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是枝裕和:越来越注重用演员表演推动电影

作者:何晶 来源:羊城晚报
2018-06-27 16:14:26

导演是枝裕和:越来越注重用演员表演推动电影

导演是枝裕和:越来越注重用演员表演推动电影

  是枝裕和、城桧吏、松冈茉优(左起)

6月23日大清早,上海影城人头涌涌,大家都是冲着《小偷家族》在上影节的最后一场放映而来。放映后,是枝裕和与片中演员松冈茉优、城桧史还来到现场与影迷交流。

上个月,《小偷家族》刚在戛纳电影节拿下金棕榈大奖,6月8日在日本首映,如今能第一时间在内地观看影片,难怪电影票会被炒出“天价”。不仅是普通影迷,导演黄建新、演员王传君、谭卓等人也悄悄进场观看。黄建新导演还在交流环节第一个冲上台对是枝裕和导演提问。

故事 外表温暖底色残酷

《小偷家族》讲述一个不同寻常的日本“底层家庭”故事,熟悉是枝裕和的观众,能从中看到《无人知晓》和《如父如子》的影子。在东京一间破旧狭窄的平房里,住着年迈的奶奶柴田初枝(树木希林饰)、治(中川雅也饰)与信代(安藤樱饰)夫妇、妹妹亚纪(松冈茉优饰)、男孩祥太(城桧吏饰)。一家人依赖初枝的老人年金过日子。年金不够用时,治和祥太会去商店顺手牵羊以补贴家用。虽然他们处在社会底层,但日子过得温馨快乐。某个寒冷的冬日,治和祥太在周边的公寓发现了一个被冻得瑟瑟发抖的小女孩(佐佐木美雪饰),他们将她带回了家,小女孩也成了家里的一分子。直到某天,一个意外事件让原本融洽的家庭四分五裂……

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温情铺垫后,影片最后半小时形成强烈反差,人物关系的秘密逐渐解开。血缘是否一定代表着亲情?家庭是否一定代表着爱?与是枝裕和过往的电影相比,《小偷家族》尽管仍然有温暖的调调,但主题更锋锐,底色更残酷,看完就像胸口被重重打了一拳。

导演

根据题材决定风格

放映结束后,全场观众用尖叫声和掌声欢迎是枝裕和、松冈茉优和城桧吏出场。导演黄建新专程从北京赶来观看影片,并上台向导演发问。他表示自己看过是枝裕和所有的电影,很好奇导演如何确立自己独特的电影风格。是枝裕和回应:“其实我没有想过自己的风格,会根据主题是什么、内容是什么来决定用什么样的风格和镜头,适合怎么拍就怎么拍,自然而然的。”他还表示,现在拍电影时越来越注重对演员的引导,把演员的情绪充分调动出来,并通过镜头传达,用演员的表演来推动整部影片。

黄建新表示,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日本电影在中国有巨大的影响,“但有一段时间美国电影来了,日本电影变少了。现在的日本电影又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我认为好的时机又来了,大家可以看到更多好看的日本电影。”

是枝裕和则表示,他上大学时,张艺谋、陈凯歌的电影在日本很流行,他很喜欢。后来看了侯孝贤、杨德昌的电影,更是深受启发走上导演之路,“拍电影之后,我认识了贾樟柯导演,成了很好的朋友,私下经常探讨有关电影拍摄、选材之类的话题。能认识这么多优秀的中国导演对我个人来说是一种财富,希望今后中日两国在电影上能有更多交流,并能将这种关系延续下去。”

演员

松冈茉优改动最大

是枝裕和有多部电影都是拍家庭,当被问到为何钟爱家庭题材时,是枝裕和想了一阵笑说:“这是个好问题,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记住这个问题了,回去好好想想。”他透露,在“小偷家族”几个人中,松冈茉优扮演的柴田亚纪是改动最大的。“原剧本中写的亚纪,和大家在电影中看到的完全不同。我是见到松冈茉优之后,才把这个角色放进来,但一开始没想很多。饰演奶奶的树木希林看了剧本后问我:为什么亚纪这个女孩会在我们家?她跟我们家其他成员都不一样,她发生了什么事才来我们家的?我发现自己没法回答这个问题,所以继续挖掘这个角色背后的故事,最终呈现出大家看到的亚纪。”

松冈茉优和影片中内心积攒着许多负面情绪的亚纪完全不同,她性格活泼到被大家误认为是搞笑艺人。她笑说:“我到中国接受记者采访,才知道原来大家把我当成搞笑艺人,我不是‘谐星’,我是‘女演员’。”她的话立刻逗笑全场,是枝裕和说:“松冈是很好的演员,有很好的演技,应该也有演喜剧的才华,希望她以后能到中国拍戏。”

谈到这次与是枝裕和的合作,松冈说:“我一开始进《小偷家族》很有压力,前后左右坐着中川雅也、安藤樱甚至树木希林这样的大前辈,但相处了一阵,发现大家真的有家人的感觉,我才开始有勇气在树木希林身边演戏。”演完亚纪这个角色,有影迷好奇松冈接下来想挑战什么样的角色,松冈立刻表示:“想演是枝裕和导演的下一部作品!”记者何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