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历史上真实的令妃有多传奇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8-08-29 15:02:35

乾隆十年的正月,魏佳氏受封为嫔,位列三嫔之首,此时她才十九岁,早已超过了后宫绝大数的妃嫔。乾隆帝封其为“令嫔”,而“令”在满文中的意思大概就是“聪明的,睿智的”,由此可见乾隆对其的宠爱。仅仅过了三年,魏佳氏再次被命运眷顾,晋封令嫔为令妃。

可以看到,令妃娘娘从小小的贵人到一宫主位仅仅用了三年时间,要知道很多嫔妃一辈子也就熬到妃位,而她仅用三年时间就做到了。

令妃几乎是每隔几年就会受到晋封,很多人会以为她是“母以子贵”其实不然,她是在生下皇十五子(嘉庆帝)之前就达到了后宫除皇后外的最高地位——皇贵妃。

而且当时的皇后在位,清朝有不成文的规定,即在有皇后在位时不册立皇贵妃,换句话说,当时的贵妃就已经是除皇后外的最高位了,而乾隆一点不吝啬的晋封她为皇贵妃,显然是对她一种爱的体现。

乾隆四字评价

看看历史上真实的令妃有多传奇

乾隆十五年,乾隆帝晋封了辉发那拉氏为第二任皇后(也就是《延禧攻略》里面的娴妃)。在百家讲坛里,关于辉发那拉氏被“废”的起因是这样描述的。

大家都知道一般只有两种情况才会晋升皇贵妃,第一种就是皇后先逝,皇上想立副后。第二种就是贵妃死后,皇上念及情分追封为皇贵妃,譬如《延禧攻略》中的高贵妃死后就被追封为皇贵妃。

所以皇上册封皇贵妃一定会给皇后带来巨大的压力,这也是为什么继后那拉氏在得知皇上太后有意封令妃为皇贵妃的时候,如临大敌性情大变意图谋反的原因。

历史上的令妃在乾隆爷第四次南巡的时候,提出要求晋升为皇贵妃,并且该提议得到了皇上以及太后的支持。这无疑是对皇后那拉氏的羞辱,所以最后那拉氏选择剪掉自己的头发。

看看历史上真实的令妃有多传奇

在皇后辉发那拉氏被废后,她总领六宫之事,代行皇后之责,是真正的后宫掌门人。

据史料记载,乾隆几次下江南,都会把皇贵妃带在身边,甚至皇贵妃怀孕的时候,也要让她伴驾陪吃饭。为了让皇贵妃伴驾,乾隆不惜让其他妃嫔帮皇贵妃带孩子,充当养母。

乾隆三十一年七月,乾隆去热河围猎,皇贵妃随驾,而这时她的幼子十七阿哥才满月没多久,乾隆干脆让颖妃照顾十七阿哥,好方便和皇贵妃朝夕相处。

看看历史上真实的令妃有多传奇

乾隆爷为了表达对璎珞的喜爱曾赐予她四字评语,“柔嘉之质”。何谓“柔嘉之质”?“柔”便是温柔的意思,“嘉”就是“美丽”的意思。所以乾隆皇帝是想说令妃是一位既温柔又美丽的女子。

不过令人惋惜的是,皇贵妃延续了乾隆挚爱的妻子都薄命的套路。她在49岁那一年,一病不起,最终撒手人寰。

虽然其生前不是皇后,但也是相当圆满了,毕竟在十年间给乾隆帝生下6个孩子,这样的恩宠也是极为罕见了。

对于爱妃的去世,年过花甲的乾隆像富察皇后离世时一样悲伤。他泣不成声,亲自为令妃写悼词,给了这位皇贵妃非常高规格的葬礼。

看看历史上真实的令妃有多传奇

令妃没能等到儿子嘉庆当皇上的那天,但是令妃去世二十年后,被乾隆帝亲自追封为孝仪纯皇后。

可以说,令妃娘娘一生开挂,半生恩宠,诞下嘉庆帝,此生无憾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