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宝岛展映 匠心之作助推两岸电影交流

来源:环球网
2018-06-01 14:47:36

《无问西东》宝岛展映 匠心之作助推两岸电影交流

先后于巴黎及戛纳成功举办展映,又在上周全网高调上线,近来推出一系列大动作的《无问西东》,把宝岛台湾作为五月最后的落脚点,为海峡对面的观众奉上一席观影盛宴。作为第十届两岸电影展之大陆电影展(台北地区)开幕影片,黄晓明、王力宏、韩童生、郑铮四位演员携《无问西东》于530日率先亮相。映前门票就被秒杀映后获赞“诗意之美”,《无问西东》生动诠释两岸文化一脉相承,助力两岸电影深入交流。

《无问西东》无缝契合两岸观众口味  匠心之作“俘获”台湾媒体

得知《无问西东》将于本月末亮相第十届两岸电影展,台北当地市民便早早规划好抢票攻略,影片一开票便销售一空,足见这部由李芳芳执导的年度佳作在华语电影界的影响力。展映当天,台北光点华山电影馆座无虚席,一场长达138分钟的追忆之旅,带领观众重回那个青年意气,休戚与共的峥嵘岁月。观影结束,便有当地媒体盛赞影片“有着一气呵成的复古情怀,《无问西东》给了人希望。”更有研究大陆电影多年的记者Jamie Chang发表感慨:“在两岸电影节的引进下,我终于看到这部传闻六年的片。结论是,我很喜欢。我能看到许许多多让我偏爱的角度。”

展映结束,当地著名媒体发布电影特稿献上致意,称导演李芳芳“扣着清华百年校庆的命题,依循这些清华人物群像,呈现了中国百年历史的几个片段历程,更深层地,它告诉你什么叫‘无问西东’。”文中更细致入微地介绍了影片筹拍阶段如何用心考据,以及本片对人性的探索,对“你我过去未来都可能面临的价值观”的发问。类似美誉仍见诸多家评论媒体的社交账户,他们肯定了《无问西东》在立意、格局和表演层面的突出之处。当地记者张哲鸣表示:“《无问西东》和《芳华》都有着一气呵成的复古情怀。但不同的是,《芳华》最终给了悲剧的诘问收尾;《无问西东》则给了希望。这是部整体演出精彩的电影,是部用心良苦,充满诗意美的诚意之作。”

黄晓明王力宏展映吐真言 两岸电影交流收获多

《无问西东》呈现的卓越群戏令观影群众连连称赞,这也让影片主演黄晓明、王力宏、韩童生和郑铮的出现收获阵阵掌声。在被观众问及何为真实时,黄晓明感慨:“戏中的梅校长之所以关注吴岭澜,就是看见他不随自己真实的心意选择理科。现在40岁的我,也希望能拍出有情怀、有意义,让大家有收获的影视作品。所以我才选择休息,选择面对真实的自己。”王力宏则表示:“沈光耀这个角色所有的念头与细胞都是一致,我认为一个人有自信、向着生活的目标全力以赴时,就是真实的。”此外,王力宏还透露母亲第一时间读过剧本后就建议自己接下该片,并现场呼吁媒体发挥力量,让《无问西东》早日与更多台湾观众见面。对于“真实”的理解,郑铮站在电影中淑芬一角的立场给出解读:“我想就是追随自己的内心,信守自己的诺言。刘淑芬嫁给了先生,就信守婚姻约定,当这个约定破损了,绝望心情就使她以死相拼,一步迈进井里。我想,这就是刘淑芬的真实。”片中饰演罗伯特的韩童生则幽默分享:“现代社会中,总有像罗伯特这样为了私利而不顾他人利益的人。我痛恨这样的人,也希望大家别变成这样。”

迄今已举办十届的两岸电影展旨在通过电影的展映,两岸电影学者论坛交流,扩大两岸电影的影响力,同时给观众提供深入了解两岸电影和文化的机会。电影《无问西东》对民族精神的娓娓道来,对书生意气的温柔赞许,对找寻自我的热情歌颂,让百年沧桑如浮光掠影般映入眼帘,是子一代知识分子对于家国和民族脊梁的深情寄托。藉由《无问西东》在台湾的展映,两岸电影人得以就中国电影展开更广泛的讨论和互助,增进两岸民众在文化领域的了解。

电影《无问西东》已于525日在腾讯视频等多家网站上线,等待与每一个“珍贵的你”久别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