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麻木、焦躁又渴望自由的你 《戈多未眠》公演在即

来源:千龙网
2018-06-21 11:22:22

呈现麻木、焦躁又渴望自由的你 《戈多未眠》公演在即 2018-06-21 08:27导演/戏剧

——“你故作智慧,你故作沧桑,你假仁假义慈悲心肠,你总把那些抓啊抓啊还抓不到的东西当作你的优越感”

——“你随波逐流,吃、睡、下蛋,只有你这种人才会活出优越感”

由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导演陈子度指导的荒诞派原创戏剧《戈多未眠》, 5月末于北京演艺专修学院实验剧场演出后,好评如潮,公演在即。

该剧以资深导演搭配新人演员编剧,“学员派”的原创团队包裹下,是一幕幕对当下现实的深刻思索。如潮好评下,该剧即将于7月中旬公演,目前正在售票阶段。

抽丝剥茧,《戈多未眠》是一部什么样的剧,为何能从校园走向公演?

呈现麻木、焦躁又渴望自由的你 《戈多未眠》公演在即

呈现遭挤压后的人性

人类巨大的生存环境对人性的挤压后,普遍呈现这样的精神状态:麻木、焦躁和渴望自由。每一个在循环往复、日复一日的生活中的人,都渴望可以打破这种生活,可是大部分人已经丧失了冲破牢笼和枷锁的勇气。

《戈多未眠》着力于呈现这点。

在剧中爱斯特拉冈和弗拉基米尔所期待的“戈多”是“上帝”的意思,他们认为上帝睡着了,自己就有出去的勇气了。可是上帝就算真的睡着了,他们就真的能够出去么?人总是习惯了一种惯性的生活,在行动上改变和在思想上渴望是两种不同的概念。

该剧开篇在爱斯特拉冈与弗拉季米尔两人你一句我一句的无聊对话中开始,他们谈及过去,谈及流浪的日子,谈及加拿大垃圾桶附近随处可见的浣熊,谈及枫糖冰酒和果子露,谈及一切“外面”的事物。

爱斯特拉冈曾和浣熊一起流浪过,他们一起在垃圾桶翻找吃的,成为了朋友。当现世困住爱斯特拉冈时,他想离开现实的生活,回到和浣熊一起流浪的日子。没想到浣熊却被杀害了。这让他们的生活陷入了更加悲凉和荒诞的地步。他们共同等待戈多睡着,然后离开这里。然而,戈多迟迟未眠,他们渴望离开又被消磨了意志,他们无法冲破当下的规定情境,等戈多睡着就成了舞台上唯一有意义的动作。

资深导演搭新人演员编剧

《戈多未眠》由 84 级导演系陈子度老师担任总导演,中央戏剧学院09级戏剧文学系刘雅慧担任制作人,中央戏剧学院 17 级戏剧文学系硕士研究生王墨担任编剧,新晋演员张珂铭饰演弗拉季米尔、修壮饰演爱斯特拉冈。

陈子度198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后留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对戏剧的表演模式有一套自己独特的处理方法。陈子度老师排演过多部喜剧,《蝴蝶是自由的》、《迟到的克里斯汀》、《七十二间房客》等作品。

而《戈多未眠》中饰演爱斯特拉冈(张珂铭)、弗拉季米尔(修壮)的两位演员,在舞台动作的整体表现上一气呵成。演员深入揣摩角色后,呈现出来的肢体协调性强,行动流畅富有节奏感。深入角色后,爱斯特拉冈喜欢食物,无意中一个想象美好食物的不能自控的动作,就会伤害到弗拉基米尔,这惹得弗拉季米尔十分厌烦,两人形成鲜明的对比,极富幽默感。

此外,非写实的舞台布景,也极富震撼力。《戈多未眠》的舞台布景是一间用麻绳悬吊起来树枝做的“房子”,却也不是一间房子。竖直垂下的九根麻绳,便是这间房子的“墙壁”,在这看似房子又非房子的规定情境内,地面上铺满了白色软质塑料袋。舞台布景灵感起源于德国表现主义作家斯特林堡的一句话:“这个世界是一座停尸房、垃圾场、妓院、疯人院……”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讲是荒诞的,有很多种可能性,麻绳悬吊树枝的“房子”,可以被赋予无限的想象空间,极富舞台观赏性。

据了解,该剧将于2018年7月11日至7月15日,于福隆剧场公演,目前正处于售票阶段,大麦网等平台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