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进入大学你的思想急需升级 这份书单请查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0 10:09:52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 随着开学季拉开帷幕,许多同学在今秋步入大学校园,站在人生新的十字路口,有许多知识需要汲取,同时,也有许多问题值得思考。在这里,我们提供一份书单,希望为大家开启人生新阶段提供一些建议与思考。

 

《艺术的故事》

推荐理由:艺术教育、审美素质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受到重视,我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认为,美育的目的在于陶养人的感情,认识美丑,培养高尚的兴趣、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但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想必大多数朋友对艺术的感知还是门外汉。走入大学,还不赶紧把这一课程补习起来?!

简介:贡布里希这本《艺术的故事》一直被当做艺术欣赏入门被推荐。本书作者以开放的视角、清晰的逻辑、简明晓畅的语言来表达严肃的题目,以便初入门者能轻松学习。

本书向初步接触艺术史的人传递了一种欣赏艺术品的视角,是一种很难得的审美教育——怎么看待艺术,艺术是什么。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推荐理由:初入大学,获得大把时间,除了学习做些什么?管理好自己的身体,绝对是最真诚的建议之一,而跑步几乎是没有任何门槛的的运动项目。跑步也并不仅仅是枯燥的奔跑,村上春树就把跑步上升到了一种“修行”,那么就跟着村上春树一起,开启新生活的“修行”吧!

简介:1982年秋,村上春树开始职业作家生涯之际,也开始长跑。此后近30年,从夏威夷的考爱岛到马萨诸塞的剑桥,从日本村上市参加铁人三项赛,到踏上希腊马拉松长跑古道,他一直在奔跑。

村上春树在跑步这项看似机械的运动中,找到了乐趣,成为平衡生活的一种调剂。同时,也在跑步中衍生出一套生活哲学。跑步不仅成为了一种健身方式,也成为了一种“修行”。

 

《爱你就像爱生命》

推荐理由:大学时光中,最珍贵的记忆总会有爱情的印记。感知爱、学会爱,也是成长中的重要一课。无数的文学作品都包含着“爱”的主题,今天我们推荐王小波与李银河的情书集《爱你就像爱生命》。杂文充斥着黑色幽默与理性思考的王小波,在爱人面前却单纯得像个孩子。读一读这一本书,会让你看清“爱情”真实的样子。

简介:本书收录了王小波与李银河的“两地书”,以及李银河深情怀念王小波的三篇文章。再现了他们的爱与生活,是一部感动国人的爱情绝唱。其中不仅有热切、坦诚的情感表白,还有彼此对于书籍、诗歌乃至社会的看法,闪耀着理想与爱情的火花,令人动容。

 

《假设的世界》

推荐理由:《假设的世界》这本书会告诉你,这个世界上没有永恒的正确,不要把你所学到的知识当做“理所当然”。独立思考是走向社会前必学的一课,而在大学,我们应当学会不再做知识的被动接收者,用自己的头脑去重新思考那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

简介:本书全面回溯当代科学理念的发展历程,提出如今我们掌握的科学知识,不管是父母教的,课本记载的,或是被理所当然认定的常识,全部都始于假设。不论是伽利略、哥白尼、牛顿、爱因斯坦,还是电脑或网络的出现,都是因为破除了古老假设的樊篱,并且构思出新的假设。

当你大脑中出现第一个“如果”时,千万要珍视它,或许它足以撼动这个世界。今天的错,或许就是明天的对,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真理。大胆地怀疑常识,才是扭转世界的立足点。

 

《三体》

推荐理由:这部小说被比尔盖茨列入推荐书单。沉浸在这部小说中,进入三体世界,脱离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与思维,在作者构建的新世界中感知人类的渺小与人性的复杂。

简介:《三体》是刘慈欣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由《三体》、《三体Ⅱ•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组成。

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其第一部经过刘宇昆翻译后获得了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三体》最吸引人的不是它的文学价值,而是作者马行空的想象——可能误打误撞地触及到人类最核心的秘密。

(编辑:舒靓 徐子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