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张一山忆出道史:11岁独自蹲剧组用辣椒油拌饭

来源:大众网
2018-06-01 18:17:06

《朗读者》张一山忆出道史:11岁独自蹲剧组用辣椒油拌饭

在《基督山伯爵》中,历经磨难终于复仇成功的主角爱德蒙·邓蒂斯在故事的最后留下自己一生的总结,他说:“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和‘希望’。”

62日(周六)2000,央视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第二季即将播出以“等待”为主题的第五期节目。现场,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作家阿来、演员张一山、琉璃艺术家杨惠姗夫妇、白鱀豚专家刘仁俊将用各自的故事和朗读与观众分享他们人生中的“等待”时光。

张一山自曝11岁独自蹲剧组用辣椒油拌饭

2016年之前,提起张一山,几乎所有人都会下意识想起另一个名字——《家有儿女》里的调皮男孩刘星。作为全中国家喻户晓的童星,张一山的星途令不少人羡慕不已。但其实自从刘星这个角色走红之后,张一山就开始了等待,等待摘掉“刘星”这个标签的那一天。

张一山踏入演艺圈的时间比大多数人想象得还要早。在接到刘星这个角色之前,年仅11岁的张一山就在《小兵张嘎》里出演过配角。节目中张一山爆料,当时他为了配合角色设定,每天光着脚在扎人的芦苇荡里到处跑,跑得满脚是血也不觉得痛和累。吃饭的时候,张一山直接把辣椒油倒在米饭里拌着吃,这一幕刚好被来探望的家里人看到,当时就让家里人心疼得不行。反倒是张一山一直强忍着,不希望家人看到自己可怜的样子。

直到现在,张一山也不觉得那段日子过得苦。当时他就被表演这件事深深吸引,下定决心,“我天天还得出来干这个,因为我喜欢”。反倒是之后“刘星”的成功让他一度无所适从。现场,张一山坦言,成名后自己不管走到哪儿都会被认出来,为此他甚至再也去不了游乐园,因为每次去都会被大家围着签名。直到2016年,张一山终于等来了“余罪”,也等来了期盼已久的另一个身份——青年演员张一山。而在这中间的十几年,张一山究竟经历了什么?对于这段等待时光,他又有何感悟?

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耗时67年见证国产客机腾飞

比起花了13年摆脱标签,但还依然年轻的张一山,我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在漫长的等待中几乎耗尽了自己大半生。不过好在201755日,苦等了67年的程不时终于还是等来了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腾空而起的那一瞬间。

早在1948年考取清华大学航空工程系时,程不时就确立了未来的志向。作为新中国第一架飞机歼教-1的设计组组长,也是我国第一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客机运-10的副总设计师,程不时为新中国航空史上很多个第一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从歼教-1开始设计到它完成首飞,程不时只用了不到两年,但运-10的设计却前前后后花了整整十年。节目中,程不时表示,仅在方案设计、技术设计和发生产图这三个阶段,他们当时就画出了几十万张图纸。

尽管当时已经有计算机辅助,但设计时巨大的运算量让程不时等人只能在凌晨0点之后6点之前通宵借用其他单位的计算机,“所以我们常常是半夜出行,算上清晨曙光出现的时候,骑个自行车回来了”。不仅工作条件艰苦,生活中程不时一家六口三代也只能挤在仅有17平米的小房间里,编程只能坐在木头箱子上进行。

在木头箱子上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候,程不时终于等来了国产客机的腾飞时刻。现场C919的副总设计师赵克良以及C919飞机复合材料的工程师汤家力也将惊喜现身与程不时一同朗读。

究竟几十年来中国航空历史的背后还有怎样的精彩故事?现场程不时等人又会为观众朗读哪些文字?更多精彩,敬请期待央视综合频道周六2000、央视综艺频道周日2100联合播出的《朗读者》第二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