在两年后毫不犹豫地参加了攀登慕士塔格峰的队伍。在攀登过程中,崔之久被冰川上的每一个细节深深吸引着,为了照相记录不断脱掉手套甚至忘记寒冷,直到严寒麻痹了他的神经。等回到北京时,才发现右手手指已经全部坏死。这次攀登不仅带走了崔老右手的五根手指,还让他患上了严重的雪盲后遗症,稍受刺激就会泪流不止。但在之后的几十年里,崔之久依然随国家登山队攀登我国西部众多高山,对冰川冰缘地貌和第四纪地质做了大量科考工作,并应邀出国考察包括加拿大极地区、瑞士阿尔卑斯山区和南美安第斯山区等地的冰川冰缘地貌,撰写并发表了200多篇科学论文和多部专著。直至现在,填满崔之久内心的还是那一片片无垠的冰川。

究竟这段与冰川相伴的热血人生背后还有多少传奇故事?现场崔老又会献上一段怎样的朗读?更多精彩,敬请期待5月12日(周六)20:00央视综合频道《朗读者》第二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