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经历转型阵痛:爆款难觅、题材过渡、周播遇冷、价格企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8-08-06 10:18:56

原标题 | 《电视剧经历转型阵痛》

2018年上半年电视剧市场表现一般,收视率、网播量、热度均远落后于2017年同期。

从收视率来看,2018年上半年表现较为突出的是跨年播出的谍战剧《风筝》,CSM52城平均收视率为1.62%;其次是靳东、江疏影合作的都市情感剧《恋爱先生》,CSM52城平均收视率为1.56%。

相比于2017年同期的电视剧表现来说,这一成绩略显惨淡。2017年上半年CSM52城收视率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人民的名义》3.66%、《因为遇见你》1.93%。

从网播量来看,2018年上半年,网播量TOP3的分别是《恋爱先生》158亿、《谈判官》127亿、《归去来》88亿,而2017年同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414亿、《人民的名义》350亿、《择天记》286亿。

热度方面,2017年上半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人民的名义》,以及6月开播的《楚乔传》在社交网络上的话题讨论度均居高不下;2018年同期,无论是《归去来》,还是《恋爱先生》,都没有在社交网络里引起太高的话题讨论热度。

题材变换,尚在过渡

2018年上半年电视剧市场的不景气,主要原因包括:

首先,国产剧正处于现实题材过渡时期,内容优质的现实题材电视剧缺乏。

2018年春推会上,中广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在谈及中国电视剧下一步如何健康繁荣发展的问题时提出“现代题材创作将会成为新时代中国电视剧创作的主流题材”;

同样,在4月4日召开的全国电视剧创作规划会议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也指出,“现实题材是未来电视剧创作主流,以人民为主角,警惕不接地气的、远离生活的‘悬浮剧’。”这为2018年电视题材奠定了现实题材的基调。

2018年上半年,古装玄幻、青春偶像剧大环境不佳,黄金档中现实题材剧成为主流,而处于过渡期的现实题材电视剧相比古装玄幻剧、青春偶像剧等,内容质量具有更大不确定性,加上创作瓶颈使得其接力古装玄幻剧等的转型阵痛明显。

2018年上半年,多部披着现实主义外衣实则依旧“玛丽苏”的剧出现,优质现实主义电视剧、古装大剧的缺乏使得上半年收视、网播量遇冷。

综合来看,2018年上半年收视率排名前二十的作品中有12部为都市情感题材,占比达到60%,较2017年同期增加1部,都市情感仍是头部剧的主流题材,典型代表是《恋爱先生》《美好生活》。

古装剧缺席是收视惨淡的原因之一,去年同期有古装玄幻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孤芳不自赏》《择天记》等网台双丰收的大剧。

其次,电视剧呈现内容多样化和题材细分化,分众消费趋势越发明显,致使大众爆款的概率下降。

由于电视剧时长较长,且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内容越来越多,更多的观众选择将观剧时间花在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题材上,而不仅仅是跟随大众流行,从而小众分流现象明显。

再次,用户的时间具有天花板,电视剧的竞争对手不仅是影视剧,综艺类、体育类节目、抖音等其他休闲娱乐方式分流现象明显。

2018年上半年,网络节目中选秀类节目耀眼,《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热度高涨,使得不少属于电视剧的时间被挤占,而6月俄罗斯世界杯的全球狂欢更是转移了不少观众的关注点。

与此同时,诸如抖音、快手等沉浸式、用户花费时间较长的短视频APP也分走了不少观众的空闲时间。

周播遇冷,储备丰富

2018年周播剧模式受到挑战,省级卫视纷纷减少播出数量,北京卫视周播剧场停播。

2018年上半年湖南卫视周播剧共3部,包括《我站在桥上看风景》《金牌投资人》《我们一样年轻》,相比于2017年上半年包括《楚乔传》《择天记》等在内的大剧片单来说,2018年的周播剧场在优质内容方面的供给较弱。

2018年上半年东方卫视周播剧场仅播出一部电视剧《家有儿女初长成》,较2017年的3部电视剧来说,数量也有所降低。

与此同时,北京卫视周播剧场停播,江苏卫视从2018年8月6日起复播。

收视率方面,一方面受限于周播剧场较晚播出的时间(22点之后),一方面2018年上半年周播剧场内容质量不敌2017年同期,因此2018年上半年的收视率表现一般,且弱于2017年同期的周播剧收视率。

下半年,军事、现实题材主旋律电视剧储备丰富,且为多平台联播,包括浙江卫视和东方卫视的《拼图》《橙红时代》。

部分头部电视剧尚未公布首播时间,包括慈文文化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欢瑞世纪的《在纽约》、光线传媒的《左耳》等。

价格企稳,头部上升

过去2—3年,虽然电视剧的价格在快速上涨,但成本端也在上涨,明星、主创片酬迅速攀升,分掉大部分的版权收入。

2018年以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电视剧创作规划会议上提出优化影视制作成本比例,促进影视明星演员片酬更加合理,随后“优爱腾”联合发出倡议,共同抑制不合理的高片酬现象。

2018年6月,中宣部等部门联合大力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等问题的治理,在政策的引导下,成本端核心要素保持稳定,影视内容公司或能够分享到更多版权价格上涨的行业红利。

在电视剧价格方面,2018年上半年播出的《谈判官》卫视采购价1.5亿元,网站采购价1.5亿元,单集平均价格700万元;《远大前程》售卖总价5.8亿元,单集价格1036万元;《美好生活》售卖总价3.6亿元,单集价格800万元。

2017年同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单集价格1034万元,《孤芳不自赏》《欢乐颂2》单集价格1000万元以上,由于这几部均是有成熟IP的头部剧,与2018年上半年的剧不具有可比性。

2018年上半年的剧在IP基础缺乏、非古装剧的情况下仍能卖出700万—1036万元的价格,说明电视剧的价格仍在上升的通道中。

与此同时,2018年1月3日,骅威文化发布公告,周冬雨、罗晋主演的都市爱情剧《幕后之王》的网络播放权以3.9亿元卖给天猫技术,若以公司公告的50集计算,《幕后之王》在2018年1月正在拍摄的情况下,其网络单集价格就已经达到7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