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艺片女主到戛纳电影节评审,别再叫她“暮光女”了

来源:VOGUE时尚网
2018-05-14 10:19:07
 
 

这闪耀于戛纳的酷女孩,早已不再是偶像剧里的邻家妹,不再是人们口中陈词滥调的“暮光女”。她就是她,她叫做克里斯汀·斯图尔特。

Twilight Fades Away

“暮 光 女” 的 转 身

— 在暮光消散之后 —

  抵达戛纳的新晋评审克里斯汀·斯图尔特

她是新晋的戛纳电影节评审,入围戛纳的新人女导演,最受瞩目的 90 后独立电影女主角,更是唯一获得过法国凯撒奖的美国女演员。

  克里斯汀·斯图尔特,亮相本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影片《人尽皆知》首映红毯

然而,名声就是这么吊诡的一件事。当她投身独立荧屏,在法国影坛得到青睐的时候,仍有无数人和媒体,戏谑地称呼她为“暮光女”。

  克里斯汀·斯图尔特,评审团主席凯特·布兰切特

没错,充斥着偶像剧糖水的《暮光之城》系列的轰动,让斯图尔特红极一时,也为她带来了沉重的枷锁。私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狗仔队让她不胜其扰,大银幕上,偶像剧里平淡乏味的形象,让她背负了先入为主的骂名。

  她曾说,“那些臭骂《暮光之城》的人,我真的很理解他们。”

说到底,偶像剧原本就旨在提供赏心悦目的甜蜜幻象,本来就不应该把玛丽苏出演,当做判断演技的标准。

玛丽苏剧情导致了贝拉这个角色的扁平,耽于恋爱的长发乖乖女,就更不适合斯图尔特的叛逆个性。她只是从中收获了声名,有了日后选片时自己手中的有力筹码。

  克里斯汀·斯图尔特导演处女作片场花絮

在暮光消散之后,她已经被李安、大卫·芬奇和伍迪·艾伦等大导认可,破例斩获了几乎只服务于法国本土电影的凯撒奖,甚至掌镜当导演的短片处女作入围了戛纳电影节的特别展映单元。

  斯图尔特与布兰切特在红毯上耳语

贝拉已经是过去时,在小众类型片中闯出一片天地的斯图尔特,展现出了强烈而迷人的个人特质。正如与她合作过的实力派演员艾米·亚当斯所说,“媒体捏造出的那个'暮光女',其实并不存在。”

从好莱坞到戛纳,正如那部让她斩获凯撒奖的电影、《锡尔斯玛利亚》中的台词一样,“她不想被好莱坞吞噬。”

是时候,彻底摒弃“暮光女”这个糟糕的称谓了。

More Than Twilight

从 好 莱 坞 到 戛 纳

— 极具腔调的华丽片单 —

  《战栗空间》,2002

朱迪·福斯特,克里斯汀·斯图尔特

童星出身的斯图尔特,早已在好莱坞留下了令人过目难忘的烙印。在这部由大卫·芬奇执导,拥有朱迪·福斯特、杰瑞德·莱托等超华丽卡司的密室剧情片中,11 岁的她展现了惊人的演技。

  《战栗空间》,2002

朱迪·福斯特,克里斯汀·斯图尔特

片中患有哮喘症的她,与朱迪·福斯特饰演的单身母亲,困在了一间坚不可摧的密室里,而一墙之隔的密室的建造者与房屋主人的孙子威逼利诱,企图劫走藏在密室中的遗产。

  《战栗空间》,2002

朱迪·福斯特,克里斯汀·斯图尔特

一边是对密室了如指掌的劫匪,一边是哮喘病发危在旦夕的女儿,这样的戏剧冲突造就了险象环生的战栗空间。不知道是不是得到了影后的现场“真传”,斯图尔特的表演天赋异禀,流畅纯熟令人匪夷所思。

  《战栗空间》,2002

朱迪·福斯特,克里斯汀·斯图尔特

她的男孩子气,眼神里流露出的一丝颓唐,攒着一股劲儿焦灼地等待释放的表演方法,在《战栗空间》中已经可以豹窥一斑。值得一提的是,童年的她向朱迪·福斯特坦白了自己的野心,“我要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导演。”

