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谈“一流导演”:有话想说,还说得利索

作者:黄岸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6-25 16:54:46

姜文谈“一流导演”:有话想说,还说得利索

  上海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合影

姜文谈“一流导演”:有话想说,还说得利索

  姜文

作为第21届上海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姜文大概是本届电影节最忙的人。既要负责评审工作,还要宣传自己即将于7月13日上映的新片《邪不压正》。而在评审工作结束后,姜文也终于有时间接受了媒体访问,其间畅聊新片、评审以及自己对导演工作的理解。他坦言《邪不压正》目前还未完成成片,尽管前作《一步之遥》出现了口碑争议,但他并不担心会对这部新作带来影响,也不会多想创作之外的事情:“一个导演有戏拍已经很高兴,如果你还对别的事情焦虑、患得患失,那你就不配做这件事。”姜文表示,在自己心中,一流的导演就是“有话想说,而且说得挺利索”。

当评审“结果决定得很快”

在接受媒体采访前,姜文刚刚结束了本届金爵奖的评审工作。谈到此次评审过程是怎样一种氛围,姜文透露“结果决定得挺快的。谁让我当主席呢?我就是做事比较有效率的人”。

谈及此次担任评审的感受,姜文透露出内心的惭愧之情:“就是吃着喝着,然后在一个特别舒服的屋子里,看人家拍得那么好的电影,还开着会专门品头论足说你这不行,那不行,这儿好那儿不好,所以那天我就说,你们要知道你们是在做很过分的事情,多不好意思啊,去评判别人的心血,但是想也没办法,电影节可能就是这样,但是的确挺舒服的,这可能是我两年来最舒服的一段时光。”

“一个导演能拍电影就已经很高兴了”

除了担任评委会主席,姜文此行还要兼顾宣传自己即将上映的电影《邪不压正》。现场,有记者一针见血地提出姜文这样做有“夹带私货之嫌”。对此,姜文机智回应道:“那也得看这私货是什么水平吧?如果是很高水平,那是帮了电影节的忙了。”

说起这部即将上映的新片,姜文坦言仍在制作中:“7月10日影片将举行首映礼,但音乐没录完,有一波人在美国录,一波人在法国录,一波人在中国录,想想我都伤心了,都快流泪了,我为什么在这儿?还有那个特技,每天人家发过来说您看行不行,有轨电车,我说不够旧,那么他们就弄旧,我说这不叫旧,这叫脏。”谈到类似的话题,姜文的脸上难掩焦虑。

尽管导演的片子一向给人一种男性荷尔蒙爆发的印象,但《邪不压正》中还是有许晴和周韵两个极富风情的女性角色。对此,姜文笑称:“女人对我来说一直就像神一样的存在,你也弄不懂是怎么回事儿,但是你还老得想弄懂,老得侍候着,电影里确实一直是这样表现的。”

《让子弹飞》《一步之遥》《邪不压正》被称为姜文的“北洋三部曲”,《让子弹飞》票房口碑双丰收,但《一步之遥》却遭遇了口碑滑铁卢。

此次《邪不压正》的口碑和票房,他有什么期待?对此,姜文表示,每一部作品获得怎样的评价都是正常的,一个导演能够拍电影就已经很高兴了,不应该对票房、名利之类的事情患得患失。

谈起片中的抗战元素,姜文也再度阐释了自己的创作意图:“作为一个中国人,这件事情是不能够轻易过去的。现在所谓娱乐至上真是一种糊涂的做法,也是一种loser(失败者)的做法,不娱乐就不能活了吗?很多事儿就是不能娱乐的。”

姜文表示,自己心中一流的导演:“是你真的有话想说,而且说得还挺利索。有话说,哪怕说得磕磕绊绊也很真诚,也是好的导演艺术家;最可恨的是没话说,聊得还挺利索,这有点耽误大伙儿的时间,但这种还算是可以的了,反正你起码聊得挺好听的;再比这还讨厌的是又没话说又聊得不好,你这确实有点害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岸/文、王维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