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诚渊:希望通过现代艺术改变外国人对中国的看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5 14:16:23

曹诚渊:希望通过现代艺术改变外国人对中国的看法

中国日报网5月15日电(记者 徐子茗)每年夏天,300多位舞蹈艺术家、200多位舞蹈学生、以及超过5000观众齐聚北京,共同参加一场国内极具规模的现代舞盛事——北京舞蹈双周。他们分别来自全国各省市、港澳台地区,以及美洲、欧洲、非洲及亚洲各国。

2018年,北京舞蹈双周即将走入它的第十一个年头,它由蹒跚学步的幼年走向快步奔跑的青年,由最初的舞蹈展演周扩展为舞蹈双周,面向现代舞各人群的舞蹈营、大师班、青年舞展、另类平台、焦点舞台的五个板块也日臻成熟,成为国际规模、吸引国内国外年青舞者的现代舞节日,也成为中国和世界文化交流的多元平台,来自于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在这里进行思想上的碰撞与交流。

“希望把北京舞蹈双周打造成一个真正在国际上立得住脚的代表北京的国际文化品牌。”在近日举办的北京舞蹈双周媒体深度访谈见面会上,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的艺术总监、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曹诚渊这样告诉记者,他也是北京舞蹈双周的艺术总监,但更被爱舞之人广为熟知的是——“现代舞的拓荒者”和“中国现代舞教父”。

他出生香港,留学美国,然后回港创立自己的现代舞蹈团,之后又来到内地播种现代舞,香港回归20年,但曹诚渊与内地结缘已有近40年,如今依然奔走于香港、广州、北京三地,为中国现代舞的发展不遗余力。

他从不认为现代舞孤立地存于艺术的象牙塔里,在整个舞蹈领域里,与古典舞、民族舞、民间舞、芭蕾舞等相比,现代舞与当今的社会最密不可分,能反映近时代、能穿越并承担历史的责任,聚焦于今天社会里个人境遇感受,通过思考,运用舞者的身体表达,直接感受到当下的社会,不同的现代舞就是不同个人、不同社会之间的接触、沟通与交流。因此,曹诚渊一直认为现代舞蕴含着三个内涵特质:个性的表达、创新的追求、对人类时代的关注。

“现代舞不是某一个特定人群、某一个民族或者某一个国家的舞蹈,不是西方的也不是西方的,它是属于人的个体的舞蹈。”曹诚渊认为,现代舞强调表达个性,就意味着要尊重每个独立个体的存在。坚持个性、尊重个性的同时,接受由不同个性组成的多元社会。

曹诚渊:希望通过现代艺术改变外国人对中国的看法

曹诚渊:希望通过现代艺术改变外国人对中国的看法

现代舞强调追求创新,就意味着敏锐地感受世界的变化,追求创新与原创,并且对变化和新东西秉持包容态度,在“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今天,曹诚渊希望通过现代艺术改变外国人对中国的看法,通过青年舞展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现代舞强调关注时代,就意味着要敏感于社会当下在发生什么,以今天的方式表达今天的感受。“现在很多国际艺术节都很注重邀请中国的现代舞团,因为想要通过现代舞看到中国现在的年轻人怎样真实的感受当今社会,并通过现代舞更好的了解中国。”

据曹诚渊介绍,2018北京舞蹈双周将在7月19至31日举办,第一周为“教学周”,第二周分为“展演周”。教学周包括非常国际化导师教学的“舞蹈营”,邀请了来自全世界的16位舞蹈老师,面对200多为学生进行为期6天的封闭训练。展演周展示三个不同的演出平台:“焦点舞台”上演国内外舞团的大型节目、“另类平台”展演大胆创新或具实验性的国内外节目,而在曹诚渊眼中,北京舞蹈双周最令他引以为傲的一环是一直坚持举办的“青年舞展”,这是一个专为青年新锐编舞打造发表原创作品的开放式平台。

曹诚渊相信,每个城市都有一批年轻人,可能人数不多,但他们真的热爱现代舞,享受自己做的事情。现在他已经不把创作作为重心了,而是全国到处跑,给各地热爱现代舞的年轻人站台宣传。

北京舞蹈双周的“青年舞展”单元非常自豪地展示来自世界各地青年编舞者的节目,包括青涩的、参差水平的,想法或新锐或激进、甚至被誉为奇奇怪怪的,其中很多作品可能是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演出。曹诚渊表示,青涩是每个舞者、编导、艺术家都需经历的阶段,没有最初的青涩与羞怯,就可能没有之后的成熟与从容。因此,他才会不断地说:“青年舞展是北京舞蹈双周的独特标志”。正是因为青年舞展,北京舞蹈双周从千篇一律的“节目一流、演者顶尖”的国际舞蹈节中跳脱出来,增添了独有的惊喜和尝试。

从1979年到2018年,曹诚渊当了一辈子现代舞的仆人,如今,现代舞在一线城市已经得到普及,“青年舞展”、现代舞联盟等项目的启动,使现代舞传播的范围变得越来越广泛。曹诚渊每年有二百多天都在内地工作,他要拿出更多时间去更远的地方,和那些在二、三线城市普及现代舞的年轻人站在一起。

今天现代舞的影响力越来越广泛,其不断扩大舞蹈的交流形态,多元化的现代舞很直接的反映每个国家的发展现状,现代青年人以舞蹈为载体,表达对社会、对国家、对世界的理解,包容尊重彼此的不同,接纳不断涌现的新事物,认同发展中所产生的差异,帮助社会建立健全的价值观,积极地融入大时代潮流。

(编辑:李海鹏 舒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