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奖花落《国家宝藏》,创新模式让文物“活起来”

来源:光明网
2018-06-20 13:49:23

6月15日晚,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在综艺单元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国家宝藏》(第一季)荣获最佳季播电视节目奖。节目制片人、总导演于蕾代表栏目组上台领奖,于蕾女士身着一袭深蓝色中式长衫,右肩还别着一只栩栩如生的白玉蝴蝶配饰,极富中国传统文人气质,成为晚会现场的一道亮眼风景。

白玉兰奖花落《国家宝藏》,创新模式让文物“活起来”

于蕾导演在获奖辞中,细致而周全地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团队、专家学者、明星国宝守护人、观众、合作伙伴一一致谢,还特别提到了坐在台下的秦海璐,“感谢今天坐在现场的海璐、雷佳音和我们的每一位国宝守护人……”对于这档倾注大量心血的节目,于蕾导演也动情地说到:“是大家和我们一起叙写了上下五千年的故事!我们希望,在这个故事里还能够继续续写我们这一代人的梦想和荣光,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白玉兰!”

模式创新让文物“活起来”

《国家宝藏》此次获奖,不仅是广电业界同仁纷纷点赞祝贺,以往比较安静低调的文博界也是纷纷地送上祝福。获奖消息一出,各大博物馆官微都齐刷刷地转发着这样一条祝福微博:“恭喜《国家宝藏》摘下这朵璀璨的“白玉兰”!这不仅是传媒行业的骄傲,也是文博行业的骄傲!也感谢《国家宝藏》激活国宝的前世今生,点燃了文博圈!我们的文化历史就是我们最大的宝藏,此生不悔入华夏,共同期待第二季!”

白玉兰奖花落《国家宝藏》,创新模式让文物“活起来”

《国家宝藏》是文博界跨界电视综艺节目的一次破题意义式的探索和尝试,能获得成功实属不易。在节目制作之初,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就将其定义为“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如何让一件件“高冷”的文物变得“接地气”起来?如何让文物“开口说话”以吸引观众?如何做到既要保持纪录片式的纪实性,又不失综艺节目的趣味性……这些都是《国家宝藏》需要解决的棘手难题。

面对难题,积极创新节目形式,尝试更多样的表达方式也就成了题中之义。作为一档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联合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9家博物馆,在文博领域进行深入挖掘。

节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由九大博物馆每家推荐三件国宝,通过舞台表演的形式将这27件珍贵文物背后的故事与历史,生动直观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第二阶段,以《国家宝藏》为题举办一场盛大特展,展品即为甄选出的九件国宝。

此外,节目还特别邀请了包括张国立、秦海璐、梁家辉、刘涛、王凯、易烊千玺、雷佳音等27位具有公众影响力的人物,共同组成“国宝守护人”。他们将与各种不同的守护者一起、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倾情讲述国宝们的前世今生,解读中华文化的基因密码。

白玉兰奖花落《国家宝藏》,创新模式让文物“活起来”

这种通过“纪录片+综艺”的方式,让文物“开口说话”,打破文物“高冷”距离感的“破题式探索”,如今看来无疑是成功的。一如于蕾导演最初所设想的那样,“我们这次把纪录片和综艺两种创作手法融合应用,属于全新创制的纪录式综艺,它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气质,创造一种全新的表达”。

呼应观众需求树立文化自信

播出那天,节目的总制片人于蕾写道,“像是与自己的理想,谈了一场虐心的苦恋后,终于盼来了洞房花烛”。功夫不负苦心人,《国家宝藏》自开播就引起全社会广泛的关注和讨论,网络热度有增无减,豆瓣评分最终定格到9.1,B站也被刷爆,被认为是开启了“古典文化综艺元年”。

能取得如此高的收视和口碑,反映出的是观众对有深度、有品质的文化节目的旺盛需求是没有得到满足。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文化类节目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益智问答类节目《幸运52》《开心辞典》火爆荧屏后,一批形式大同小异的作品蜂拥而至;当《百家讲坛》红极一时,类似模式的讲座类节目又纷纷抢滩市场……相同类型题材节目的扎堆播出,只能使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并不能真正满足市场和观众的需求。

《国家宝藏》的火爆,正是观众的高品质文化节目需求的一次集中爆发,节目播出后,网友纷纷留言,反馈热烈。

有的网友对节目全新的表达方式印象深刻,评价到《国家宝藏》是“非常具有亲和力的文化类综艺节目。国宝历史演绎精致而令人新奇,故事引出历史的方式非常出彩。“;有的网友钟情于节目厚重的历史底蕴,说“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大众展示泱泱大国的文化基因密码,欲扬先抑的叙事手法,最终给人以震撼与自豪。”也有网友从节目找到了综艺趣味,说:“石鼓那个故事真的泪目啊,乾隆那边是笑到肚子痛,宋徽宗那个yoooooo。”一时间,网上还流行起调侃乾隆“农家乐”审美的段子。

《国家宝藏》力求通过“纪录片+综艺”的形式,让一件件文物“活起来”,将文物背后的历史和故事,生动直观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不仅让观众欣赏到文物巧夺天工之美,也感悟到文物背后的民族文化之魂,从而树立起人们的文化自信之心,正如于蕾导演所说:“希望观众能够感知文物背后的人文精神、与自己的血脉相连,从而树立起真正的民族文化自信。”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走出去”

在文化走出去的时代大背景下,《国家宝藏》其实从创作之初,就已经开始计划“出海”,于蕾导演就曾在采访中谈及“希望《国家宝藏》能够变成未来第一个版权输出的案例”。

白玉兰奖花落《国家宝藏》,创新模式让文物“活起来”

《国家宝藏》是国家级博物馆与国家级电视台的一次强强联手,是优质资源与文化担当的相得益彰,更是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致敬。节目深厚的东方文化底蕴、高品质的原创内容、创新性的表达方式、精心打磨的拍摄制作都为《国家宝藏》的“走出去”垫足了底气。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朱彤谈道,“我们将继续坚守创新,充分运用新方式、新手段、新技术大力提升我们节目的文化品质,大力加强现象级的创作力度,真正做到习总书记说的,让文物活起来,让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立足我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文化成果传播出去。”

今年4月份,《国家宝藏》就代表中国优秀原创节目亮相法国戛纳电视节交流会,参加“WISDOM in CHINA”中国原创节目模式推介会。这是戛纳电视节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原创节目模式推荐会”,《国家宝藏》更是第一个开场,于蕾导演全程用英文向全球顶尖的电视行业大佬和模式买家们,宣传推介了她和她的团队打造的优质原创节目《国家宝藏》。6月份,《国家宝藏》主创团队还在英国大英博物馆举行了专场文博论坛,围绕跨文化交流、历史文物鉴赏、跨国研发制作等话题与外国同行进行深入交流。

钱穆先生在《国史大纲》中写到“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国家宝藏》满怀对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与文明的敬意,带给了观众一场历史与文化的饕餮盛宴。《国家宝藏》此次在上海摘得白玉兰奖,不仅是对电视业界的肯定,这份荣光也属于文博界同仁。据悉,节目组目前已经在跟文博界的专家沟通第二季的创作,准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期待《国家宝藏》第二季荣耀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