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三台融合”东风,筑最强“华语之声”

来源:央视网
2018-05-14 17:13:46

特色报道精彩纷呈,多种方言暖心温情,全媒体传播无处不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与国际广播电台华语中心融合加速,共同发力,一同迎接全媒体新时代!

近日,中文国际频道与国际台华语中心举行了媒体融合工作会,就创新融合模式,共享媒体资源,协力打造传播力强、参与度广、认可度高的全媒体产品达成共识,并在重大宣传、涉台报道、节目创新、播音主持、大型活动、新媒体、宣传推介、海外俱乐部、方言配音等方面形成具体融合方案。双方将针对华人受众,特别是华人二代三代特点,整合电视、广播和新媒体资源,在精准传播和融媒体传播上共同发力,形成扬长避短、优势互补的全媒体传播新格局。

一、围绕重大宣传报道,打造新型融媒体传播品牌。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中文国际频道与华语中心将共同打造一档视听皆宜的大型系列报道--《亚媒看中国》。节目依托中文国际频道《今日亚洲》《中国舆论场》《中国新闻》等王牌电视栏目和华语中心参与的“亚洲媒体高峰会议”,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以“第一人称、第一视角”展现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成就。节目推出后还将以多种形式,分别在中文国际频道、华语中心各频率及参与报道的各亚洲媒体播出,同步在各新媒体平台推送。

二、媒体资源优势互补,实现 1+1>2。

中文国际频道凭借权威新闻观点和正统中华文化,已成为全球华语电视媒体第一品牌;而华语中心在广州话、闽南话、客家话、潮州话上拥有自身优势。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栏目与华语中心《环球华人》广播节目将实现资源共享。双方加速融合后,在播音员主持人交流、联合策划、联合采访等方面可实现优势互补,在大型活动方面,实现精准传播,共同打造具有影响力、传播力、话题性的媒体产品。同时,中文国际频道品牌栏目《海峡两岸》将与华语中心“海峡飞虹”新媒体平台进行深度融合,打造涉台报道新平台。

中文国际频道和华语中心携手共进,可谓是强强联手,合作共赢,真正实现了1+1 大于 2的效果。

三、共同打造新媒体平台,形成对外传播的后发优势。

新媒体有着更容易“走出去”落地的先天优势。中文国际频道和华语中心均拥有自己的新媒体平台和新媒体产品,此次融合给双方带来了新的机遇。双方将依托中文国际频道视频制作的专业性和国际台的多语种优势,在中文国际频道战略合作伙伴 APUS 海外平台上共同打造多语种精品短视频,并共同策划经营 Facebook、Youtube 等在海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交平台账号,针对用户特点设计产品,围绕重大宣传和重点活动开发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吸引更多海外年轻人参与,从而形成后发优势。

四、横向打通媒体平台,形成全媒体传播聚合效应。

海外华人是中文国际频道与华语中心共同的目标受众。此次融合,中文国际频道与华语中心第一举措就是打通电视、广播和新媒体端,形成围绕同一目标的资源优化和规模效益。

“中秋晚会”是中文国际频道倾力十余年打造的与“春晚”齐名的央视品牌。今年,双方将共同打造2018年“秋晚”,联合设置海外分会场,增强海内外互动效果,营造出“千里共婵娟”的节日氛围,使全球华人共渡佳节。晚会将在电视、广播同步直播,境外社交平台进行微直播,以此形成面向全球的立体传播体系。

此外,双方还将围绕“非遗”项目、中医药、中国传统建筑等领域,共同研发有温度、有深度的媒体产品;全面实现资源共享、集中发力,拓展海外受众资源,扩大媒体平台影响力。

更多精彩,请持续关注CCTV-4和国际台华语中心各频率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