  《不再沉默》,2004

比起甜美的偶像剧,她从来都更适合风格浓厚的剧情片。仅仅两年后,斯图尔特在这部沉重的剧情片中独挑大梁,演绎一个被强暴的中学女生从自闭到坦白的生活历程。

  《不再沉默》,2004

受到伤害之后,少女将自己的内心闭锁在了幽暗的密室中。见到校园中理直气壮侵犯她的男孩子,她只能躲进衣柜,用衣服塞住嘴巴发出无声的咆哮。

  《不再沉默》,2004

逐渐痊愈的她,选择不再沉默,轻描淡写地陈述了这一切。创伤后的自我怀疑和拉扯,被她呈现得内敛有节奏,完成度极高。看过这部电影的人,大概不会想用“面瘫”来揶揄斯图尔特冷感的表演。

  《欢迎来到利雷家》,2010

在《暮光之城》大获成功,通告爆棚,续集筹拍之时,斯图尔特仍旧心系有腔调的小成本独立电影,拍出了一部完全颠覆《暮光》女主贝拉形象的家庭喜剧,饰演一个颓废的脱衣舞女。

  《欢迎来到利雷家》,2010

失去了女儿的老两口,在与女儿酷似的脱衣舞女身上找到了寄托,形成了一个奇异的三口之家,带给彼此治愈和宽慰,如同妮可·基德曼《兔子洞》的戏谑版本。

  《逃亡乐队》,2010

达科塔·范宁,克里斯汀·斯图尔特

同年,与达科塔·范宁出演的传记片《逃亡乐队》,惊艳了一大批接受了贝拉人设的粉丝。她化身传奇的女摇滚乐手琼·杰特,飞扬跋扈,愤世嫉俗。

  《逃亡乐队》,2010

从扮相到表演,她都像极了故事的原型人物琼·杰特,琼·杰特本人甚至称赞她高度还原,像是在电影里看到了“mini me”。对她来说,这充满中性气质的野妞儿形象再适合不过了。

  《在路上》,2012

在拍完《暮光》系列后,斯图尔特立刻接拍了公路电影《在路上》,改编自被誉为“垮掉的一代”圣经的同名小说,要的就是放浪形骸,燃烧青春,尺度之大可想而知。

  《在路上》,2012

在公路之旅上,迷惘的浪荡少女玛丽露,在她的疏离颓废的眼神中完成了细密的招魂,彻底打破了邻家乖乖女的形象。事实上,没有哪个演员能像斯图尔特一样,如此持续地在银幕上宣泄出时代的浮躁。

  《锡尔斯玛利亚》,2014

朱丽叶·比诺什,克里斯汀·斯图尔特

浮躁,不安,迷惘,轻信,斯图尔特与“满贯影后”朱丽叶·比诺什在徒步圣地锡尔斯玛利亚的对手戏相当精彩。对台词的两个人,走入了一场虚拟的戏中戏,渐渐地,日常对话与台词越来越含混不清,生活与戏剧的边界愈发模糊。

  《锡尔斯玛利亚》,2014

在斯图尔特的独角戏中,内心挣扎的她独自在盘山公路上飙车,随后突然冲出车门狂吐不止。她就像个迷人的疯子,狂躁又冷酷。这样完美而克制的表演,让斯图尔特成为了唯一拿下法国电影凯撒奖的美国女演员。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2016

克里斯汀·斯图尔特,乔·阿尔文

两年后,斯图尔特的表演事业再次迎来了高峰。李安、伍迪·艾伦与阿尔萨斯(张曼玉前夫)三位大导分别呈现了她在大银幕上的不同侧面。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2016

在年度话题作品《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里,斯图尔特贡献了目前为止评价最高的表演。素颜画着伤疤妆出镜,把姐弟情深的纠葛演绎得入木三分。虽然戏份不算多,却为故事带来了动人的收束。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2016

在李安导演 3D 4K 120帧的尝试下,你能清楚地看到斯图尔特眼中憔悴的血丝,额头蠢动的青筋,以及那充满灵气的湿润的眼神。难怪李安导演在提及选角时说道,“她这张脸,看上去就有些愤怒”。

