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剧情短片《南楼》在广东开平首映

作者:吕绍刚、夏凡 来源:人民网
2018-09-02 20:48:07

抗战剧情短片《南楼》在广东开平首映
 
抗战剧情短片《南楼》首映式在广东开平举行。

抗战剧情短片《南楼》首映式在广东开平举行。人民网广州9月2日电(吕绍刚、夏凡)9月2日,根据真实历史改编的抗战剧情短片《南楼》首映式在广东侨乡开平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带领观众回顾开平司徒家族七勇士七天七夜血战日军的真实历史。

抗战剧情短片《南楼》在广东开平首映

影片结尾,出现了南楼七烈士之一司徒耀遗孀吴东就老人真实影像。

影片结尾,出现了南楼七烈士之一司徒耀遗孀吴东就老人真实影像。 73年前,开平赤坎司徒氏家族七勇士,为了保卫家乡,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扼守南楼,誓死抵抗七天七夜,最终,因日军释放毒气弹而被俘。南楼七勇士于日本投降前二十天——1945年7月26日,被日军残忍杀害。这七位烈士的名字是:司徒煦、司徒耀、司徒昌、司徒遇、司徒璇、司徒浓、司徒炳。73年来,他们的英雄事迹一直广为流传,成为开平人文历史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南楼七烈士热爱家乡、顽强不屈、视死如归的精神,是开平人民的骄傲。

抗战剧情短片《南楼》在广东开平首映

南楼七烈士热爱家乡、顽强不屈、视死如归的精神,是开平人民的骄傲。纪晓光 摄

南楼七烈士热爱家乡、顽强不屈、视死如归的精神,是开平人民的骄傲。纪晓光 摄影片结尾,出现了南楼七烈士之一司徒耀遗孀吴东就老人真实影像。吴东就老人今年96岁高龄,丈夫壮烈牺牲之后,她一直侍奉丈夫的父母,终身守寡,至今依然住在赤坎镇旋溪里村——74年前和丈夫新婚时的老屋里。作为那场战争的见证者和受害人,她以顽强的生命告诉今天这个时代的人们,那场战争至今仍然在深深伤害着她的心。

抗战剧情短片《南楼》在广东开平首映
 
南楼是开平碉楼的标志性历史建筑之一。纪晓光 摄

南楼是开平碉楼的标志性历史建筑之一。纪晓光 摄开平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古邑,也是具有深厚人文历史的著名侨乡。这里是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所在地,南楼就是开平碉楼的标志性历史建筑之一。近代以来,赤坎司徒家族人才辈出,涌现了著名的爱国人士司徒美堂,八路军战地摄影事业开拓者沙飞(司徒传),著名导演司徒慧敏,著名画家司徒乔等文艺名人。

抗战剧情短片《南楼》在广东开平首映
 
  导演刘深团队历时三年将这段真实历史以极高的还原度呈现在银幕上。纪晓光 摄

导演刘深团队历时三年将这段真实历史以极高的还原度呈现在银幕上。纪晓光 摄该片由开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深圳市大鹏兄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台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拍摄制作。在当地政府,爱心企业和父老乡亲的支持和鼓励下,导演刘深团队克服了酷暑高温等重重困难,历时三年将这段真实历史以极高的还原度呈现在银幕上。该片由上海聚力传媒、北京聚力盛世传媒联合推广,首席视频媒体PP视频,将于9月3日起全网播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