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高二八班》热血上线 听导演讲述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5 15:56:35

《了不起的高二八班》热血上线 听导演讲述背后的故事 

今天,网络电影《了不起的高二八班》爱奇艺独家上线。

带你重回十七岁的盛夏 留住那些美好的青春记忆

这部影片由著名编剧董润年监制,青年导演姚学执导,梁振伦、王歆霆、武麟、付小仙儿、梁霆炜等新生代演员主演,是CFDG青葱计划的十强作品,也是第二届计划中首部开机并完成的作品。影片讲述了普通高中生张君佳在拍摄“恐怖微电影”的过程中收获感动和成长的故事。

此前曝光的终极海报选择了突出片中的恐怖元素,前景中青紫的手臂、人物脸上凝重的表情和身上的血迹都与清新明亮的背景产生了极大反差。影片会给我们呈现一个怎样的故事,那个端着摄像机露出惊恐表情的“花衬衫男”与同学们有着怎样的关系?请在今天上线的影片中寻找答案吧!

电影《了不起的高二八班》的男主人公张君佳是鹭洲一中高二八班的普通高中生,他热爱电影热爱幻想,经常梦见自己被丧尸追逐。借学校艺术节的契机,张君佳决定和他的朋友们一起拍摄一部校园题材的恐怖微电影,并且顺势邀请他一直暗恋的校花黄巧姗来做女主角。就在张君佳克服演员不配合、资金不足等问题顺利拍摄时,来自学校和家人的压力又让这个小剧组几次濒临崩溃,这样的剧情设计也让影片中的十七岁青春更显真实。那么张君佳究竟能否拍摄成功,艺术节来临时又会发生怎样意想不到的事情呢?

《了不起的高二八班》热血上线 听导演讲述背后的故事

带着这些疑问,中国日报网文化频道独家专访了《了不起的高二八班》导演兼编剧姚学,让他给我们解读“高二八班”,解读电影,解读青春。

亲身经历故事改编 高二八班燃情上线

作品都源于现实,《了不起的高二八班》也不例外,这是一部根据导演姚学亲身经历改编的故事,“我一直以来都想去还原这段经历。在高中时代有一个经历我是非常印象深刻的,就是艺术节,当时我也带了一帮高二八班的朋友一起排了一个小品。这段经历给予了我非常多的灵感,因为我们也哭过也笑过,跟电影里一样。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故事,特别想把它给写出来。我也想做一个不一样的的青春片,希望这个片子更加的新颖更加的好玩,所以我就把“丧尸”的元素加进来,我一直都觉得新颖和好玩对片子创作非常重要,能吸引大家。”说到自己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姚学导演依然略显激动。

电影《了不起的高二八班》陆续在各大城市的高校都进行了路演,观影同学们的情绪自始至终被电影情节所牵引,跟随片中主人公的故事或抚掌大笑,或低头落泪。放映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他们看过“最不落俗套的青春片”,“既有新颖的恐怖元素,又不乏感动和泪点”,还有“意想不到的反转剧情”。片中篮球场、数学课堂、操场和礼堂等回忆满满的场景令现场同学倍感亲切,而片中剧组成员们克服困难、坚持拍摄的热血姿态也仿佛带领他们回到了自己的“十七岁”,这些反馈都让观众对影片的期待值更上了一层楼。

《了不起的高二八班》热血上线 听导演讲述背后的故事

“‘婚庆老板’这个角色,是我以前在大学的时候打工做婚庆。那个时候因为大家都没有钱,拍婚庆赚点生活费,拍一天400块,后来因为要把自己的作品刻成碟,跟婚庆公司的老板打过一些交道,所以就认识了这个行业。”说到电影,导演姚学侃侃而谈:“电影角色里我最喜欢这个张君佳,因为我是白羊座,所以我就把他写成这个白羊座的性格。他非常的冲动非常大胆,然后做事情又有些中二,有一些事不问目的但最重要的是他会坚持下去。我非常喜欢有坚持精神的人,我也努力想成为这样一个人,所以我很喜欢这样一个角色。但是最后张君佳的影片是没有成片的,这算是留给观众的一个遗憾吧。但是我觉得观众最重要的是从这个影片中看到的,是十七岁的自己,我们曾经为了这个片子、曾经为了一件事情那么执着追求,获得过成长、收获过友谊,我觉得这件事也是最重要的。那个时候这个片子有没有拍成已经不重要了,所以说有遗憾的话可能是这个片子没有拍完,但是不遗憾的是我们收获很多,收获了这么一帮最真挚的朋友。”

《了不起的高二八班》热血上线 听导演讲述背后的故事

优质平台助力 圆电影梦想

“青葱计划”是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起并主办,对优秀青年电影导演进行挖掘、孵化、选拔和培养的大型人才扶持平台,旨在以淘汰制的方式进行选拔,最终使入围者将获得知名导演的扶持,并以监制的身份帮助其完成大电影。姚学慕名参与到计划中来,接受了4个月的封闭式集训,“青葱计划的这些老师们,我们都喊他们园丁,他们都像园丁一样的来种我们这些‘小葱’,培训期间,李少红老师、王红卫老师,还有付佳老师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比如创投期间,付佳老师和王红卫老师每天就会不停地说怎么样让我们的项目PPT能够做的更好,去更好地吸引资方,让我们在台上不怯场,树立自信。他们真的像呵护自己的项目一样呵护我们的项目。创投会结束后,作品很快被爱奇艺看中,迅速给我配置资源,启动项目,带给了我很强的信心,我的作品也是当年十强中第一个开机的,在这里,我也由衷的感谢爱奇艺,青葱为我提供了一个平台,而爱奇艺让这个梦想成为了现实。脸上洋溢着敬佩和幸福感姚学就这样,经历层层筛选最终走到了十强。

《了不起的高二八班》热血上线 听导演讲述背后的故事

姚学导演坦言自己像海绵一样吸收,通过这个片子得到很大的成长。“以前的作品都是大学和研究生时期拍的学生作品,都比较稚嫩,拍摄、制作上的水准也都不会很高,并且受制于投资等多方面因素。此次得到青葱计划、爱奇艺、合众睿客的支持,并且有一个非常好的监制董润年老师的指导,所以电影本身有明显的进步。”

可以说《了不起的高二八班》给初出茅庐的姚学一个不算低的起点,他透露目前他还在计划拍一部很青春很热血的电影,将延续热血和激情。期待姚学以后更多类型的好片呈现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