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大改造》为71岁志愿者讲解员打造书香之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5 15:54:45

《秘密大改造》为71岁志愿者讲解员打造书香之家

人杰地灵的荆楚大地,出土了众多灿烂的文化遗产。

熟悉湖北省博物馆的朋友们大概都了解,这里珍藏着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郧县人头骨化石和元代青花四爱图梅瓶四大“镇馆之宝”。

本期《秘密大改造》所走进的榜样人物,是被广泛赞誉的“第五件镇馆之宝”——71岁的湖北省博物馆001号志愿者讲解员:胡昇。

在众多参观者眼中,他是让荆楚国宝“活起来”的最佳代言人。

从一名普通的工人到学识渊博的“文物专家”,胡昇以文化志愿者的身份,几十年如一日高声宣讲,推广传统文化,发扬文化自信。而在湖北省博物馆义务讲解的三十余年间,他用生动有趣的表达,赋予荆楚国宝以前世今生的温度。

尽管这些文物已经被他讲解了数千遍,可每逢面对慕名而来的游客,胡昇都一如既往地热情饱满,“这里,可是能够表达我们中国两千多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最好的地方,所以通过我的讲解,有很多人会爱上博物馆,很多人也走上了文物志愿者、文博志愿者、文化志愿者的道路。”

让更多人离开博物馆的时候,会感怀我们国家的文明

1978年,曾侯乙墓被挖掘,震惊世界。

彼时的胡昇,还是一位成天和金属打交道的冶金工人。

曾侯乙文物来到湖北省博物馆之后,他第一时间就去参观,当看到两千五百年以前的古人所铸造出来的青铜器具竟如此恢弘、精美,自称也是“铁匠”的他完全被折服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潜心钻研起湖北省博物馆的文物。

多年来,胡昇不但自己一次次走近它们、揣摩它们,凡有朋友来,也必带去博物馆一睹楚风汉韵,简直就是“铁杆粉丝”。

2007年,湖北省博物馆组建志愿者团队,已经退休的胡昇成了一名文化志愿者,并挂上了引以为豪的“001号牌”。

痴迷文物,又装了一肚子的上下五千年和诗词歌赋,底蕴深厚的胡昇是湖北省博物馆最受欢迎的讲解员。

从普通工人到“文物专家”,他把一件事做到了极致

胡昇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的讲解,感染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有的在回家之后依旧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提笔写下长长的信向他致谢,深深打动了胡昇,“他说今天听了胡老师的讲解,我感受到一句话,这个国家太值得去爱了,如果每个人听过我们的讲解,都有这么一个感想,这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也是我能够坚持下来的一个动力。”

多年来,胡昇已经将这份义务工作当作了神圣的文化使命。为了更好地胜任,他从未停止过充实自己的知识库,是令其他志愿者深感敬佩的劳模与榜样。

《秘密大改造》节目组和负责本次改造任务的设计师梁景华走进,胡昇的家时,发现房间被大量物品填满:满满当当的书房里,各种类型的书籍应有尽有;

面对镜头,儿子胡广浙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我爸给别人上课,自己出钱买教材,然后发给别人,每回都是我帮他订,一订几十本,我们活生生把这个《孟子》和《孔子》这个书买到网上涨价。每回买完书,我妈就会问他:是不是又是你花钱?”

由于讲解工作的需要,胡昇每天都要伏案备课,查阅资料,家里的餐桌就是书桌。在如此简陋的环境中,胡老兼顾社会服务和照顾家庭,默默奉献了三十余载。

成为文化志愿者以来,胡昇每年志愿服务时长超过一千小时,累计听众达五十万人次。先后被评为“国家文化部优秀文化志愿者、湖北省博物馆志愿者之星、武汉市十大读书明星、湖北省荆楚楷模、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在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背后,胡昇几乎投入了全部时间和精力去做志愿服务,却对家里多病的妻子缺少照顾,也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儿子胡广浙心疼道,爸爸包里经常翻出来的就是喉片,平日里常常是一边含着喉片一边进行讲解。

以匠心致敬胡昇无私的奉献,本期《秘密大改造》为这位传递文化的老者打造一个书香之家,安放他的荆楚情结,也让和谐的一家人居有所乐,幸福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