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而明智,学高以致远

2018-06-21 20:27:09

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试验训练基地 徐翼飞

前几天和一位毕业的学长聊到了半夜,关于当下,关于未来。聊完后,我有些懂了已经离校的他们在想什么,又在岗位上面临着什么。在这样充满希望的年岁里,他们业已真正的步入社会,尽管前程未仆、飘泊不定,但是心怀希望,能理直气壮的充当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熠熠生辉。感受着前辈们的忐忑和期待,我不禁想到——未来的我会怎样去生活,碌碌无为亦或是带着一颗热血的心投身于自己的事业,这让我不免有些恐慌。

毕业后,很多人步履匆匆却毫无建树,随着年岁渐长,殊途同归走上结婚生儿育女的路去,沉默在家庭与工作中,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梦。这个社会什么都很快,已经快到停不下来,甚至连停下脚步抬头看看天空的时间都没有。

我害怕,怕自己步伐很快,但脚步却只停留在原地打转,未曾向前。更怕因为身边的人都这样子,自己也会渐渐不再害怕,变成同样面目模糊的背景板。我很多时候都在想,我们身处于如此浮躁的环境中,有多少人还能沉静下来,只为了完成一件想要去做的事而努力坚持,他们不敢相信坚持做一件事能做很多年,也无法言会。

古人云:“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好学,方能知不足,方能修心养性,方能充实人生”。人生在世,活着不仅仅是为了活着,更是为了能投生于自己所热爱的事业而奋斗,终身不倦。静下心仔细想想,学习带来的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世界如此广阔,许多穷尽一生都不会擦肩而过的人和事,却能在学习中获得,这是一场关于奇迹的相遇。也许你会因为得不到回应而精疲力尽,甚至想要放弃。但终有一天,你会发现,回应其实一直都在,只是你还未曾发现。那些学习过的知识也许不会总是常伴你身旁,却会在不经意间惊艳四方。

现在想想曾经学习过的古文,以及当时不曾感受到诗中的意境,也有些能理解了。比如你在享受美景时,不再只是一句苍白的“好美”,而是能切身感悟到何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所谓时机,则如张爱玲所说“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刚好赶上了。”我们会成长,会变化,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书,方为幸事。年少的我们不能理解鲁迅先生笔下的悲愤,只觉得晦涩无趣。成年后的我们也不再适合童话,看的太透,回不去儿时的欣喜纯真。学习是无限自由的,就像海上的浪花,毫无杂念的涌向世人。

我曾经看过关于“右”的解释。什么是右?思想的右,或是方向的右。有人说右是执笔和拿筷子的那一边,但却忽略了右撇子;也有人说是没有心脏的那一边,但有心脏天生在右边的人。那么,或许描述为:“身朝北方,太阳和月亮升起的那一边”比较妥当。而从没有想过什么是右的我当时受到了极大的震动,仿若触摸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仔细一想,真的是这样,生活中习以为常的小事往往也有许多难以琢磨的道理,而不断的获取和进步,正是学习的力量。而那些古老又有些生命力的文字,是时间岁月的沉淀,更是学无止境的印证。

生命时间有限的我们,当遇到人生的分歧点时,不要随波逐流地朝安稳的方向前进,不要浑浑噩噩地活着,直到死去。为一个目标去砥砺前行,为最热爱的事而燃烧,安定的做一件事学一件事,就已足矣。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愿心无旁骛,一心向学,终生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