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演艺明星收入有多高 福布斯前十位都在演艺圈

作者:杨野 来源:重庆晨报
2018-06-06 10:00:51

崔永元网曝演艺明星“阴阳合同”一事正持续发酵。舆论在聚焦阴阳合同和可能存在的偷税漏税问题的同时,再一次将目光聚集到了演艺明星的高收入问题之上。

同时,有关演艺公司、明星演员如何避税的一些潜规则,也陆续被媒体曝出。

究竟演艺明星的收入有多高?

作为第三方机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似乎可以说明一些问题。记者就此梳理了2004年首次榜单发布至今持续14年的榜单变化,试图从中找到一些答案。

发榜之始

姚明曾六年高居榜首

从2004年开始,这份每年发布的榜单上,姚明一直高居综合排名榜首。虽然2004年,姚明收入1.2亿元,排名并非第一,落后于李连杰1.4亿元。但根据曝光度以及公众影响力等,他依然排在了榜首。

当年,人气远不及现在的范冰冰并未入选。

2005年,姚明再次以1.5亿元的年收入,在综合排名以及收入排名上,均处于第一位。演员章子怡位居综合排名第二,但收入上只排第四位。而范冰冰首次进入综合排名前十,但收入排名与周迅同列第17位。

随后的几年时间,姚明一直占据榜首,综合排名与收入排名双双第一。在2009年,收入更是达到了3.57亿元。比同为体育明星的刘翔高出接近两倍。

从2010年开始,姚明开始减少公众曝光频率,尽管收入依然排名第一,但综合排名下落至第四位。

姚明之后

范冰冰开始霸榜五年

从第2012年开始,范冰冰综合排名和收入开始上升,至2013年开始,综合排名跃居第一,收入升至第二位。

从其排名可看出,范冰冰的名次上升,与她近年来曝光不断有关,不管是拍戏、综艺、各种八卦消息等,经常都会上微博热搜。

范冰冰虽然每年综合排名均第一,但其收入一直在第二位至第三位之间徘徊,与周杰伦收入差距非常小。从2015年开始,她的收入开始超越周杰伦,并长期保持第一。

2015年收入1.28亿,2016年2.44亿。在2017年3亿元,被成龙3.3亿元反超,居第二。

超越前辈

新生代开始上榜

梳理榜单不难看出,《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前十名,常年被演艺界人士霸占,而且成分构成相对单一,除了演员就是歌手。而张艺谋作为导演,有过几次上榜,但是昙花一现,不久便消失榜单。

而以姚明为代表的体育明星虽曾登榜,但人数却很少。2009年是体育明星上榜人数最多的一年,姚明、易建联、郭晶晶、刘翔分别上榜,而且霸占了一、三、四、五的靠前名次。

随着2014年李娜最后一次上榜后,体育界明星从此消失榜单。其后的三年间,这份十强榜,全部被演员和歌手占据。

而且,从2016年开始,鹿晗、杨洋、吴亦凡等新生代开始上榜,并且排名靠前,甚至超过了周杰伦、成龙等老前辈。其中最年轻的鹿晗,2016年就以1.816亿元,排名范冰冰之后。2017年又以2.1亿元,综合排名第二。

收入多元

监管明星税务存在难度

要统计明星的收入是一件复杂的事。因为明星的收入构成较为多样,主要包括电影电视剧片酬、导演监制费用、数字专辑收入、演唱会门票收入、比赛奖金、代言费用和活动费用等等。因此对于明星收入税务的监管,也存在一定难度。

有媒体曾经梳理过2016年中国名人收入榜单上,这些明星的收入水平。前十名的收入总和近17亿元,前三十名的收入超过了35亿元,前五十名的收入近50亿元。登上这份榜单的百位名人在2016年一年的总收入达到70亿9530万元,入选的门槛是2500万元。

大招已出

税务稽查盯上演艺明星

其实,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早在2017年2月13日,便印发了《2017年税务稽查重点工作安排》,明确提出以股权转让、投资公司、基金、证券、演艺公司等行业和领域为切入点,并且统一选取30名企业高管、演艺明星。

目前,工作安排已下发给地方税务局,一场针对高收入群体的税务稽查即将拉开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