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上海电影节掀起话题风暴 姜文竟遭主创“控诉”?

来源:北青网
2018-06-19 17:20:39

《邪不压正》上海电影节掀起话题风暴 姜文竟遭主创“控诉”?

  姜文电影《邪不压正》角色海报 - 姜文 饰 蓝青峰

《邪不压正》沪上行,搅动“姜”湖风云起。全球瞩目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光影璀璨,姜文导演携《邪不压正》主演彭于晏、廖凡、周韵、许晴及幕后众主创惊艳亮相,成为这场电影盛事的关注焦点。不只主创的红毯造型、微博电影之夜开场秀及荣获三大奖项等事件频频登上热搜,更是在18日举办的主席论坛上引爆媒体及观众讨论。论坛以“和姜文一起拍电影”为主题,姜文电影的核心创作团队集体亮相,个个卧虎藏龙,都有传奇都有故事,谈起拍摄过程妙语连珠,姜文对团队的尊重和对于电影的热爱沉迷都可见一斑。《邪不压正》所到之处,不论线上线下,频频刮起话题风暴,不禁更让人期待7月13日全国公映时的盛况。

姜文妙语连珠意外流露“求生欲” 彭于晏称“周韵让我有信念感”

自6月16日开幕以来,上海国际电影节可谓群星璀璨、热闹非凡。作为本届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姜文和他的新作《邪不压正》,以及该片主演彭于晏、廖凡、周韵、许晴和幕后众主创自然身处焦点的最中心,每每亮相总是秒杀菲林无数。“姜文邪不压正”、“李天然 彭于晏”、“姜文 周韵”等关键词更是频频登上热搜,媒体观众热议不停。

18日,姜文携《邪不压正》众主创在上海电影节金爵奖主席论坛以“和姜文一起拍电影”为主题幽默开聊,姜文开场介绍各位嘉宾宛如脱口秀现场,谈及新片《邪不压正》男主角彭于晏,妙语连珠:“长得好看,还有本事“、”郎才女貌,他都有了”、“跟彭于晏出来很危险,每次以为尖叫是冲我来的,结果发现彭于晏在身边”,还戏称“早晚要经历这些’心理磨难’”。引得现场大笑不断。

彭于晏在姜文新作《邪不压正》中饰演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民国特工,为此专门进行了严苛的身体训练,一度练到脱水。日前彭于晏的相关剧照一经曝光,“腹肌”、“胸肌”等词便火速霸占热搜,体脂严格控制在3%以下的训练成果令人惊讶。而这一次不仅身体上挑战了极限,精神上彭于晏也是“感觉自己被掏空”。在表演领域同样顶尖的姜文对于表演亦有独道的见解:“真正的艺术表演就是暴露自己,不是装模作样,在这个角色的带动下,在导演的带动下,演员可能会暴露出很难展现的一面。”看来彭于晏这次在《邪不压正》中不仅“暴露”了身体,也“暴露”了不为观众孰知的另一面。

谈及与姜文合作的渊源时,彭于晏坦言,5年前接受采访时曾表达过这个愿望,现在有种“梦想成真”的感觉。两人第一次见面的场景他历历在目,不过也险些“闯下大祸”,他回忆道:“第一次见姜文导演时,他说了一句话我印象很深,电影对他来说是另一个世界,可以逃脱不那么美好的现实。”话音刚落,身旁的周韵立刻神回复,调侃地问姜文“是么?”,姜文秒变“妻管严”,“现实世界很美好!”没想到姜文导演的“求生欲”也很强。谈到跟周韵饰演的巧红的对戏,彭于晏表示:“巧红站在我对面,她的专注让我非常有信念感,那一刻完全进入戏中。”

姜文被创作团队集体“控诉” 彭于晏:姜文拍戏不妥协

论坛现场姜文还请到了与他共同“抚养”新作《邪不压正》的幕后主创,漫谈一起拍电影的日子,姜文是传奇,姜文电影是传奇,连姜文电影幕后的主创也个个藏龙卧虎,现场句句精彩干货满满,可谓是精英团队,从对话气氛也足以见得,姜文对于幕后团队的重视和尊重,一群讲究人一起聚在一起做一部讲究的电影,沉浸、沉迷、投入,这样的姿态、气势都十分独特,充满了“姜文范儿”。

