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悟

2018-06-21 20:27:09

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试验训练基地 徐翼飞

“心平何劳持戒,心直何用参禅。菩提只向心觅,何劳向外求弦。”在经历了当局者迷的迷茫、迷糊、迷失之后,我们便开始反省自己。反省自己是否被利欲熏心,被眼前的事物绕得分不清真真假假,然后以惨痛的事实为代价,顿悟了人生。如禅宗所说,对混沌世界中浮浮沉沉的我们来说,禅就是我们的人生。与佛家不同的是,我们不需要怀着一颗大慈大悲心去救助迷途世人,我们要做的只是在茫茫大海中把握住前行的方向,并在恰当的时机自救、自渡彼岸,仅此而已。

可上述对有着七情六欲的人来说,也是困难的,我们害怕等待、害怕失败、害怕孤独。在纷乱繁华的世界里,我们要体会无奈、经受艰辛、咀嚼痛苦、沐浴忧伤,在两极的世界中往往会失了平衡、误了方向,可见在这之中既要附和主流的曲调又要不忘自己的节拍,需要在时间里慢慢修炼。

金钱、名誉、爱情是我们所追求的,而往往我们在追求这些可遇不可求的东西时,渐渐迷惑了。要知道,贯穿红尘烟火繁华,又有几人还能做到超脱物外、简素如一。需知满足意外的最好方式便是关闭欲望之门。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定会走,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的再怎么强求也无济于事。人间聚散要随缘不变,不变随缘。

一个孩童在梧桐树下玩耍,周围在不觉间落满一地桐花,母亲向孩子招手并示意让他走过来,可小孩看见满地桐花虽落犹美,心中不忍踩在脚下,又要过去便着急的大哭。幼稚孩童的行为可能被人笑做痴,殊不知能被一地落花所感,便是有一颗慈悲心。每个人生来本有一颗纯净的心,只是不觉被周遭事物所化,孩子毕竟是小,眼中的世界任然纯净明亮。长大后,无可避免的受到来自家庭、工作等一切可能的因素影响。人间本来就有一些事是空茫虚无的,只有将累赘的东西真正放下,看淡一些,才可云水随心、自在悠然。

不知何时清幽古寺、一隅芳草、诗意小巷的乐趣已经离我们远去,取而代之的是对名利的无尽索取。不免让人感叹《红楼梦》中林黛玉说:“无立足地,是方干净”。其意境殊妙,人间无立足地便绝尘遁去,这份高洁自守得品性。说禅,禅是真空妙友;禅是无所往而生其心;禅即是心中有主宰;禅是八风吹不动的胸怀,真正的禅是具足的,它的本质是悟,真正的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