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首次上线中国数字阅读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1 11:29:59

近日,马尔克斯名著《百年孤独》电子版上线中国领先的数字阅读平台掌阅,这也是该书中文简体版电子书的全球首发,同时也是《百年孤独》出版51年来首次授权中国数字阅读平台。

《百年孤独》问世51年,被译成44余种文字,全球正版销量超过50,000,000册,其中唯一正式授权中文简体版迄今已发行超过650万册。但在掌阅正式引入之前,还从未给过全球任何平台简体中文版电子书授权。由于早期马尔克斯作品“被盗版”,马尔克斯曾发下狠话,发誓死后150年都不授权中国出版其作品,尤其是《百年孤独》。

但近些年,随着中国出版市场日益规范,版权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不断取得切实成效,海外对中国版权市场的看法也发生了180度转弯。2011年,《百年孤独》中文版纸质书正式获得授权出版;2018年,《百年孤独》简体中文电子版在掌阅上架并全球首发,这足以证明中国数字版权保护已经受到国际合作伙伴的认可。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索来军说:“我国数字版权整体状况变好,越来越多的数字出版企业体会到作品在产业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作用,重视版权在产业发展中助推作用,行业的版权保护意识比过去更高。”

近年来,中国数字阅读企业践行版权保护,多次牵头推出经典名著作品的正版电子书。以掌阅为例,2016年其全球首发了《哈利•波特》《冰与火之歌》等系列作品新版电子书, 2017年掌阅又斥资100万元拿下《围城》独家数字版权,这也是《围城》印刷出版70年首次推出电子版。

在谈到大金额采购经典名著对于防范盗版的意义时,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曾表示,清晰的版权采购有利于打击盗版。他表示,《围城》电子版在掌阅独家阶段,区分盗版更为容易,“只有掌阅版是正版,其他都是盗版”。据悉,在签约《围城》后,掌阅曾协助人民文学出版社打击网站盗版《围城》内容,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也净化了版权市场。

“像《围城》和《百年孤独》这样的经典作品,是我们应该为掌阅用户提供的”,掌阅版权总监吴贲说,“在电子书市场已经走向规范化的今天,越是经典的作品,越是希望找到重视版权保护的数字阅读平台来发行,并一同打击盗版,维护市场秩序。”

(编辑:李海鹏 徐子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