  《咖啡公社》,2016

在摇摆的二十年代,斯图尔特与布莱克·莱弗利,前者是自由天真的洛杉矶旧情人,后者是体贴入微的纽约妻子。美国东西岸的两端,两场新年舞会上的两个女人,成为了一个男人的双城记,成为了他难以释怀的朱砂痣和白月光。

  《咖啡公社》,2016

在伍迪·艾伦镜头的蜂蜜色泽中,斯图尔特展现了她超强的可塑性,酷感洒脱不成问题,丝缎睡衣和蝴蝶结罩衫加身的复古甜美也信手拈来,摇摆女郎的少女表情,为她雕刻出了更丰富的清新特质。

  《私人采购员》,2016

在经历了《锡尔斯玛利亚》的凯撒奖夺魁后,导演阿尔萨斯为斯图尔特量身打造了《私人采购员》这部实验电影中的一切。除了疏离又疯狂的表演,也极力地展现了她的美好身段。

  《私人采购员》,2016

斯图尔特塑造了众多独特的女性形象,狂热却精疲力竭,癫狂却又淡漠,折射出年轻一代普世的焦灼。她逆潮流而行卸下光环,走向了小众荧屏。她像是女版的詹姆斯·迪恩,她是这个时代的叛逆偶像。

The Real Kristen Stewart

颓 废 迷 离 的 酷 女 孩

— “我想暴露真实的自己” —

  滚石乐队《Ride 'Em On Down》音乐录像带

随性的穿衣风格,精致到可以任性素颜的五官,一双线条和紧实度无可挑剔的美腿,一离开聚光灯下就脱下高跟鞋光脚蹦跶,随便穿双 Vans 也能很好看。斯图尔特就是这么酷。

她带着硬邦邦的棱角,活出了不管不顾的自我,但还是很惹人爱。法国影坛追捧她,时装设计师青睐她,连摇滚圈儿也爱这个不羁到骨子里的女孩。

大名鼎鼎的滚石乐队,就请来了斯图尔特出演音乐录像带。MV 中她开着一辆宝蓝色的福特野马,口中舔食着宝蓝色的棒棒糖,简妆眼镜 crop top 的搭配,帅得很耀眼。

  曾在《依然爱丽丝》中合作的朱利安·摩尔与克里斯汀·斯图尔特一起看秀

她的酷感和性感,来自于她日复一日,和盘托出的耿直和笨拙。

对此她说道,“我不是那种典型的艺人,我想要彻底地暴露自己。我想以我能到达的最原始,最纯洁,最赤裸的方式来被理解,被看见。”

  Karl Lagerfeld 掌镜,为斯图尔特拍摄的法国版《VOGUE》时装大片

“老佛爷” Karl Lagerfeld 爱极了她,将她视为当代 Coco Chanel 一般的灵感缪斯,为她打点看秀和电影中的造型,以至于每次亮相戛纳红毯,总是少不了 Chanel 的当季时装。

虽然时常出席需要穿着体面的场合,但生活中她很讨厌穿高跟鞋,一有机会就脱下来。

她酷爱球鞋,用学生气的球鞋搭配礼服出街,到了上红毯和出席活动的前一刻才换上高跟鞋,常有的事。

Vans 的平底鞋也是穿不够。脏脏的球鞋,随意塞进裤子的皱 T 恤,顶着光头或者一头乱发戴顶帽子就出门,在她身上居然是美的,而且怎么自在怎么好看。

  甚至还穿过球鞋搭配定制礼服去走戛纳电影节的红毯,可以说是非常任性了。

她说,很多女性包括她自己,很容易在取悦别人和顺遂自己之间摇摆不定,但她已经厌倦了。“最近我不再总说‘真是对不起’,我更多说的是,‘不’。

这样酷感的斯图尔特,总是一种桀骜不驯,一种永远的疏离。她是复杂的、变化的,有些冰冷的,但当回忆起历经蜕变的时光,她说:“我把我的世界点燃,然后看它烧成了灰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