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尔颠覆翻唱爆款民谣《可能否》 网易云音乐网友:南墙要塌

来源:环球网
2018-07-30 13:56:49

“可能我撞了南墙才会回头吧,可能我见了黄河才会死心吧”,今年夏天,网易云音乐“石头计划”中走出来的原创音乐人木小雅一首《可能否》红遍大江南北,用温柔女声唱尽坚守与执着。而当素有“草原歌王”之称的腾格尔遇上《可能否》,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7月26日,网易云音乐惊喜上线腾格尔颠覆性翻唱《可能否》新版,更有原唱木小雅参与和声,堪称“史上最大反差萌”翻唱。

腾格尔颠覆翻唱爆款民谣《可能否》 网易云音乐网友:南墙要塌

(腾格尔版《可能否》上线网易云音乐)

在制作人刘天鸿的操刀下,腾格尔版《可能否》在原有的叙事结构下,增加了摇滚乐的元素,马头琴更增添了几分辽阔,娓娓道来的倾诉、纠葛不清的繁复、通透豁达的咏叹,宛如乐章层次鲜明,情绪铺陈丝丝入扣。同样是清新明朗的歌词,在腾格尔粗犷豪放的声线下,新版的《可能否》少了些犹豫踌躇,新添了几分勇气豁达。但正是这种反差,才让腾格尔版的《可能否》有了更多个人特色,铿锵有力。

不过,人称“萌叔”的腾格尔亦有可爱的一面,除了翻唱《可能否》之外,腾格尔还和木小雅一起表演了“手势舞”,每一帧都是表情包,不愧是“音乐顽童”。

腾格尔颠覆翻唱爆款民谣《可能否》 网易云音乐网友:南墙要塌

(网易音乐人木小雅与腾格尔共同演绎《可能否》手势舞)

作为中国第一代原创音乐人,腾格尔早在上世纪80年中后期,就凭借《蒙古人》等优秀音乐作品,为原创音乐人赢得关注。在近30年音乐生涯中,腾格尔喜爱尝试新事物,作品风格多变,横跨草原歌曲、影视配乐、摇滚乐、R&B,甚至二次元等多领域,在中国乐坛中独树一帜。

在听到《可能否》之初,腾格尔便毫不掩饰对歌曲的喜爱之情,而木小雅则坦言全家都是腾格尔歌迷,于是,在网易云音乐的助推下,就有了两代音乐人交相辉映的新版。值得一提的是,腾格尔和木小雅的这次合作,也是60后与90后音乐人之间的“音乐切磋”,颇具有时代意义。

歌曲原唱木小雅在腾格尔翻唱的《可能否》下评论,“腾格尔老师的歌声告诉我们,南墙撞破后,就是一片辽阔的大草原,任你驰骋,感谢老师的精彩演绎,非常荣幸能有这次合作”,为这次合作点赞。

而这次改编版的《可能否》,除了腾格尔颠覆性改编为歌曲带来新的内涵外,网易云音乐用户的评论也有很多亮点。

腾格尔颠覆翻唱爆款民谣《可能否》 网易云音乐网友:南墙要塌

(网易云音乐上腾格尔翻唱《可能否》歌曲下的评论区)

有人比较翻唱与原版的差异,如网易云音乐用户@Keep--Fighting绫濑遥-伴你飘遥写到,“感觉小雅唱的是执着是坚守——我一人不撞南墙不回头,腾老师唱的是豁达是豪放——大家跟我一起把南墙撞垮吧”;网易云音乐用户@直奔2018年12月写到,“不一样的澎湃,没有了小女子的点点幽怨,强调了男子汉的坚定!follow me!撞碎南墙!”。

有人听出了腾格尔歌曲中难得的温情,如网易云音乐网友@-米富贵-写的,“腾格尔老师唱‘那个她吧’瞬间温柔,就好像是在畅想心中的姑娘一样!所以撞开了南墙,驰骋在辽阔的草原上,去遇见自己心爱的姑娘这样吗”。甚至连腾格尔也在网易云音乐发了条动态,调侃称“听说南墙保不住了?”,隔空回应网友们的评论。

腾格尔颠覆翻唱爆款民谣《可能否》 网易云音乐网友:南墙要塌

(腾格尔在网易云音乐发布动态)

腾格尔颠覆翻唱爆款民谣《可能否》 网易云音乐网友:南墙要塌

(网易云音乐官方新歌榜和飙升榜上,腾格尔改编的《可能否》均进入前三)

颠覆性的翻唱,配合有趣的评论,腾格尔翻唱《可能否》的热度也在网易云音乐上持续上涨。截止7月27日上午10点,网易云音乐上已经有超1.3万多条用户评论,而在网易云音乐官方飙升榜和新歌榜上,腾格尔版《可能否》也分别位居第二名和第三名,可见受欢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