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实施科技、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双百工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5-30 08:01:10

日前,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做好企业上市辅导备案和验收工作,引导拟上市公司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并有效运行,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指导企业借助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进规范改制、投融资对接、并购重组等。依托交易所上市培育基地开展上市挂牌培训,实施科技、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双百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拟上市企业还将获得更多资金补贴支持。《意见》指出:市级财政给予每家拟上市企业总额不超过300万元的资金补贴,区级财政资金补贴不低于市级标准。对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补贴。境外直接上市企业的上市资金补贴参照上述规定执行。

《意见》明确要推进上市公司全产业链发展。以本市现有产业园区为基础,拓展部分园区的特色功能,建设上市公司产业园,并提供资源及政策支持。打造上市公司产业联盟,吸引优势产业上市公司集群化发展,鼓励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在京落地,打造上市公司发展新高地。鼓励上市公司充分发挥资源整合能力,通过境内外并购重组,推动科技、文创等高精尖产业快速发展,培育形成一批技术领先、质量过硬、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鼓励银行机构积极开展并购贷款、银团贷款,为上市公司提供并购融资服务。

此外,《意见》提出的工作措施还包括建立企业股份制改造绿色通道、充实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完善上市挂牌扶持政策体系、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企业上市发展、强化上市公司风险监测预警与处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