围绕姜文的传奇剧组有很多传言,其中最出名的一个就是:没有剧本,现场直接发剧纸。为此可苦了作为摄影指导的谢征宇,忍不住“控诉”:“我每天去现场布好灯后的工作就是等剧本。”编剧孙悦谈及此事,表示一定要借此机会“澄清”:“其实开机一年前就有好几稿非常成熟的剧本,之所以会现场改,是因为我们相信,每场戏直到演员把台词说出来、摄影机拍出来之前,永远都会有更好的可能。”她忆起《一步之遥》的一场20秒的戏便是如此,在拍摄前最后一秒,编剧组一直在研究如何将一句56字的台词缩减为32字,李非也透露在剧组为一场戏写八十、一百稿很正常,只为了让台词更脆,气息更好。

对此姜文坦言,“我心里没法接受两天前写好的剧本就搁这儿了,就不管了,大家都我还有点了解,我一共就拍了六部片子,别人拍戏可能为了发家致富,但我迷恋于创造一个电影世界,演员和主创团队把一年的生命放在这儿,我要对得起他们。”彭于晏表示:“大家用’细节控’来形容导演,但我觉得这就是他的坚持。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在坚持的时候就妥协了,为什么妥协?是因为旁边人觉得不好意思,导演说这是他想说的这些东西,他就要把我们演员的感觉抓对,就需要这么多时间。”

正是这份姜文对待电影的态度感染了剧组的每一个人,大家都变成了“细节控”,服装设计师Uma Wang为了更好的展现民国服装细节,研究了很多面料甚至查阅了大量历史材料;剪辑师张琪为了展现出姜文电影中画面的节奏感找了大量的音乐;剪辑师曹伟杰为了能更好的剪辑画面,从场记开始琢磨;从《阳光灿烂的日子》便开始与姜文有合作的制片人张望更不用说,每一个与姜文合作的人都有感触——和姜文一起拍电影,痛并快乐着。所有人都有一个共识:“姜文一直有一个信念,只要他干的事,他总觉得还可以更好。”

《邪不压正》剧组最受瞩目 首曝角色海报话题不断

此前的微博电影之夜活动也热闹非凡,开场秀上,姜文强大气场“hold”住全场,将活动主题拆分为“微博”“电影”“夜”三个话题展开,幽默又睿智,赢得满堂彩。《邪不压正》剧组同样收获颇丰,姜文获封“最受期待年度导演”,彭于晏摘得“最佳男演员”桂冠,“最受期待年度电影”亦被《邪不压正》收入囊中。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在现场首次曝光角色海报,蓝青峰(姜文饰)、李天然(彭于晏 饰)、朱潜龙(廖凡 饰)、关巧红(周韵 饰)、唐凤仪(许晴饰)或眼神犀利、或低眉浅笑,各怀心事,五人之间的关系似乎都不简单,故事悬念升级,让人琢磨不透。

据悉,《邪不压正》的故事发生在1937年的北平,十年前惨遭灭门逃往美国的李天然回到北平执行特工任务,并伺机向朱潜龙等人复仇。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李天然被卷入“七七事变”前,中日华洋各方的争斗之中。面对媒体记者对于创作背景和主题的提问,姜文回应道:“1937年中国面临的是国破家亡、全民抗战,抵抗侵略者,这在全世界都是一个最应该表现的主题,这是一个对人世间负责任的态度。”

作为本届上海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姜文的导演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一步之遥》将在电影节期间进行展映。在电影中创造一个世界,不论是对台词字斟句酌,还是对细节反复推敲,为了最终效果姜文一直秉持着自己的“规矩”,要对得起自己和团队付出的时间,决不妥协。这或许也是姜文的每部作品都能惊艳世人,成就一部又一部经典的秘诀。四年磨一剑,这次姜文带着新作《邪不压正》霸气归来,还未上映已观众们感受到山雨欲来的强大气势,只待7月13日一睹为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