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哲学·中国哲学的复兴》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网
2018-05-14 16:17:44

洛阳师范学院哲学·艺术成果发布会暨《大道哲学·中国哲学的复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发布会由洛阳师范学院主办,洛阳师范学院中国哲学研究所、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新时代活力长者工作委员会和福乐瑞新(北京)医学研究院共同承办。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重要的是文化复兴,也是中国哲学的复兴。《大道哲学》倡导以中国哲学的话语体系来判断科学、艺术、经济、生命、社会与人生,对中国传统哲学提出了新的解读和诠释。《大道哲学》阐述了关于“中国哲学复兴”的五个主题:首先,它阐述了“大道哲学引领世界”的概念。该书判断:“轴心时代”以降,东西方哲学交替性的引领世界,牛顿经典力学时代由西方哲学引领,进入量子时代则由东方哲学引领。大道哲学是佛、道、儒哲学部分的同一性,是东方哲学的主干与旗帜。其次它认为“哲学是科学的纲领,科学是哲学的展开形式,科学行进在大道之中。”在书中,杨中有教授提出了“量子诠释学”:指运用人类智慧的前沿成果,如量子力学、相对论,阐释论注圣哲元典,以此回应霍金在他的《大设计》一书中宣称的“哲学已死”的论断。

对于新时代的哲学主题,《大道哲学》认为“以西方哲学为根由的“自由”、“民主”,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蜕变成极端的私利主义、个人主义、分裂主义或霸权主义,背道而驰,不进则退。”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哲学的宇宙观、生命观,“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太。”

对于宇宙观的理解,《大道哲学》认为“当今世界需要“道之大”的宇宙观,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感觉地球变小了,世界拥挤了,爆炸性信息充满内在与外在的时空。人类仰望星空,急切地觉得不仅需要世界观,更需要清宁美善的大道宇宙观;大道哲学宇宙观是哲学的源本,是人类至高无上的信仰,是人类命运共同的根基。从大本初心的源头回答那个古老而又现实的人生问题:“我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不忘本来,面向未来,乐于此在,生命就是使命。

对于格义西方哲学《大道哲学》也进行了全新解读。“格义”是指翻译佛经时,用中国经典的概念诠释佛经的含义。后来中国学者用西方哲学来解读中国哲学,称为哲学的“格义”。到了量子时代,则是大道哲学引领世界的时代,则应“反向格义”,即以中国哲学解读西方哲学,求同存异,正本清源。《大道哲学》以解读黑格尔和海德格尔为例,对“反向格义”进行了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