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后又惹哭观众 陈可辛携手李娜呈现催泪新作

2018-08-24 15:13:48

《三分钟》后又惹哭观众  陈可辛携手李娜呈现催泪新作

一支由陈可辛导演执导的全新短片在8月23日上线,迅速引发了媒体和网友热议。该短片由网球运动明星李娜主演,故事取材自她的真实生活,通过她与已逝父亲的“隔空对话”,呈现了一个与昔日赛场上完全不同的李娜。

《三分钟》后又一感人短片 陈可辛动人展现李娜父女“隔空对话”

由陈可辛执导,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短片作品《三分钟》在今年春节前刷屏社交网络,通过讲述一位列车员母亲过年期间在列车上值班,与儿子相聚时间只有列车靠站的三分钟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

与《三分钟》通过将小人物的相聚别离融入大的社会背景下,来体现普通人的家国情怀不同,这次陈可辛选择了一位光鲜的公众名人——李娜,通过她和已逝父亲的“隔空对话”,展现这位网球明星冠军光环背后的个人成长故事。短片依然充满了陈可辛贯有的人文情怀,“做自己就会漂亮”的主题也令人感动。

短片开场出现在镜头前的李娜,相比之前赛场上的她多了几分柔情。随着一个神秘男子的出现,她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像卸下包袱一般和盘托出,平静地讲述不平凡的曾经,由此让观众看到更多的是李娜如今的淡然心境。而男子神秘的身份在后半部分才揭晓,他便是李娜的父亲,一个最早将她带上体育道路的人,一个对她来说最重要同时也是最理解她的人,理解并接受她的梦想、幽默、自信、自卑和愤怒……短片中以李娜父亲的视角回顾她的成长,从一开始怪父亲让她练体育而跟别的女孩子不一样,到后来因为父亲的早年病逝而直接影响她变得独立坚强,“你努力走自己的路而不去做别人,爸爸为你骄傲”,曾经的不理解也在这番对话中和解。从父亲曾经的教导“做你自己,就会好看”到如今作为教练去教导孩子“努力做好你自己就好了”几句话就揭示了全片的主题核心。通过神转折和双视角,也将情感推向催泪顶点。

陈可辛深耕现实主义题材 精心诠释不一样的李娜

作为华语影坛的领军人物、奥斯卡成员,陈可辛导演一直非常关注现实主义题材。在喜剧、武侠片和黑帮片盛行的港片黄金时代,陈可辛却凭借《双城故事》《金枝玉叶》《甜蜜蜜》《朝九晚五》等反映现实香港的影片的成功,成为了众多香港导演中“特别”的存在。对现实的关注和丰富的人文情怀,更体现了他的独辟蹊径,通过执意拍摄一些当时有别于大公司取向、以生活为基调的故事,展示地方生活和时代风貌的同时,也促使我们透过时代背景看到一个特定层面的香港。

2013年上映的《中国合伙人》,讲述了以新东方为原型的创业故事,这是陈可辛对内地现实主义题材的初次尝试,票房口碑取得双赢。之后取材于真实故事直击“打拐问题”的《亲爱的》,是陈可辛对内地现实题材的继续探索,不仅收获豆瓣平台8.3的高评分,更把女主赵薇捧上影后宝座。电影作品之外,去年春节刷屏的短片《三分钟》聚焦“春运”,三分钟团聚时刻让不少观众泪目并在网络社交平台广为传播。

而这次以李娜为主角的短片更是为观众带来了惊喜。当大众对李娜的印象大部分还停留在“大满贯冠军”时,陈可辛却另辟蹊径,当昔日的辉煌变成了曾经,透过李娜与已逝父亲之间的双视角,对比了赛场上和生活中不同的李娜,道出原来生活比赛场更难的感慨,“因为你很多的努力别人看不到了”。在短短几分钟内就为观众展现出了一个不一样的李娜。

陈可辛和李娜的缘分要追溯到三年前,早在2015年便有消息称,陈可辛将导演由李娜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李娜》(暂定名),一经传出即引起广泛关注。此番短片和电影《李娜》同样都是讲述李娜的故事,网络上对于短片和电影之间关系的猜测众说纷纭。细心的网友发现,此前网上流传的“电影《李娜》小演员曝光”其实是这则短片中的两位“小李娜”,所以电影究竟如何,目前网上流传的消息也真假难辨。据悉,电影《李娜》或许将呈现更多人物情感线索及人物本身的复杂性,而通过这个短片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视角,也让我们对电影《李娜》更加期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