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卢旺达大屠杀遗属 《我们的侣行2》展现特有牛粪画技艺

来源:环球网
2018-06-27 21:15:58

寻访卢旺达大屠杀遗属 《我们的侣行2》展现特有牛粪画技艺 

2004年上映的电影《卢旺达饭店》在国际上获奖无数,电影里讲述的种族大屠杀事件,也成了世人对卢旺达的第一印象。而在昨晚播出的《我们的侣行2》第三期中,张昕宇、梁红夫妇也正式踏上了这片曾发生悲剧的土地。

此次卢旺达之行,侣行夫妇采访了曾挽救325名儿童生命的孤儿院院长,让人们切身感受到那场大屠杀的残酷,以及善良的人们在大屠杀中义无反顾保护同胞的英勇事迹。他们还参与了一场大屠杀施暴者与受害者的和解,最终双方成为了和睦的邻居。在卢旺达的牛粪画合作社内,一名热心的妇女带着梁红,手把手教学了一次牛粪画制作。牛粪画不仅为这些妇女带来收入,明亮的色彩同样帮助她们抚平了战争疮伤。

孤儿院院长挽救325名儿童生命成为现实版《辛德勒的名单》

寻访卢旺达大屠杀遗属 《我们的侣行2》展现特有牛粪画技艺

张昕宇、梁红夫妇飞抵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时,看着这里的车水马龙,难以想象20多年前这也曾发生震惊世界的大屠杀事件。1994年4月6日,卢旺达总统朱韦纳尔所乘的飞机被击落,这一事件成了引爆胡图族和图西族多年积怨的导火索。在飞机失事后的两个月里,胡图族军民对图西族进行了种族屠杀,共造成近100万人死亡,遇害人数达到了卢旺达总人口的八分之一。

寻访卢旺达大屠杀遗属 《我们的侣行2》展现特有牛粪画技艺

在大屠杀期间,有一位英勇的孤儿院院长收留并保护了325名孤儿免遭屠戮,他向侣行夫妇详细讲述了孤儿院当时的危险境地。当极端分子提着弯刀追杀到孤儿院时,院长将年龄稍大的孤儿全部藏匿起来,只让暴徒看见年幼的孤儿以博取同情。而院长自己对暴徒们好言相劝,并拿出仅有的一点食物与钱财,将他们打发走。正是院长的左右周旋,325名儿童才得以在这次动乱中活了下来,他的义举不禁让人联想起了电影《辛德勒的名单》。

侣行夫妇见证特别的和解实地寻访牛粪画技艺

寻访卢旺达大屠杀遗属 《我们的侣行2》展现特有牛粪画技艺

如今的卢旺达人民,正慢慢从曾经的伤痛中走出,积极重建家园。张昕宇、梁红夫妇此行还参与了一次特别的和解,和解的双方分别是大屠杀的施暴者和受害者。施暴者弗瑞德利曾屠杀过7人,其中包括和解对象的叔叔。他向受害者坦诚了过往的罪行,并虔诚道歉,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并一起将遇害家属埋葬。不仅如此,如今弗瑞德利还与受害者成为邻居,翻开了新的生活篇章。

寻访卢旺达大屠杀遗属 《我们的侣行2》展现特有牛粪画技艺

大屠杀让卢旺达许多妇女失去丈夫,这些妇女成立了一个牛粪画合作社,以靠卖牛粪画维持生计。侣行夫妇拜访她们时,一位热心的妇女就带着梁红去牛棚取牛粪。

在取新鲜的牛粪之前,这位妇女让梁红和牛打了个招呼,熟悉了下彼此,以免取牛粪时惊吓到牛。新鲜的牛粪浇上水和石灰后便有了粘性,妇女在已画好纹路的木板上将牛粪一点一点粘贴上去,再经过日晒和上色后,一副牛粪画就制作完成了,总共耗时6小时。一幅牛粪画售价约合30元人民币。牛粪画不仅为这些妇女带来了稳定的收入,其明亮的色彩和安静的制作环境,也慢慢了治愈这些妇女心中的疮伤。

本期节目的最后,梁红登上直升机鸟瞰全城。如今的卢旺达街道干净整洁,人民安居乐业。动乱后的重建让这片土地又焕发出生机。张昕宇、梁红在探访完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后,将驱车前往维龙加山脉,近距离接触珍稀物种山地大猩猩,并在卢旺达国家火山公园点亮“猩灯”。深入了解更多的卢旺达人文与历史,敬请关注每周二晚八点腾讯视频全网独播的《我们的侣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