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国宝树皮画亮相国博 开启国际巡展第一站

作者:李红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8-07-06 10:11:24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大师:澳大利亚树皮画艺术家”展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这是澳大利亚国宝树皮画首次走出国门,开启国际巡展的第一站。

澳大利亚国宝树皮画亮相国博 开启国际巡展第一站

  澳大利亚树皮画新闻发布会现场/李红 摄(下同)

树皮画,是澳大利亚原住民创造的以原始宗教为主题的一种绘画艺术,记载了原住民在远古时代的思想追求和生命表现,具有澳大利亚原始艺术的鲜明特点,是记录原住民精神世界与文化传统的图像的百科全书。

展览展示了位于澳大利亚北海岸线半岛地区的阿纳姆地的原住民艺术家及其树皮画作品。阿纳姆地是原住民的生活家园,也是澳大利亚所有原住民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因其独特的、基本完好的原住民文化而闻名于世。

澳大利亚国宝树皮画亮相国博 开启国际巡展第一站

  树皮画代表作展示

展览分为阿纳姆地东部、阿纳姆地中部和阿纳姆地西部三个部分,分别表现了东部、中部的雍古族艺术家和西部的宾尼奇族艺术家及各自独特的树皮画风格。

在全部154件珍贵展品中,包括纳瑞金·梅么如、贝利克奇·古马纳、戴维·马澜纪、伊热瓦拉等46位艺术家创作的122幅树皮画作品,另外还有32件木雕木刻、绘画原料及工具等。

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资深策展人麦克·皮克林表示,澳大利亚原住民居住历史可以追溯到五万年前,从现存的文化遗迹可以看到数千万年原住民所深处环境、生活技术以及思想的变化。这些树皮画既代表着艺术、文化,同时也代表着原住民的精神信仰。

此外,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资深策展人玛葛·尼尔表示,原住民历史中没有文字,所以他们通过这些书画保持概念、想法。今天所看到的原住民作品代表着创作者们及其后代的护照,画中包含了他们是谁、来自哪里以及归属哪里。

澳大利亚国宝树皮画亮相国博 开启国际巡展第一站

  树皮画制作颜料展示

澳大利亚阿纳姆原住民代表介绍,完成一幅画作大概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颜料都是取材于天然的石头或者黏土之上,研磨出的颜色多为黄色、红色、白色以及黑色这四种颜色。

据了解,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珍藏着2000余件树皮画作品,在数量和种类上均为世界之最。本次展览中的树皮画作品创作于1948年至1985年间,是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收藏中的精品和原住民艺术家的代表作。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表示,作为中澳两国博物馆间的交流项目,明年国博将赴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举办现当代书画展。(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