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数学家丘成桐展现文人“学问观”

来源:环球网
2018-07-16 13:44:27

《朗读者》数学家丘成桐展现文人“学问观”

生命中有许多值得感谢的人,朋友、老师或是家人,都在你人生的轨道中陪伴过你、帮助过你,值得你亲口对他们说声“谢谢”。7月14日晚,由央视综合频道与央视综艺频道联合播出的《朗读者》第二季播出了以“谢谢”为主题的第九期节目。节目中,中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华人数学家丘成桐、亚洲足球先生郑智、话剧艺术家赖声川、演员马伊琍分享了各自有关“谢谢”的故事。其中,“数学皇帝”丘成桐和演员马伊琍都提到了家人给予他们的力量和帮助,两人对家庭的感谢之情也令网友们深受感动。

马伊琍回忆成长往事 分享父亲教育方式获网友点赞

从《奋斗》中的夏琳,到《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中的潘芸,再到《中国式关系》里的江一楠《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一直以来,演员马伊琍塑造的这些独立、干练的都市女性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光在电视角色中如此,坚强、独立、自信也是马伊琍的生活信条,节目里,她透露,自己跟夏琳的性格最像。而谈及这种性格的养成,她坦言得益于父母的言传身教。

父亲从来不把她当成柔柔弱弱的女孩子看待,成就了马伊琍活泼、不娇气的性格。在学习、生活上,父亲一直严格要求马伊琍,希望她做到不比男孩子差。当然,在要求严格的同时,马伊琍父亲对女儿的关爱也丝毫不差。对于女儿热爱艺术表演的兴趣,父亲十分上心,每天留意着报纸上的艺术团招生信息并带着马伊琍去面试,尽自己最大所能圆女儿的演出梦。

“我父母没有受过多好的教育,但是他们教我的做人的原则终生受用”,现场,她回忆,父亲曾教育她和男生出去吃饭要自己买单。父母教给马伊琍的自尊自爱让她一生受用,心存感激。对于马伊琍父亲的教育方式,网友们也表示十分认同并纷纷为其点赞,有网友评论:爱和教育的确会影响一生。

让数学迸发文学之美 数学天才丘成桐畅谈数学研究历程引网友致敬

与演员马伊琍一样,华人数学家丘成桐也在节目里表达了对父亲的感谢。他坦言,爱做学问的父亲对他的影响十分深远。父亲教他从小学习古文,感受中国诗词的魅力,这帮助丘成桐塑造了锲而不舍的“学问观”,也成为他在数学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秘密武器。

纵观丘成桐的履历,22岁时丘成桐就获得了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的博士学位,26岁他又担任斯坦福大学的终身教授,更令人惊叹的是破解了世界级数学难题卡拉比猜想的那一年他也才27岁。年少的他便一举成名,斩获数学界多项国际大奖,包括被人们称为是数学诺贝尔奖的菲尔兹奖,以及几乎与诺贝尔奖齐名的世界性科学大奖克拉福德奖。丘成桐在数学领域的高度自然是常人难以企及的,就连他的好友数学家辛格也曾说过,丘成桐一个人就是哈佛的一个数学系。这份成就的背后并不能简单地用“天才”二字概括,更离不开他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

现场,丘老畅谈了自己验证卡拉比猜想的历程。“连续两个礼拜基本不睡觉”“天天不停地想办法来弥补漏洞”“1970到1972这三年每天工作超12个小时”,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学术态度,丘老才得以钻研出其中的奥妙。当然,他也坦言,每次研究到最微妙的地方失败了又推翻重来的过程很痛苦,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当他回顾这个过程时,并没有抱怨过程的艰难,而是用“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这句浪漫的宋词来概括。

丘老骨子里的文人情怀让“枯燥”的数学也迸发出了文学之美。不少网友向丘老锲而不舍的学术精神致敬,有网友还盛赞丘老是一位有理想、有担当、有温情的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