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演员人到中年面临“尬”与“惑”?找对路子依然能大放光彩!

作者:黄岸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9-10 10:19:34

女演员人到中年面临“尬”与“惑”?找对路子依然能大放光彩!

  姚晨(《找到你》海报)

宋丹丹曾在节目中说,人到中年几乎无人找她拍戏,只拍了一部《家有儿女》。女演员到了中年阶段容易遭遇事业困境:无戏可拍?合适的角色少之又少?就算演了也面临着观众严苛的评判?

其实,只要找对路子,中年女演员依然能够大放光彩!即将于9月30日上映的女性题材电影《找到你》里,姚晨、马伊琍就以“双女主”的组合出现,分别演绎了两位命运殊途的单身母亲,充满厚度的成熟演技不仅令角色生辉,也为观众折服,体现出来的是中生代女演员才有的那份情感张力。

“中女”演员的困境

合适的角色少之又少

都说演员是越陈越香,年纪越大,阅历越深,对角色的认识也多了一份年轻演员难以企及的厚度和成熟。那边厢“大叔”们很吃香,但中生代女演员却难以逃脱事业上的困境和瓶颈。

宋丹丹就曾表示,在35到48岁这个女演员最好的时间段里却基本无戏可拍;蒋雯丽也说过很羡慕侄女马思纯有很多新戏可拍,自己接到的都是电视剧剧本,能做主演的电影则完全没有。

前不久,年近40的姚晨在演讲中大方分享了“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坦言因为生孩子,错过了很多好项目,等再回到职场事业却已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面临着身材走形、工作室员工集体辞职等难题,而且,“明明到了一个演员最成熟的状态,但市场上适合这个年龄段演员的戏却越来越少”,这份从事了20年的事业,她一度产生了怀疑。

如今影视圈投资风险大,回报小,片方在选择演员时更为谨慎,即便年轻演员在演技方面尚不成熟,但胜在有话题、有流量、有人气,让更多片方倾向于找他们来担纲主角。另一方面,女性角色形象狭窄,题材类型同质化严重,内容创作者对这一角色的驾驭能力不足,导致以中年为主角的作品不多见,也是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

转战小荧屏也很难

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中生代女演员开始“另谋出路”,不少女演员选择从大银幕转战小荧屏。然而,电视剧通常集数较多,角色年龄跨度极大,这对她们来说又是一道坎。

热播的《如懿传》里,周迅一出场就因为出演15岁少女遭到群嘲。在满屏“装嫩”的吐槽声中,大多数人已经忽略了这是一个年龄跨度极大的角色,随着角色年龄的增长,角色愈加复杂,在后面的剧情里,周迅终于气场全开,让人不禁感慨:“还是要这样级别的演员才能HOLD得住。”

除了难过“年龄关”,中生代女演员可演的角色也极为有限。除了《如懿传》《甄嬛传》等“大女主戏”,多半只能在戏中客串婆婆妈妈的配角。在电视剧《美好生活》中,宋丹丹就强行扮老饰演张嘉译妈妈一角,两人实际相差不过九岁。也有些女演员被迫出演一些装嫩的角色,让观众看完倍感尴尬。演员赵立新就曾在微博上公开抨击这一畸形现象:“于佩尔在我国没戏拍,包括梅姨、比诺什,今年奥斯卡影后弗兰西斯更没戏。混好了,在彩色电视剧中串串恶婆婆什么的,也就这样了。满屏‘年轻漂亮’的皮囊始终拿不上精神品质和人文关怀的台面,自娱自乐吧!”率真言论获得大批网友点赞认同。

因为有了一定资历,选戏更为慎重,更何况本来可选的就少之又少,面对“无戏可演”的尴尬,越来越多的女演员只能渐渐地淡出大众视线。

解决之道

选对角色很重要

当然,也有不少中生代女演员幸运地遇到了合适自身年龄的角色。例如姚晨和马伊琍就在女性主义题材电影《找到你》演到了非常合适的角色。影片有着悬疑片的节奏与氛围,让观众看得焦灼又虐心,片外也是母亲的两位演员,在片中也演绎着当代女性所面临的育儿困境:“工作与家庭之间如何平衡?”影片不仅表现母爱,其实是代表着两个不同阶层的女性对自身命运的思考。

姚晨演技爆发,到影片后半段更将一个被爱女丢失折磨得枯槁脱相乃至神经兮兮的母亲形象演绎得活灵活现,催泪十足。马伊琍则在片中蓄起长发,“乡土气”的打扮加上沧桑感十足的妆容,将保姆孙芳表面平静、暗流汹涌的人物状态演绎得淋漓尽致,让观众看完为之动容。

此外,去年热播的《我的前半生》一下子让袁泉火了。而近年来在影视方面表现平平的秦岚,终于邂逅了《延禧攻略》中“富察皇后”一角,证明了选对角色有多重要!

转型也能有一片天

如果暂时没能找到合适的角色,尝试转型也是不错的选择。徐静蕾就是这方面的代表,时而当演员,时而当导演,前不久又宣布出任网剧的制片人。平时,她的生活也颇有情趣,一会学画画、一会做手工、一会又写书法,在不同领域都表现优秀。演员身份的刘若英如今戏演得少了,开始演而优则导,首部导演处女作《后来的我们》成为一部现象级作品。

短暂休息后爆发能量

2016年产下一女的汤唯许久未有新片推出,甚至渐渐远离公众视线,在前不久前往西宁First影展担任评审之后,作品方面也终于有了新消息。与朱亚文再度合作的电视剧《大明皇妃·孙若微传》去年底已在无锡开机。与此同时,由毕赣执导,汤唯主演的文艺片《地球最后的夜晚》也于今年5月入围了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

前不久由李冰冰搭档杰森·斯坦森主演的《巨齿鲨》票房突破10亿,这是李冰冰主演的又一部好莱坞大片,该片在中国市场也取得了好成绩。此前,李冰冰已有三年时间没有推出新电影,可以说这是一次厚积薄发。

所以,如果暂时还没有遇到合适的角色,不妨给放放松、充充电,为下一次机会做足准备。

学学她们 调整心态

事实上,对于中生代女演员来说,好的心态必不可少。

马伊琍就曾在《找到你》的发布会上表示:“说35岁以后女演员没有戏拍了,我和姚晨是最好的代言,所以女演员们,不用慌。”

前不久刚刚在新一集《狄仁杰》里出演“武则天”的刘嘉玲面对这一问题也表现淡然,她认为:“像我这样的年龄,也可以有这样年龄的观众。”即将迎来不惑之年的殷桃坦言:“尽量让自己的状态保持好,戏路就会相对宽一些。”出生于1977年的陈数今年因为《和平饭店》里的女一号“陈佳影”重回大众视线,对于现状,陈数表示自己并没有压力,“我不会是个量产型的演员,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有接戏的标准。”

近年在《白鹿原》《楼外楼》《南方有乔木》等戏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秦海璐,一方面在演戏上风生水起,一方面也尝试跨界综艺、担任评审。她认为,中生代女演员大有可为:“大家能看到真正能留下来的好戏都是由中生代女演员演的,比如《武则天》《甄嬛传》《大宅门》。”

海清也曾坦言:“演戏可以慢慢演,我至今没找到另一个行业能让我比对演戏更感兴趣的。所以我慢慢演,不着急,也已经过了用演技来证明自己的阶段。”

撰文/黄岸