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诗丛”首发式及诗歌分享会在哈尔滨举行

来源:中新网
2018-05-29 13:55:11

5月27日,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主办,《北方文学》杂志社和《诗林》编辑部协办,知间书坊承办的的“九九诗丛”首发式及诗歌分享会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黑龙江省内外的诗人、作家、学者、诵读艺术家及热心读者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九九诗丛”首发式及诗歌分享会在哈尔滨举行

九九诗丛首发式及诗歌分享会海报

悠扬的乐曲伴随着饱含深情的吟诵,引人进入诗意和哲思之中。据了解,“九九诗丛”系列诗集的出版,是新世纪以来哈尔滨诗歌创作的一次实力展示。入选这套丛书第一辑的三位诗人作品分别是包临轩的诗集《雪与铁》、陈爱中的诗集《行走的瓦片》和赵亚东的诗集《石头醒来》。

“九九诗丛”首发式及诗歌分享会在哈尔滨举行

九九诗丛首发式及诗歌分享会现场

这次“九九诗丛”首发式及诗歌分享会除了以朗诵的方式分享诗人的作品外,还设置了学术访谈环节,诗集作者陈爱中和赵亚东分别接受了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叶红教授的学术访谈。访谈中,陈爱中教授着重阐述了哈尔滨诗歌的创作现状和鲜明的精神特质。他认为,哈尔滨新诗创作在当下汉语新诗创作领域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它所形成的文化差异性,正在日益引人注目。

“九九诗丛”首发式及诗歌分享会在哈尔滨举行

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社长张玲接受著名主持人、知间书坊发起人王巍女士专访,介绍该社向人文社科领域突破的若干举措

赵亚东的诗作曾获得《诗探索》的“春泥奖”,为国内诗坛所瞩目,并日渐有了丰沛的影响力。他在访谈中阐述了他在创作中是如何处理城乡二元关系的矛盾与冲突、自我与自然、宇宙的关系。

哈尔滨的新诗写作正是因为有了诸如“九九诗丛”这一类优秀诗作的发表,有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的倾力推介,有了知间书坊这样一个公益文化平台,才有更为丰硕的创作景观为国内外的诗坛所瞩目。

“九九诗丛”首发式及诗歌分享会在哈尔滨举行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叶红教授主持学术访谈环节,并与陈爱中对话

“九九诗丛”首发式及诗歌分享会在哈尔滨举行

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宋宝伟从学术角度分析三位诗人的作品

“九九诗丛”首发式及诗歌分享会在哈尔滨举行

诵读者影碟、晨风朗诵

入选“九九诗丛”第一辑的三位诗人创作势头强劲。作为上世纪80年代著名的校园诗人,包临轩是中国当代诗歌发展的见证人和参与者,近年来他以智性为先导,直呈诗性经验,语言简洁而富于张力,显示出新归来诗人的代表性审美品格;正如著名学者,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武明春评价的那样:包临轩的诗语言沉潜而节制,表现主题多元丰富,形式探索执著有力。他的作品具有一种突出而强烈的男性气质,这种气质不仅体现为对于大雪、冰河、黑土地等北方意象的大气抒写,更体现在诗人关于世界、生命和人类等诸多庞大命题的想象与重构上;陈爱中长期做汉语新诗的研究,是国内汉语新诗研究的代表性学者,诗作彰显出的理趣之美,对现实的深入反思之处;赵亚东是活跃在当代诗坛的优秀青年诗人,在国内重要的文学杂志屡屡有佳作发表,《石头醒来》在其乡土抒情写作的基础上,往更为坚韧和凝重的生活哲学主题开掘,审美品格有所变迁。

三位诗人以独特的审美风格,很好地融入汉语新诗的创作现实格局之中。“九九诗丛”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出版,是该社在人文社科领域的突破之举。“九九诗丛”的出版,旨在充分展示当代诗歌精神,引领时代审美趣味,为读者提供况味隽永的人文生活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