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中的导演:如何从金牌小说到王牌戏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9 08:51:50

中国日报网5月29日电 5月27日,英国国家剧院驻团导演金·皮尔斯(KimPearce)女士来到PageOne北京坊,对如何改编一部超越《哈利·波特》的作品——《深夜小狗神秘事件》,以“金牌小说到王牌戏剧——从故事到舞台”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活动。现场近百位中国剧迷们与主编、导演深度探寻了这只“神秘小狗”背后的创作故事。

书店中的导演:如何从金牌小说到王牌戏剧

活动招募海报

《深夜小狗神秘事件》是英国作家马克·哈登的长篇小说处女作,一经问世便惊世骇俗,销量超越同期上市的《哈利·波特与凤凰社》。本书构造了一个孤独、游离的世界,以独特的代入式第一人称视角,充满想象力的故事,紧张而生动的情节设定,十多年来打动了一批又一批读者。

书店中的导演:如何从金牌小说到王牌戏剧

  书封

故事的主人公阿弗,知道世界上所有国家及其首都的名称,知道7507以内的所有质数。喜欢质数和红色,讨厌黄色和褐色。不爱跟人说话,更不喜欢别人触碰自己。梦想是成为宇航员。一个深夜,他发现邻家小狗威灵顿倒在了草坪上,胸口插着一把钢叉。他将它抱起,却被主人误认为是杀死小狗的凶手。阿弗决定独自侦破这起谋杀案,并将探案的过程写成一本书。

迄今为止,《深夜小狗神秘事件》已被译成38种文字,全球销量超2000万册。同时,入选《卫报》“一生必读的100本书”,获得全球30多项文学大奖。该书的中文版权由新经典文化出版。2013年,由该作原著改编的舞台剧《神秘小狗离奇事件》,创纪录地斩获了包括最佳新创话剧在内的劳伦斯·奥利弗奖、托尼奖等数十项大奖。

书店中的导演:如何从金牌小说到王牌戏剧

  话剧照片

今年5月,英国国家剧院带着“小狗”来到中国。并与中国当地的文化机构进行合作,举办了不同形式的文化工作坊活动。

作为北京中轴线文化地标的PageOne也邀请了英国国家剧院到访书店,给读者和剧迷们更多近距离接触“小狗”的机会,分享了话剧背后的故事。剧院驻团导演金·皮尔斯对《深夜小狗神秘事件》这本书以及改编话剧等主题进行了分享活动,揭开了将这样一部金牌小说改编为王牌戏剧的历程。导演金·皮尔斯就《深夜小狗离奇事件》这部英国国家剧院的王牌戏剧,是如何延续原著的经典,话剧对于原著改编的难度与创意以及话剧的舞台设计等问题,做了干货满满的分享。

书店中的导演:如何从金牌小说到王牌戏剧

 导演金·皮尔斯

金·皮尔斯提到改编《深夜小狗神奇事件》难度之一在于这部小说是以第一人称来叙述的,原著通篇以阿弗来推进情节,作者哈登可以以文字告诉读者阿弗的脑子里在想什么。但是,如何在舞台上做呈现呢?皮尔斯导演告诉现场观众,关键在于“按照克里斯托弗自己的方式进行表演”。

用克里斯托弗自己的方式表演,其实就是严格按照书中呈现的:从阿弗这个角色的第一人称视角严格还原内容。首先,原著中的阿弗不爱与人说话,角色就不能直接与观众进行交流,因此剧组安排另外一个角色——老师雪凡去与观众对话。其次,阿弗眼中的世界异于常人。因此,剧组采用了一些技术手段,即舞台装置的设计、灯光、颜色和配乐与场景配合。比如阿弗讨厌黄色,那么在阿弗心里感到难受的片段里,舞台的主体氛围就用黄色灯光渲染。

最后,皮尔斯导演指出最重要的是——做好一切细节。也许在观众们眼中,这些细节难以被发现,但这些却深刻烙印在演员们的骨子里,让他们有充分的代入感,去感受“阿弗”这个角色。皮尔斯导演告诉大家,因为在阿弗的眼里,世界是严谨的,这部剧中所有的角色站在舞台上的时候,导演就会告诉演员,具体站在哪个位置上。比如,在爸爸去打阿弗的场景中,导演告诉演员必须站在某个固定坐标的位置上表演。以这种方式排练非常难,但是剧组每个人可以通过阿弗的视角去看所有的角色。

(编辑:舒靓 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