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戏”“保利”联手打造全国首个剧院管理本科班

来源:光明网
2018-07-16 16:56:40

“中戏”“保利”联手打造全国首个剧院管理本科班

发布会现场合影

中国日报网7月16日电 7月16日下午,中央戏剧学院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在中戏东城校区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开展“校企合作”,于2019年招收并合作培养全国首个“剧院管理本科班”,双方将在本科人才培养、行业高级人才研修、专业科学研究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

中央戏剧学院是中国戏剧影视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是国家确定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剧院管理企业。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培养国内第一个剧院管理本科班—“2019级保利剧院管理班”,该班面向全国统一招生20人,由中央戏剧学院根据剧院管理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保利剧院管理公司根据剧院经营管理的实际需要,以专家讲座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实训授课,并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教学实践工作。学生毕业后,根据双向选择的原则,学生可以到保利剧院管理公司工作。

这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预示着第一个剧院管理本科班的毕业生将有希望进入全国最大的剧院管理企业工作,并将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按照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人事部门的规划,这批毕业生在保利剧院从业十至十五年后,将成为剧院管理企业的中层或高级管理者,成为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校企合作”不仅满足了企业方在行业发展储备和专业人才培养上的需求,也有助于解决学院剧院管理方向本科生专业实习和就业问题。学校与企业在培养学生方面的资源与信息进行共享,校方的人才培养应社会所需,是一种“双赢”模式。

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郝戎表示:“艺术管理专业,剧院管理方向的增设,是建立在对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剧院团的广泛调研,以及对剧院团的先进管理经验的深入研究基础之上,由中央戏剧学院率先提出的具有文化演出行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领航意义的举措。这不仅是中央戏剧学院完善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合理设置艺术院校的本科专业、适应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更是学院面向社会需求、服务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举措。中央戏剧学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作为国内顶尖的戏剧影视艺术教育高等学府和全国最大的剧院管理企业,对引领行业发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双方此前已经通过共同举办 ‘剧院管理人才大师班’、‘国际剧院管理论坛’等活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形成了深厚的合作基础。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巩固合作成果、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迎春在致辞中指出,双方作为各自领域的杰出代表,此次强强联合对各自的发展、行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保利剧院公司目前经营管理着63家剧院,分布在20个省份的55座城市,年演出量占全国大型剧场演出量的9%左右。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司领导也深刻认识到剧院管理工作在新时代存在发展的瓶颈。由于中国剧院行业“起步晚,发展快,建设集中”的特点,剧院管理人才的匮乏成为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保利剧院管理公司作为文化央企,必须担负起推动行业良性、科学发展的使命,此次借助中央戏剧学院的专业优势,从未来行业人才培养、现有人才素质提升、专业课题系统研究三个方面开展合作,为行业发展储备、培养专业人才,为行业课题研究搭建智库平台。在下一步的合作中,双方将坚持“问题导向”,服务“新时代对文化工作的新要求、新使命”,不断夯实合作内容,提升合作质量,落实合作成果,为剧院行业的发展打造强劲的智力引擎。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文鹏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主任马述智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会由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靳燕主持,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睿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编辑:舒靓 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