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7.23开播 25件国宝描述从战国到秦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6 11:51:26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7.23开播 25件国宝描述从战国到秦汉

 

中央电视台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宣布将于7月23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播。在本季节目中,战国到秦汉时期的25件国宝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据介绍,第二季节目以“超级链接,超越想象”为主题,让国宝们以老小孩的可爱姿态登场。据透露,节目每集仅5分钟,“孵化”却历时整整两年。从搜集到筛选,团队从全国登记在册的380多万件文物中遴选出100件,对不同文物的呈现都经过了“量身定做”。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7.23开播 25件国宝描述从战国到秦汉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表示,该纪录片以新颖的电视语言、创新的解读方法、易于传播的形式,让珍贵的馆藏文物走到公众身边,以邻家朋友的姿态讲述历史故事,展现丰富内涵。文物通过有考证的、个性化的叙述“活”了起来,生动展现了中华文明发展的点滴脉络。

最新亮相的第二季反差萌海报给人带来惊喜。长信宫灯的“照着你”、错金铜博山炉的“云的计算”、曾侯乙编钟的“Duang”等,国宝用亲切时尚的语言与观众对话。在第一季的陶器、玉器、青铜器之外,第二季也新增了漆器、石刻、简牍、织锦等文物类型,在制作上还加大了新技术应用,如高精三维数字扫描、多光影采录技术、表面微痕提取技术等, 从而呈现出精彩的动画演示。节目总导演徐欢表示:“聚焦文物、传播文物内涵、让文物说话、构建中华文明视频索引的主旨,在第二季中依然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