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64年 齐白石艺术展再现故宫

作者:李红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8-07-18 10:06:13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一日不画画就心慌,一天不刻印就手痒。”齐白石是20世纪中国艺术集大成者,诗书画印,山水、花鸟、人物,工笔、写意无一不能。时隔64年, “清平福来——齐白石艺术特展”在故宫博物院再次展出,200余件齐白石艺术精品亮相。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适逢故宫博物院在文华殿书画馆举办“铁笔生花——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故宫首次迎来“南吴北齐”的共同亮相。同时他表示,受展出空间限制,故宫多展出古代艺术家作品,因而此次展览也是故宫少见的近现代艺术展之一。

本次展览将从“天道酬勤”、“扶梦还乡”、“老当益壮”、“白石篆字”四个部分呈现,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人民艺术家”齐白石老人勤勉艰辛的探索,心系故土的乡愁,老而不颓的豪情,刀锋印痕的心相。

时隔64年 齐白石艺术展再现故宫

  齐白石画作《益寿延年菊花图》展示/李红 摄(下同)

《益寿延年菊花图》作于1951年,是齐白石为毛主席祝寿而创作的大幅设色作品,运笔饱满,艳丽喜庆,选用菊花这一传统祝寿元素作为图的主题,象征着吉祥长寿和高雅正直。单霁翔介绍说,这幅《益寿延年菊花图》是毛主席在1954年捐献给故宫博物院,随后珍藏至今,是本次展览最出色的作品。

时隔64年 齐白石艺术展再现故宫

  齐白石画作《加官图》展示

《加官图》是齐白石赠予弟子之作。此幅画将两鸡冠花与雄鸡冠融为一体,布局精巧,寓意“官上加官”。画面呈“C”字型结构,题款和“加官”两字正好位于雄鸡冠和花冠之间,不仅点名主题,也使画面坚实稳重。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坦言,该幅创作于晚年,齐白石先生眼神已出现问题了,但本幅作品颜色鲜亮,布局不俗,令人惊叹。

时隔64年 齐白石艺术展再现故宫

  齐白石画作《老当益壮图》展示

《老当益壮图》是齐白石于94岁晚年所画,也是为自己所做的自画像。本幅画像完全是遵照自己的性格来的,上面有他自己的印章签名。吴洪亮介绍说,这象征着齐白石拥有一颗坚韧的心,无论是在什么时候他都能够坚持下去,成就自己。

时隔64年 齐白石艺术展再现故宫

  部分封印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北京画院从收藏的三百方齐白石的印石中挑选了102方用以呈现“白石篆字”的成就。他刻“大匠之门”不忘自己木匠出身,以匠人精神淬炼心性,终其一生成就艺路。他刻“年高身健不肯作神仙”,年登耄耋仍自食其力,不肯过坐享其成的安逸生活。

此外,单霁翔表示,近年来许多人从经济价值上评价齐白石的功绩,而本次展览更想从精神价值上来评判,展现出一种文化精神,以达到促进世界各国人民交流互鉴、和平相处的愿望。

据悉,本次两个展厅公开展览时长有所不同,午门展厅部分将持续到8月12日,西雁翅楼展厅部分将持续到10月8日。(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