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影院难觅优质儿童片 国产儿童电影差在哪?

作者:袁云儿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6-01 14:37:28

原标题:儿童节,影院难觅优质儿童片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但在全国各地的影院里,却难以找到一部优质的国产儿童电影。在平时,国产儿童片更是一种“听说过没见过”的存在,家长带孩子去观影,要么直奔好莱坞动画片,要么勉强观看成人电影。为什么现在国产儿童片这么少呢?

家长反映

去影院买票时特别痛苦

今年的儿童节恰逢周五,按理说应该是一个非常适合儿童片上映的档期。但浏览片单后不免失望:国产儿童片不仅数量偏少,题材偏低幼,质量也让人难以恭维。

日本动画片《哆啦A梦:大雄的金银岛》可能是档期内最具竞争力的影片,这只“蓝胖子”已经风靡全球动漫界数十年。相比之下,国产儿童片几乎“一个能打的也没有”:动画片《潜艇总动员:海底两万里》虽有一个好莱坞式的片名,但画面粗糙的预告片已经暴露该片制作水平的不足,该系列的前五部在豆瓣上的评分均不及格;动画片《魔镜奇缘2》将美人鱼、白雪公主、墨镜、海底总动员等好莱坞故事一网打尽,然而人物造型却让网友吐槽“像恐怖片”;真人儿童电影《光影之战》从造型到故事走的都是奥特曼的创意,就连该片海报都直接宣传“奥特曼式超人电影”;《寻找雪山》讲述云南少数民族孩子寻找父母的故事,题材偏小众,不足以吸引大量观众。

家有两个女儿的魏女士每个月至少带孩子进影院看一次电影。孩子还小时,还能接受“喜羊羊”、“熊出没”系列大电影,但现在两个孩子一个9岁、一个7岁,偏低龄化的国产动画片已经不能吸引两姐妹了。没有足够多足够好的国产儿童片,全家人无奈成了好莱坞动画片的粉丝。现在,魏女士只会带女儿看好莱坞动画片,或者从院线电影中挑一些适合孩子看的影片。这样有时就会“踩雷”:她曾带孩子看过《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本以为西游题材老少咸宜,没想到暗黑的故事和画风把两个女儿吓哭,令她后悔无比。

“像我这样的家庭特别多!每次带孩子去电影院,买票时都特别无奈,因为没有可选的。”魏女士说,全家人经常进了影院发现没有适合孩子看的电影,只能失望离开。另一位妈妈王倩经常有意识地带儿子看一些有艺术营养的儿童片,但她发现,这样的电影可遇而不可求。最近她的儿子喜欢儿童片《旺扎的雨靴》,但该片全程讲藏语,7岁的儿子又看不懂字幕,王倩只得从头到尾在他耳边解说。

在王倩的成长经历中,不少经典国产儿童片曾带给她美妙的体验,成为她的电影启蒙,比如《人之初》《城南旧事》《霹雳贝贝》《我只流三次泪》。“在我的印象中,我们曾经有过那么多动人的儿童片,怎么现在就没了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