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轰炸》亮相上影节 历时8年导演曾四处举债

作者:李岩 来源:人民网
2018-06-19 10:41:51

《大轰炸》亮相上影节 历时8年导演曾四处举债

人民网上海6月18日电(记者李岩)昨日,由车永莉、耿乐、张钧甯等主演,谢霆锋、范冰冰、陈道明、刘烨、布鲁斯·威利斯等特别出演的电影《大轰炸》,在第21届上海电影节上举行发布会。除众主创悉数现身外,电影幕后创作团队还在现场首次正面回应关于影片制作资金和公映档期等问题。

“由于剧组拍摄资金时常不能按期到位,我们常常面临无米之炊的困境。从4月19日导演生日那天发表的微博里可以看到,在进入后期制作时,由于资金链断裂,导演等主创不得以四处举债,才将电影制作完成。当时我们看了都泪流满面,现在过去的事都过去了,这个电影是我们的梦,是导演的命,还好这几年我们坚持下来了。”执行制片人王丁告诉媒体。

电影《大轰炸》以历史事件“重庆大轰炸”为背景讲述了1938年2月到1944年12月日本对重庆进行连续轰炸,造成重庆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故事,从筹备至今已历时八年。在发布会现场,北京电视台知名主持人谭江海,向观众讲述了一段有关“重庆大轰炸”的年代回忆,随后刘烨、马苏、车永莉、吴刚、张钧甯、张帆均以片中角色的身份,用自述的方式,将战争亲力者的心中所感一一倾诉。

与此同时,作为影片主演车永莉、耿乐、张帆、李庆誉、张钧甯等一同在舞台上摆起“龙门阵”,戏中饰演茶馆伙计的柏敬文一段长嘴壶茶艺表演,瞬间将人们的回忆拉回了拍摄现场。戏中,这些演员饰演的是一群乐观的百姓,在各自的生活中坚守着“不屈”的信念,枪炮是武器,拳头是武器,手中的笔、相机、粮食,甚至他们的生命都是武器,他们始终坚信,只要他们不屈服,敌人就永远赢不了。

在导演眼中,在戏外,他们是一群专业、敬业的演员,女生现场拍戏从来不照镜子,一切以最佳拍摄效果为前提,不去顾及个人形象,所有演员不惧危险,亲自跑炸点,坚持不用替身。耿乐现场坦言:“最怕的不是大场景轰炸的戏份,而是被日军飞机扫射的戏份,听到后面的爆炸声还不能跑,快炸到身边了才可以,心都要跳出来了…”

发布会最后,总编剧陈枰表示:“‘重庆大轰炸’作为二战四大轰炸之一,虽然很多影视作品中有提及,但始终没有真正完整和详实的以电影的形式展现在公众面前。电影《大轰炸》则是首部以’重庆大轰炸’为主线拍摄的电影,也是一部完全以小人物视角讲述这段历史的电影。”

据悉,《大轰炸》已正式宣布定档8月17日全国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