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传承文化 “北服•秀2018深圳”展精彩亮相

2018-08-25 14:23:37

设计传承文化 “北服•秀2018深圳”展精彩亮相

由北京服装学院和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设计互联)主办,北京服装学院服饰时尚设计产业创新园承办的「北服•秀——2018深圳」展,于2018年8月24日至11月30日在深圳设计互联精彩亮相。

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是新中国第一所以「服装」命名的高等学府正式更名为「北京服装学院」的第三十年。正所谓服饰无声,但服饰有言,服装的发展变化同时反映出了一个时代的变迁。「北服• 秀——2018 深圳」展是对中国服装产业、时尚教育发展变迁的讲述与回溯,北京服装学院既是书写者,也是见证者。改革开放四十年,北京服装学院形成了特色现代服装时尚教育教学体系,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全面服务社会,成为行业产业发展和时尚设计、文化创意领域的人才与创新高地。

本次策展的北京服装学院服饰时尚设计产业创新园负责人王琪表示,作为北京服装学院服饰时尚设计产业创新园(BIFTPARK)的文化品牌,「北服•秀」希望突出文化创新与建构,鼓励资源共享的理念。希望立足设计教育、促进产业发展、聚集优势能量,构建以资源开放共享为核心,以时尚设计、文化产业、趋势引领为内容的创新创意品牌和公共展示平台。「设计传承文化,科技创意未来」也必将成为时尚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个经济特区,今年又是深圳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的 10 周年,「北服•秀」与设计互联精诚合作,展示二十多位北京服装学院教师和校友的作品,首展于深圳开展也是意义深远。

设计传承文化 “北服•秀2018深圳”展精彩亮相

设计互联表示深圳作为中国服装、服饰设计产业的重要基地,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创意设计领域都拥有独特的优势,也代表着中国时尚产业未来的无限可能性。设计互联作为根植深圳的创新文化中心,希望通过展示不同机构的设计成果,实现设计研究、教育与产业间的相互交流、启发与联动。此次展览与服饰时尚设计产业创新园合作,依托北京服装学院的学术背景和文化底蕴,以文献、照片、实物、视频等诸多方式,将社会、历史、人文、科技与政治都蕴涵其中,见微知著,以学院为原点,展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特别是近十年来,中国社会和时尚产业的纷繁变化和探索实践。围绕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的主题,展现了服装服饰设计之于国家、之于产业、之于百姓生活的价值和态度。

此次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华服初启」「日濡月染」「盛世凝望」「百川汇海」。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式阐述北京服装学院和二十多位设计师对于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的思索。其中最为亮点的部分是北京服装学院新中装研究中心带来的多件2014年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缩写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以及这些服装设计、制作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更由此向观众提出新时代下中国人的服装文化议题。

「北服• 秀——2018 深圳」展是中国服装产业、时尚教育发展变迁的梳理与记录,也是一场关乎于中国服装和时尚的历史、社会、政治、文化振兴的学术之旅。展览将持续的三个月,期间会有多场的活动和沙龙面向观众开放。开幕当天,北京服装学院新中装研究中心将会为观众演绎一场精彩的「新中装」秀,传播中国传统服饰“美美与共”的文化内涵。九月到十一月间,拼布、盘扣、金工等非遗工作坊也会陆续对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