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18日上午十点,三毛的大姐陈田心女士,三毛的外甥女黄齐芸女士,著名的编剧与制作人史航先生以及一位追随三毛脚步漫游世界的读者何冰女士,齐聚北京,各自用身边人、创作人、追随者的视角讲述、分享着三毛的传奇人生" />

三毛家人眼中的三毛:平凡小妹 书是宝贝 阅读是态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3 16:42:31

三毛家人眼中的三毛:平凡小妹 书是宝贝 阅读是态度

追念三毛传奇人生活动现场

三毛,华语世界中举足轻重的作家。 提到三毛,伴随而来的是《撒哈拉的故事》《梦里花落知多少》《雨季不再来》《万水千山走遍》这些耳熟能详的作品。三毛用一生的爱情与旅程所凝结的文字,陪伴无数人度过了青春最为悸动的岁月,她所向往的自由也成为无数人面对人生困难时为之奋斗的精神力量。

818日上午十点,三毛的大姐陈田心女士,三毛的外甥女黄齐芸女士,著名的编剧与制作人史航先生以及一位追随三毛脚步漫游世界的读者何冰女士,齐聚北京,各自用身边人、创作人、追随者的视角讲述、分享着三毛的传奇人生

三毛家人眼中的三毛:平凡小妹 书是宝贝 阅读是态度

三毛大姐:陈田心

大姐眼中的三毛:她是我小小的平凡的妹妹

关于三毛自己成长的故事,我们也只能从片段消息中有所得知。三毛曾改过自己的名字,曾因为不堪忍受老师的压力而选择辍学,从小一直向往着自由……除了这些童年往事之外,她还有哪些更为精彩的故事?

三毛家人眼中的三毛:平凡小妹 书是宝贝 阅读是态度

三毛大姐在老照片中讲述身边人亲切的故事

陈田心是三毛的大姐,在现场与书友将她们一起长大的老照片一一悉数,作为陪伴着三毛度过童年与青春期的亲人,她在老照片中讲述了身边人一段段亲切的故事。

在大姐眼里,书本是妹妹心中的宝贝,阅读是妹妹一生的态度。在她看来三毛的文字自由自在、清晰单纯。行走在字里行间的三毛时而调皮得像孩子,时而开心得像云雀,时而浪漫柔情得像个小女人,时而又狂风怒吼。所以三毛的文字值得一点一点去品味其中滋味。不论在什么环境下,三毛的脚步永远没有停止,她对梦想的执着永远是坚定的。同时陈田心鼓励广大年轻的读者朋友多阅读、去寻梦。“生命是从里面的丰富才形于外。所以外面的物质,不能造就你的优雅,你谈话的魅力,或者举止的高贵,全在于你内心的品质可以形于外。”陈田心说。

在陈田心眼中,三毛就是一个小小的平凡的妹妹。回忆起和妹妹一起度过的童年时光,她的眼角流露出藏不住的笑意。小时候的三毛活泼好动,贪玩到天黑也不愿意回家。在陈田心的记忆中,孩童时期的三毛对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她的小脑瓜中时不时冒出“人死了为什么要埋在泥土下面”、“蜗牛为什么走过之后还有白白长长的东西”等一系列疑问。再长大些,三毛独特的个性逐渐显现出来。祖父去世,三毛嫌绑着红色布条的白色服丧布鞋太难看,穿着布鞋不能跳进水塘踩水,最后她用剪刀把布鞋剪破了。大姐陈田心讲起此事脸上满是对从小就特立独行的妹妹的疼惜与怜爱。

三毛家人眼中的三毛:平凡小妹 书是宝贝 阅读是态度
 
著名编剧、制作人史航

史航:三毛走不远,不是她不能走远,是因为她跟我们之间走不远

著名编剧、制作人史航一直很喜欢三毛,他提到因为信任三毛,所以省去了自己漫游世界的时间,通过三毛作品就看到了最真实的撒哈拉和南美洲。“三毛的不一样在于——因为她,我误以为自己已走过许多地方,许多国家。有时候,我会想我要不要换个角度,比如自己去见证一下撒哈拉沙漠啊,南美雨林中的迷城啊,最后想想,我还是信任三毛,我不用自己再走一遭了。就这样,她用自己的勤快好动,纵容了我的懒惰和宅。”此外,以一个研究者、创作者的身份,他分享了对于三毛作品的理解,以及三毛作品对自己创作的深刻影响。

“三毛走不远,不是她不能走远,是因为她跟我们之间走不远,我们为了追随她,她为了陪伴我们,我们整体在世界上走了很远。”在史航看来,三毛用文字把她居住和生活的台湾与读者联系起来。读者通过阅读三毛的文字去领略世界的样子,她替青年宅男宅女跨越万水千山,她把我们生命的半径延长了,这是一个值得感激的事情。谈起三毛对自己的影响,史航表示最大的影响是三毛的《送你一匹马》中写到三毛对于学生认真的态度,学生写一句话,她要回很多话。史航认为,这是一个老师对学生最善意的一面。当时的他想着如果自己以后当老师的话,学生写一页纸,他要回复四页纸。

三毛家人眼中的三毛:平凡小妹 书是宝贝 阅读是态度
 
活动现场

三毛作品与年轻读者再次互联

虽然三毛逝去二十七年,但读者对她作品的热爱,对她本人的怀念从未减退。活动中,三毛侄女陈天明女士在现场也特别介绍了当下各地有关三毛的最新消息,如浙江舟山博物馆保存三毛文物、举办三毛散文奖、西班牙加纳利群岛积极推广三毛文学旅行线路、各国的翻译出版情况等。关于三毛文字作品的最新消息,陈女士特别提及,随着三毛作品的电子书上市,她很高兴这件事情的发生,可以让三毛作品与更年轻的读者之间产生互接。

活动最后,嘉宾、读者共同朗读了三毛的短文,以此纪念三毛。三毛的作品所体现的对于自由、爱情、纯真等美好的人类情感与精神价值的追求是永不过时的,一代代年轻读者,跟随三毛的脚步,走过千山万水,走到日光大道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