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改》七旬设计大咖14天双倍极限压力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2 17:01:43

《秘改》七旬设计大咖14天双倍极限压力挑战

在四川省成都市黉门街社区,热心奶奶刘道笠30多年来几乎将所有心思放在了社区志愿服务上,“奶奶厨房”更是成了社区空巢老人的“第二个家”,而她自己家的居住环境却疏于打理。7月14日,央视财经频道《秘密大改造》第二季第二期节目即将播出。节目组将为刘道笠献上一份特殊的房屋改造大礼。而为她提供设计服务的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设计大师——洪约瑟,此前他曾获得过12次有着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安德鲁·马丁奖。当68岁的设计大咖遇上70岁的成都社区奶奶,洪约瑟会为刘道笠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惊喜?

七旬老人惺惺相惜 设计大咖秘密潜伏送惊喜

刘道笠所在的黉门街社区,70多户有50%以上是空巢老人。30多年来她把所有心思都用在社区志愿服务上。她对哪家有空巢老人、哪家有残疾人、哪家有留守儿童,都了如指掌。无论谁家有困难,她都会想方设法给予帮助。

而“奶奶厨房”,则成了社区老人们排解晚年寂寞的乐园。据统计,自2016年“奶奶厨房”成立以来,刘道笠累计为社区近6000人次提供服务,为老人上门送餐800多次。凭借这副无私奉献的热心肠,刘道笠在2017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年近七旬的洪约瑟一直以来都主张住宅设计应该为家庭服务,在他看来,家庭永远是第一位的。“奶奶厨房”这种大家庭的感觉更是令他感动。为了给刘奶奶提供最贴心细致的设计,在秘密改造之前,按照节目组的安排,洪约瑟假扮摄影师进行了24小时“卧底”。在与刘奶奶一起做饭、聊天、跳舞的一天日常生活中,洪约瑟秘密了解到了刘奶奶的改造需求。在亲自体验过“奶奶厨房”大家庭的温暖生活后,洪约瑟与栏目组更是顶着巨大的压力,决定将“奶奶厨房”纳入本次改造的范围。究竟洪约瑟会为刘奶奶构思出怎样的设计方案呢?

时间紧迫“要老命” 爱心“奶奶厨房”能否重焕新生?

刘道笠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为社区空巢老人们奔波忙碌,为了让她也能享受幸福晚年,刘奶奶平时生活的环境急需改造。

通过与“内应”李爷爷的聊天和秘密观察,洪约瑟很快确定了几个重点问题,并通过在空地上以1:1还原平面户型图的方式营造真实空间感,确定了最终的结构改造方案。然而在开工前的四方会议上,来自施工方的一个个问题却让改造还未开始就压力重重:由于需要同时进行家居住宅和“奶奶厨房”两大空间的改造,14天的改造时间十分紧张,施工材料的测验、生产、物流、安装时间完全不够,此外年久失修的水管也有可能在改造中随时爆裂……在问题不断冒出来的同时,洪约瑟坚决不降低设计标准,令施工方忍不住直呼“要我老命”。

在时间严重不足,问题不断爆发的情况下,洪约瑟究竟将如何完成这次极限改造?而他通过“卧底”观察所得出的设计点最终又能否得到刘奶奶的认可?更多精彩,敬请期待央视财经频道本周六19:30播出的《秘密大改造》第二季第二期节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