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城市故事 《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升级起航

来源:光明网
2018-06-11 14:05:35

讲好中国城市故事 《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升级起航

6月10日,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在北京召开抽签仪式,至此,《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参与竞演的24座城市,除其中一座城市报名程序未完成外,其余全部集结完毕。

《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将“人与城”的和谐关系作为核心价值,以人与城市的情感依存、和谐共生为切入点品读城市魅力,深度融合“文化+旅游+城市品牌”的创作思路,更加注重发掘城市深厚文化底蕴,进一步推动中国城市的转型升级。力求从城市角度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焕新升级竞演2.0时代 挖掘人文精神拓宽国际视野

相比第一季,《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在“文化+旅游”助力城市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助力方法基础上,将以“文化+旅游+城市品牌”的融合创作思路,在竞演数量和赛制等方面转变优化,体现“人与城”依存关系,挖掘更多城市背后的人文精神,提高城市知名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制片人唐琳着重介绍了节目第二季的焕新升级:“我们今年压缩了城市的数量,简化了赛制,用平等的两次竞演的机会,实现资源的最大化集约化。让节目把真正的核心价值和亮点,通过有限的空间,得到更大程度的释放,是双循环积分制。另外今年我们还突破性使用了县级市的概念,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有很多县级市,他们在经济实力资源方面其实也不亚于一些地级市,第二季就有六个县级市,他们也带来了思考,把他们最精美的资源,最丰富的文化呈现在我们面前,来助力我们乡村振兴。”

《魅力中国城》总导演史帆对竞演的亮点也进行了深度展示:“今年的节目会更关注人与城的关系,我们会凸显一个创新和核心主题就是人和城市的发展。城市的发展和城市的繁荣会给人一个更诗意的美好空间。今年也依然会力推跨屏融媒体的互动,提升参与度。”在第二季的节目视野上,总导演也有着更宏远的展望。“同时今年已知报名城市当中有很多边境城市,这将拓宽节目的国际视野。”

《魅力中国城》第二季是一档以主政者率领城市战队竞演为原创模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质节目。搭建文旅产业发展的高端平台,为那些亟待被深度认识的中国城市带来智库、宣传、人才、资本等深层次支持,呈现各个城市独具特色的文化与魅力,从城市角度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城市精神风貌、带动城市扶贫工作、促进城市转型升级,《魅力中国城》第二季构建了一个强大的城市生态朋友圈,“让资本、技术、资源有效对接”,在文旅融合大趋势下展现城市魅力、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

城市联盟形成文旅产业新丝路 文艺精品助力旅游扶贫

《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将继续依托财经频道的专业优势和强大的媒体支撑,让城市的品牌打造、形象塑造、游客增幅、文旅投资都有实质上的促进和落地,打造出创新、实效的城市转型和产业发展平台,真正践行“媒体+产业”的构想。

在当天的抽签仪式上,各个城市代表都喊出了自己的竞演口号,阐述了自己城市的特色,表示一定尽全力将自己城市的魅力在这个舞台上呈现出来。《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参与竞演的24座城市,除一座城市报名程序未完成外,其余分组名单已全部确定。

与第一季相比,《魅力中国城》第二季有六个县级市将参与竞演。这是节目组贯彻国家全域旅游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一个具体的实践,更加强调城市的协同合作、发展共赢。早在4月18日《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启动仪式上,就已宣布要打造城市共享共建平台“魅力中国城·城市联盟”。“城市联盟”将共享节目线上线下资源,汇聚参演城市,打造合作共享型文旅产业发展平台。节目将借助“城市联盟”进一步促进城市间的文化经济交流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传媒+城市+产业”的构架格局下,打造资源共享的生态圈,以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客源互送,形成文化旅游产业的“新丝路”。同时,为加强“魅力中国城·城市联盟”成员的横向联系,“魅力一卡通”计划也顺应而生。它将以覆盖3亿潜在消费人群,实现1亿注册用户为初始目标,迅速占领旅游市场,打造品质旅游首选平台,开启文旅新业态。

针对城市联盟这一概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节目部主任哈学胜对《魅力中国城》的定位做出更深层次的解读:“《魅力中国城》的宗旨是深入基层,为城市提供服务。在绿水青山和城市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促进城市全域旅游工作的落实和发展,让城市能够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魅力中国城•城市联盟”的成立以及“魅力一卡通”计划的正式启动,意味着文旅深度融合的前景广阔,而城市可持续发展也将迎来新的突破口。

盈科旅游总顾问梅向荣充分肯定了《魅力中国城》对城市旅游发展的助力:“节目把城市文化旅游的发展,和我们文化旅游专家的智库,以及我们文化旅游产业经济进行完美的对接。”梅向荣也对《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寄予了极高的期许:“今年我们在《魅力中国城》品牌的这个开发里面,我们跟城市将会发生巨大的改变,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真正为城市旅游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除城市联盟外,央视第二季《魅力中国城》还以组合拳方式助力旅游扶贫,在一定程度上启发了城市主政者们的旅游发展理念,也开阔了城市脱贫新思路,彰显出国家大台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制片人唐琳对节目的扶贫理念做出详细解读:“这个节目主导文化和旅游的概念,实际上这就是我们新时期城市升级,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品牌升级这样一个新时代的特色,我们通过对文化进行解读,让文化与城市资源互相促进和开采,让我们城市摆脱千城一面,走向个性化的时代,我们这里面的城市既有工业转型的城市,也有一些贫困地区,像我们黔东南都是成片贫困地区,通过我们节目让更多资源资本和旅游进行对接,我们把很多资源资本和这个城市需要发展方向紧密结合起来,让《魅力中国城》的魅力变成真正的魅力。”

据悉,《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将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2018年7月15日起,每周日晚19:0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